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悄悄杀入医疗器械

创投圈
2020
04/03
18:36
杨青
分享
评论

华为的医疗版图,正在一步步扩大。4 月 1 日,荣耀终端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了医疗器械开发、生产、销售。

华为又出手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4 月 1 日荣耀终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 3 亿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了医疗器械开发、生产、销售。

而在半个月前,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也将经营范围从销售医疗器械扩展至了医疗器械开发、生产、销售。这是要吹响全面进军的号角?华为的医疗版图,正在一步步扩大。

国内科技巨头纷纷觊觎医疗这块蛋糕。同样在 4 月 1 日,腾讯也悄悄将经营范围扩大到医疗器械销售。而董明珠更为积极,宣称要拿出 10 亿元投资在医疗设备领域,"我拿 10 个亿出来,我准备掉到水里没有了,但这个必须要去做。"

华为来了,全面进军医疗器械

最近,华为的一项业务变更引发关注。

天眼查数据显示,4 月 1 日荣耀终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 3 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郑丽英,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佣金代理,货物或技术进出口,开发、生产、销售:通信及电子产品、计算机、卫星电视接收天线、高频头、数字卫星电视接收机、医疗器械(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及前述产品的配套产品,并提供技术咨询和售后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

(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担任公司董事长。

事实上,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早在一年前就已变更公司经营范围,新增了医疗器械(第二类医疗器械)销售等业务。而最近该公司再度增加经营范围,从销售医疗器械(第二类医疗器械)扩展至了开发、生产、销售医疗器械(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

(来源:天眼查)

业内人士表示,华为和荣耀纷纷变更公司经营范围,最直接的因素可能是为华为和荣耀品牌的智能可穿戴设备铺路

目前在可穿戴设备中,苹果的 Apple Watch 独领风骚。随着苹果在 Apple Watch 上搭载了 ECG 心电图功能后,医疗保健已经成了全球可穿戴设备的发展方向。

尤其是随着 5G 时代的到来,可穿戴设备将对医疗行业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革。而在远程健康监测中,可穿戴设备需要以低速率对中央数据存储库进行高频更新。常用的网络在连接大量此类设备时无法提供所需的技术支持,而 5G 可以解决这一挑战。

作为最贴近人体实时监测健康数据的装置,可穿戴医疗健康设备未来将会对人类健康管理发挥巨大作用。而华为作为中国市场可穿戴设备的巨头之一,大概率不会错过在医疗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布局。

不过,作为 5G 先驱的华为,在医疗行业的谋划远不止于此。早在 2016 年,华为就发布了《5G 的 5 大行业应用方向白皮书》。其中一项就是 5G 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包括远程监控可穿戴医疗、远程手术、远程影像会诊、远程医疗、资产监管五大方面。

腾讯、百度、格力 ..... 扎堆入局,

中国将出现世界级医疗巨头?

当然,国内瞄上医疗的科技巨头远不止华为

就在荣耀终端有限公司成立的同一天,腾讯也悄悄将经营范围扩大到医疗器械销售。天眼查数据显示,4 月 1 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国内贸易;从事货物及技术进出口 ( 不含分销及国家专营、专控、专卖商品 ) ;一类医疗器械销售;二类医疗器械销售。许可经营项目:三类医疗器械销售。

而作为曾经和腾讯、阿里并称为 BAT 三巨头的百度,在医疗器械上布局更早。2019 年 2 月百度的经营范围就增加了销售医疗器械二类、三类业务,此后又投资东软医疗,进军医疗器械的决心可见一般。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科技巨头们纷纷进军医疗器械?

众所周知,中国的医疗行业,尤其是在器械行业,增长尤为迅速。从 2017 年开始,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超 4000 亿元,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即便这样,目前我国人均医疗器械费用支出仍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仅为发达国家的 40%,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但另一方面,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尽管全球先进制造业产能转移以及国内高端医疗设备制造能力的提升,中国已经成为医疗器械的重要出口国。但大多数企业在规模、品牌方面的竞争力相对较弱,又缺乏核心技术,对外出口只能以 OEM 为主,缺乏自己的品牌,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总体处于不利地位。

当前的劣势恰恰是科技巨头们最大的机会。

最近,格力在做口罩和新冠病毒净化器之余,董明珠特别提出,要拿出 10 亿元投资在医疗设备领域。她解释称,国家缺少了很多没有掌握核心科技而出现的医疗设备短板,因此格力要进军这个领域,做高端医疗。

回顾历史,当前世界上的医疗器械巨头,包括飞利浦、西门子、通用,都崛起于其本身足够深厚的技术积累。如今时代变了,不少曾经的巨头已经是落日余晖,而中国新兴的科技巨头正日渐崛起。

随着腾讯、华为等中国科技巨头的杀入,世界医疗器械的格局,也许该变变了。

来源:投资界 杨青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