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波来了!苹果产业链龙头一季度业绩暴跌 85%

创投圈
2020
04/09
19:16
e公司官微
分享
评论

疫情对一季度业绩影响持续浮现。

知名苹果产业链公司瑞声科技 ( 2018.HK ) 4 月 8 日晚发盈警,预期截至今年 3 月底止首三个月,股东应占综合溢利将按年下跌约 85% 至 90%,至 4300 万至 6300 万元人民币。

消息刺激下,瑞声科技早盘一度下跌逾 7%,最低至 38.95 港元,最新总市值 485.8 亿港元。

疫情冲击一季度业绩

瑞声科技表示,由于今年首季新冠肺炎爆发期间,导致的停工期延长,除季节性价格压力及智能手机消费意欲下降引致收入减少,在多种针对控制疫情爆发的限制性监管下,集团的生产计划严重受影响,加上实施相关应急管理及复工措施,增加的额外成本和特殊费用,对首季净利润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在此其间,集团一如既往保持持续的研发开支与新品的开发,确保各科技业务分部之未来增长。

瑞声科技强调,从三月中旬,集团的生产营运已恢复正常水平。现时,鉴于新冠肺炎的最新发展,仍未能确定今年余下的时间,会否继续对全球经济及终端使用者需求带来冲击和不利影响。尽管如此,公司预期新智能手机型号在 5G 时代持续进行产品及规格升级,对中长期前景保持谨慎乐观。集团对旗下所有科技业务分部的增长维持正面。

另外,多家机构对瑞声科技未来走势并不乐观。

麦格里下调瑞声科技目标值达 34%,从 55.88 港元降至 36.73 港元,评级由跑赢大市降至跑输大市.麦格理研报指出,,瑞声科技一季度业绩下滑,预计因 iPhone 出货的降低和竞争下声学业务市场份额的下降;预计今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将下滑 10.2%。分别下调公司今明两年净利润预测 22% 和 6%。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指出,瑞声科技预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低于市场预期,同时考虑到激烈的竞争和全球智能手机的需求疲软,下调公司评级至中性,并将目标价调降 35% 至 35 港元。

中金公司预计由于 Android 客户的库存增加,瑞声科技二季度业绩将恢复至持平。但由于新 iPhone 发布的潜在延迟,以及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停产,Androd 客户的订单减少,下半年将出现很大不确定性。

手机产业链一季度业绩分化

受业绩下滑冲击,瑞声科技 4 月 9 日大幅低开,早盘一度下跌逾 7%,最低至 38.95 港元。

今年以来,瑞声科技累计跌幅已达 40.96%,市值蒸发近 336 亿港元。而同期恒生指数跌幅不过 14.54%。

事实上,瑞声科技去年全年业绩均承压。今年 3 月,瑞声科技披露 2019 年业绩。2019 年公司实现营收 178.8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1.4%。受毛利率下降及研发费用上升影响,去年净利润 22.2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41.5%。

光大证券指出,鉴于大客户手机出货量受疫情影响存在下滑压力,叠加供应链竞争持续带来价格份额压力,2020 年大客户声学及触控马达业务继续承压。安卓客户方面,SLS 渗透率提升、高端版 SLS 为更多旗舰机采用有望带动声学价值量提升,叠加 SLS 产线平台规模效益逐渐显现,有助于 2020 年声学利润改善。

4 月 8 日晚,华为举办春季新品发布会,正式面向国内市场发布新旗舰 P40 系列。据了解,华为 P40 采用的正是瑞声科技 SLS 超线性扬声器。

事实上,手机产业链一季度业绩并非全面溃退。蓝思科技、立讯精密、歌尔股份均已预告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

其中蓝思科技表现最为优异。蓝思科技预计,今年一季度预计盈利 8.79 亿元至 8.84 亿元,上年同期亏损 9696.62 万元。第一季度,全球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领域头部品牌的中高端产品资源加速向公司大幅集中,公司各主要产品的订单充足、需求旺盛。

与瑞声科技同为声学行业的歌尔股份预计,今年一季度预计盈利 2.85 亿元至 3.25 亿元,同比增长 40%-60%。相比去年同期,公司智能无线耳机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

另一苹果产业链企业立讯精密预告,今年一季度预计盈利 9.55 亿元 -9.86 亿元,同比增长 55%-60%。

Wind 数据显示,目前苹果和华为产业链 A 股公司中,已有 24 家披露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盈公司有 15 家,占比 62.5%。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和零部件生产国,每年生产全球 70% 的智能手机,80% 的电脑,50% 以上的数字电视。海外疫情正在冲击国内的 5G 手机等电子信息产品的供应链。

机构对今年手机产业链走势看法不一。摩根大通 4 月 8 日发布投资研究报告称,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今年苹果 iPhone 手机的销量同比将下滑 10%。

摩根大通预计,苹果在中国以外市场的零售店要等到 5 月中旬才能重新开门营业。而且,即使重新开门,各项业务也将远远低于正常水平。零售店关闭期间的网上销售额上升,不太可能弥补实体店的缺失。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则显得乐观。4 月 7 日发布的研报中,预期 A 股电子股票,特别是 Apple 产业链与半导体,可望在 4 月全面反弹并有约 30%-60% 涨幅。原因是过去 2 周全球电子股反弹,先前股价大幅修正已反映市场对新冠肺炎造成今年首两季基本面低于预期的顾虑。其次 Apple 近期跌破前低点的机会不高,有利 A 股苹果产业链股票反弹。而最弱势的股票已开始强势,对 A 股苹果产业链近期无悲观理由。

来源:e公司官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