2020 理性抄底指南

创投圈
2020
04/02
19:29
青年横财发展会
分享
评论

昨天美股再次大跌,而布伦特原油盘中大跌近 5%,正式不如水贵了。A 股最近成交量也是骤减,越走越疲软。熊市的特征就是一轮反弹比一轮弱,从快速大跌到逐渐阴跌。真正的困难日子可能还在后面。

4 月 1 日的全球资本市场行情

疫情席卷全球,美联储创历史的撒币和股市熔断暴跌,多国央行出台政策救市,全球一片危机景象。但是老祖宗一句话早有明示: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危中必然有机,看你能不能抓住。

朋友圈看到的

而如何在危险中抓住机会,实现转危为机,化险为夷甚至逆风翻盘,从此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的巅峰呢?答案是抄底。

据说人的一生一共有四次改变命运的机会。

第一次是你的出生,是含着金汤匙还是破碎的勺子。投胎是个技术活,也是命中注定无法改变,出生在富贵家庭自然事半功倍。第二次是你读的书,通过读书考好大学找好工作去大城市。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改变命运了。第三次是你的婚姻和选择的伴侣。亦舒说婚姻若非天堂便是地狱,有一个温馨的家庭,体贴的伴侣,生活上的贤内助,事业上的好帮手,共同奋斗总有翻盘的机会。如果这三次机会都抓不住,没有好出身,没上过好大学,找不到好伴侣,还有最后一次机会,那就是自己的奋斗,这也是最可歌可泣的,中外无数名人用鲜血、用泪水书写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传奇。

说回抄底,古今中外有很多大师靠此逆风翻盘,也或者顺风翻车。

抄底成功案例:

华人投资大神段永平。段永平是谁,"90 后 " 的启蒙 " 游戏机 " 小霸王就出自他手,然后制霸二三线城市手机经销商的拍照手机,OPPO 和 VIVO 也出自其手。步步高集团创始人。不仅是一位商业天才,也是一位投资大师。最为人所道的就是 1 美元抄底网易,抄底 100 万美元,资金翻了 100 倍。

2001 年时网易虽然已是一家游戏巨头,但却麻烦缠身。在美股互联网泡沫破裂的地震中,年亏损 3000 万美元还惹了官司。按照现在的说法,股价已经跌成了垃圾股,只有 0.8 美元。

知名公司的暴跌引起了段永平的注意,通过两步走他确定了抄底计划和信心。

一是根据财务报表,发现网易账面上每股还有 2 美元现金,也就是说公司现金比公司市值还多。

二是咨询了律师网易身上的官司,得到的反馈是网易赢面很大。

再加上网易当时马上要推出新款游戏。随后在股价 1 美元左右买入 100 多万美元,这笔交易日后为段永平带来了百倍收益。

抄底翻车案例:

世界上不乏抄底成功的案例,但抄底失败的案例仿佛更多。股神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价值投资的开山祖师。1929 年股市超级牛市的下跌途中,在股市跌了 2 年后,于 1931 年抄底,结果破产。一生清誉毁于一旦。

格雷厄姆是巴菲特导师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费雪已经预见 1929 年股市泡沫破灭,但还是买入自认为便宜的股票,结果几天之中损失了几百万美元,一贫如洗。

新古典经济学代表人物费雪

相比于巴菲特、索罗斯这些传说中的人物,香港有个 " 平民股神 "曹仁超,更类似于我们身边普通人炒股致富的传奇。他年轻时靠在工厂打工,给人做家教攒下的 5000 块钱,经历了香港股市的数轮牛熊市,最终用 40 年赚了 4 万倍。年化收益超过 30%,吊打巴菲特。只不过他是穷人家的孩子,起步资金太少了。不然世界投资史里的大师排名可能要改一改。

就这么一号人物,1973 年因为结婚躲过了香港大股灾,第二年在港股指数 478 点,从高位下跌了 73% 以后,他认为市场到底了,拿着当时全部身家 50 万进场抄底。

