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问题曝光!爱奇艺、优酷等 11 家视频、音频网站被约谈

创投圈
2020
04/09
19:04
中国消费者报
分享
评论

4 月 8 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根据前期对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 TV、搜狐视频、腾讯体育、PP 视频、乐视视频和哔哩哔哩九大视频平台以及喜马拉雅和蜻蜓 FM 两大音频平台的会员消费体验结果,对上述存在问题的视、音频网站进行约谈并提出整改意见。

约谈现场

浙江消保委就体验发现的问题

提出九方面整改意见

广告特权描述不清,涉嫌虚假宣传。浙江消保委明确提出禁止使用 " 免广告 "" 跳广告 " 等容易误导消费者的绝对性宣传语;类似开屏广告等窗口,应在显著位置设置关闭键,确保一键关闭;会员权益中,以明确的、简单的方式描述广告特权,并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

自动续费扣款未提醒。浙江消保委要求网站在会员自动续费到期前 3 日内通过有效方式提醒消费者即将扣费,并得到消费者同意才能扣款。

默认勾选自动续费,开通容易取消难。浙江消保委建议有关网站取消默认勾选;不得通过技术手段引导消费者选择平台推荐选项,对选择项实现单页全显功能;设置一键开通服务时设置一键取消服务。

增设收费项目。浙江消保委表示有关视、音频网站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多项收费、多头收费等 " 吃相难看 " 问题,确保会员服务透明、公平、诚信。

购买的付费节目不能全屏观看。浙江消保委提出经营者应按合同内容全面履行义务,否则应担责。

信息收集授权形同虚设。浙江消保委提出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外,不得强制获取消费者个人信息;收集时应向消费者明示收集内容和使用范围。

充值金额固定,退余额渠道不通畅,且充值余额安卓、iOS 客户端不通用。浙江消保委要求网站向消费者提供可自由选择充值金额的渠道,使消费者所购买的项目和充值金额可以相互匹配;同时切实保障消费者的财产权和公平交易权,以显著的方式向消费者明示充值余额退款渠道,确保账户余额可及时退回。

部分视、音频网站中对安卓、iOS 消费者同片不同价,涉嫌价格歧视。浙江消保委表示各平台不得在价格上歧视消费者,进行区别对待,应保证消费者购买的服务价格一致。

个别 App 内广告导向 " 微商 ",且客服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文件。浙江消保委提出应建立、健全互联网广告业务的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完善售后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投诉渠道。

约谈现场

部分网站已着手整改

浙江消保委将持续关注

在约谈会上,喜马拉雅、腾讯视频和芒果 TV 的代表均回应已着手整改相关问题。

喜马拉雅

喜马拉雅表示会员到期自动续费这一问题,安卓用户可直接在页面取消,ios 用户点击页面超链接也可取消。

腾讯视频

腾讯视频表示消费者信息授权后可设置关掉好友信息,同时隐私条款的公示将进一步保障消费者隐私权益。

芒果 TV

芒果 TV 表示将明确告知会员广告权益,包括一键关闭广告;跳过广告明细等。

▲浙江省消保委副秘书长韩志斌

浙江省消保委副秘书长韩志斌在会上表示,随着视频、音频网站的迅速发展,部分网站纷纷效仿采取连续包月付费、到期自动续费等功能,继而引发消费者热议。希望各视频、音频网站在 4 月 17 日前向浙江消保委提交整改方案及整改进度表,并认真落实。对于不积极整改的相关视、音频网站,浙江消保委将继续予以关注,并采取相应措施。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