后来港股又跌到了 150 点。曹股神的 50 万亏得只剩 10 万,差点破产自杀。

所以说抄底并不简单,我们要有正确的方法。

在股市待得时间长了,见得多了后,我就信奉一句话。如果要问我什么经验能让你体会股市真谛,少走弯路少亏钱,这句话送给你:

新手死于追涨,老手死于抄底。

不论是股市、房地产还是任何资产,人们的天性就是喜欢追涨杀跌,正所谓羊群效应。

投资一般都是反人性的,大资金或者一些专业的投资人依靠严格的风险控制理念,严谨的数学模型,最大程度的抹杀人的天性,来避免羊群效应。

一项资产价格上涨,人们的第一想法就是赶紧入场,不然买不到了就赚不到这份钱,非常难受,股市新手或者没有通过反思得到成长的所谓老股民,都容易受到上涨的诱惑。

而股市里的概念,题材就是为了收割这部分人准备的。

训练有素的老手也会追涨,但是追涨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原则,专业点就叫做 " 交易系统 " 或者投资策略。只在符合自己原则内追涨,而且都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对股市炒作已经见惯不惯,受概念蛊惑的情况会大大减少。所以,一般上涨收割的都是新手。

 

咱们言归正传,全球股市跌到现在这个程度,能不能抄底?抄什么底?我以 A 股和美股举例。今天先说最重要的理念。

一、什么时候抄底

如果把抄底作为一笔交易,什么时候抄底的重要性占了 95%,直接决定抄底成败,甚至可能决定人生走向。

市场上因为抄底爆仓失败的金融大佬不计其数,所以,要先树立一个观念,抄底是一件危险的事,从安全性角度来说,追涨胜率比抄底要低,但是安全性要高。

抄底首先不能拿具体数字衡量。比如美股,08 年次贷危机的时候美股下跌了 50%,A 股指数下跌了 75%,从 6124 点跌倒了 1664 点。

我知道有很多高手 5000 点逃顶,3000 点抄底,抄底后又跌了 2000 点,血本无归。所以抄底第一定律:

1:不能拿具体数字决定何时抄底。比如从高位跌了 30%,还可能再跌 50%。

二、底部的认知

有些人能够抄在最低点,但这件事没有任何意义,一个人能凭运气抄在一次最低点,但是不可能凭运气次次抄在最低点。

我们只需要抄在 " 底部区域 "。比如上证指数的 2008 年,1700 点到 2000 点之间。

这个区间对于 2009 年最高涨到 3600,都是底部区间。还比如 2013 年的 1900 点到 2100 点之间。对于 2015 年 5100 点高位都是底部区间。

抄底第二定律:

2:抄底不追求抄在最低点,要抄在底部区间。

三、如何判断底部区间

底部区间的形成非常复杂,而且没有确定的公式,但是有一套方法可以借鉴。就是估值 + 政策 + 技术指标。

估值:估值也就是资产定价,是金融市场里最复杂的东西,而且很多东西没办法定价。

估值分为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绝对估值举例子就是,一家公司固定资产加上员工等无形资产,应该值 100 亿人民币。但是市场不会精确定位到 100 亿,市场定价可能在 80 亿到 120 亿之间。

相对估值就是这家公司跟历史上自己的估值比,跟同行业其他公司对比。估值内容咱们以后有机会详细讲解。

政策:政策风向非常重要,举个例子,现在沪指 2700 点左右,如果再往下跌,能看到政策鼓励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配置股票,对市场频繁出利好政策,这就是政策呵护,说明国家认为这个位置差不多可以了,成为底部区间的概率就比较大。

技术指标:有很多方法判断市场是否是底部,比如 K 线形态(W 底,圆弧底),比如 MACD、KDJ 等指标数值超跌等等。

底部形成是需要时间和多方面因素共同判断的,没有哪一项能够单独用来判断底部。估值不行,政策不行,技术指标也不行,要结合起来看。

抄底第三定律:

3:要结合估值、政策、技术指标综合来判断底部区间。

因为我的主业是股市投资,所以根据专业性角度,股市是我最熟悉的市场,也是参与门槛最低的市场。

跟房产作为对比,假设当前某一城市或地区的房价下跌到具备抄底的价值,可是需要动辄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房产投资,股市无疑是普通人抄底的最佳渠道。

接下来要稍微专业点,没基础的朋友看着可能有点晕,看不懂的直接看结论就行了,安全带系好,谁都不准下车。

上面说到抄底三要素:估值 + 政策 + 技术指标。

先来看估值,我们放眼全球,把格局拉大。看看全球主要国家的股市情况如何。因各国金融体系和经济发展情况都不尽相同,逐个分析太麻烦,就先用一个通用指标进行比对,采用相对估值里面最常用的 PE 法(市盈率 TTM)和 PB 法(市净率)。

市盈率 TTM(整体法)=∑ ( 成份股 . 总市值 ) /∑ ( 成份股 .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历史 TTM )

市净率 ( 整体法 ) =∑ ( 成份股 . 总市值 2/∑ ( 净资产 )

一般情况下,PE 越低,可以理解为估值越低,离真实价值越合理。PB 代表净资产,假设一家公司净资产是 100 亿,市值是 100 亿,那市净率就是 1。比值越低,代表估值越低。

当然,前提都是一般情况下,看具体行业就不能这么看了。但是看指数可以。

全球主要市场估值:

数据来源:Wind 咨询

从数字上看,目前估值最低的应该是德国、意大利和韩国三个国家,PE 和 PB 都显著低于其他国家。而我们的国家的股市也就算中等水平。甚至创业板的估值在全球主流金融市场中最高。

但是估值并不是数字游戏,一方面代表真实价值和金融市场给出价值差距。另一方面也代表金融市场对一项资产或国家或公司未来发展的看法。

举个栗子:

一个姑娘相亲,两个小伙竞争。两人目前工作在同一家单位,都只有 10 万存款,长相也都是普通人。从明面上看,两人竞争力差不多。如果给估值,两人都应该是 10 倍 PE。但是小伙 B 其实学历比较高,情商也高,工作努力勤奋。小伙 A 则是肥宅一个。这样 B 将来的发展大概率要比 A 好,姑娘就应该选择 B,给予更多期待和想象空间。

回到上面数字,很容易解释为什么中国创业板估值最高。答案很简单,除了中国金融市场没有其他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定价合理。另一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的发展潜力要比其他国家大。

说了这么多估值问题。马上要到结论环节了。

当前全球政府都在出台政策救市,从技术指标上看也逐渐超跌进入了底部区间(并非最低点)。估值经过下跌也大幅消化。已经具备了抄底的基础。

单论股市来说,中国内地比较好参与的就是 A 股市场、港股市场和美股市场。其他几个国家只有少数有相应的指数 ETF,如日经 225ETF。

结合所有因素,我认为抄底性价比排序为:美股 > A 股 > 港股。

其实抄底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以我多年在证券市场上打拼的经验,股票抄底的成功率很低。大多数就算抄在底部了,但是经受不住底部的磨人和寂寞,最后又在底部出局。

还记得开头说的人生四次机会么?今年大概率会有一项或几项资产被打到谷底,也许是股市,也许是房市,也许是别的什么。最后一次机会就是我们自身的努力。懂股票的紧盯股票,懂房地产的紧盯房地产。

如果这些投资品都不太懂,就抄底自己的人生,把以往的坏习惯坏毛病尽量改掉,多做点有意义,积极向上的事情。这憋屈日子,还没过够吗。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在黎明出现前,要保证站在那里。

来源:青年横财发展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