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只是催你掏钱,并不能帮你买单

创投圈
2020
04/09
19:20
曹吉利
分享
评论

小消费,也牵连着大经济

面对一间间刚刚恢复营业的小门面," 满 xx 减 xx" 的消费券很必要,但还远远不足以让它们马上恢复往日的生气。

时隔一周,小顾还庆幸自己在消费券失效的前一天把它花了出去。

4 月 1 日,佛山市首批消费券上线,有同事把消息转发在工作群,小顾按照新闻上的指引操作,顺利领到四张消费券。

" 领券看运气的,有的同事迟一会领,什么都没领到。"

当天下班回家,小顾顺路走进一家生鲜超市,买了几十块钱菜,用了那张 " 满 30 减 10" 消费券。" 很方便,支付的时候直接抵扣了十块钱。"

常常自己买菜做饭的小顾,当时还盘算着未来一段时间怎么把剩下三张券用完,可到了第二天,工作群里又收到同事的一条消息:

" 自 4 月 2 日开始,生鲜品牌将从本次活动中紧急下线 …… 已经领取消费券的顾客请按指引到餐饮、住宿、旅游三个场景中支持本次活动的商家核销。"

一夜之间,小顾的买菜计划宣告破产。有同事半开玩笑地说,肯定是因为光顾生鲜超市的人还是为了省钱才自己做饭,附加值太低,反而起不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在当地新闻报道里,也能找到相关调整的信息——

消费券发放的第二天,4 月 2 日,佛山市禅城区官方微博 " 禅城发布 " 列举了市民使用消费券的热门商家,其中还包括某些生鲜品牌。到了 4 月 3 日,《佛山日报》的一篇报道就回应了调整后生鲜、药店、书店等被排除在外:

" 首批消费券是有明确使用范围,要求在餐饮、住宿、景区旅游、美容美发四个行业的商家内使用。"

 

充满烟火气的菜场个体户,很多同样用不了消费券。

对小顾来说,去生鲜超市买菜才是雷打不动的刚需消费,为了那张 " 满 100 减 50" 的券,她和朋友临时起意去餐厅吃了一顿。" 剩下的两张券有没有机会花出去,就随缘了。"

不过小顾也承认,那次不在计划内的额外消费,或许恰恰是派发消费券的最初目的。

消费券大战,你的城市加入了吗?

继去年风风火火抢人大战之后,一批二三线大城市在消费券这件事上,再次表现得出奇一致。

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人人可见,此前,不少地方都开出了用消费券刺激经济的药方。

三月初,济南就有了面向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文旅行业派发消费券的设想,一周后,宁波也宣布将向市民推出上亿元文旅、健身消费券,而最早将想法付诸行动的城市是南京。

3 月 13 日,南京市官方账号 " 南京发布 " 抛出标题《超 3 亿元消费券!发!》,很快吸引来全国范围的关注。

在这次官宣中,南京政府表示将 " 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总额 3.18 亿元的消费券 …… 推动服务业全面复苏 ",3 月 15 日,时针越过零点," 我的南京 "APP 上 5000 万元电子消费券准时上线。

 

消费券到位了,就等大家出门买买买了。

紧随南京之后,越来越多的城市掏出真金白银,加入 " 撒钱 " 行列,消费券的发放形式、适用范围更是五花八门。

3 月 20 日起,重庆渝中区发放上千万元消费券,涵盖咖啡、购物、美食、酒店、电影、图书、景点门票、停车等多个门类。当地火锅协会甚至表示,全市数万家火锅店还要一同举办一次火锅节,用折扣吸引食客,可以说十分具有地域特色。

3 月 23 日起,合肥庐阳区发放 1000 万元消费券,同一天,千里之外的青岛开启 " 百日万店消费季 ",根据《大众日报》的报道,整个消费季要 " 把疫情对群众生活、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光健身消费券就达到 3.4 亿元。

次日,广西也宣布将通过支付平台发放亿元消费券,受到扶持的本地商家达 30 万。

3 月 26 日晚,南京之后,长三角另一中心城市杭州宣布将发放 16.8 亿元消费券提振经济。根据相关报道,首轮 5 亿元额度中,1500 万元用于补贴困难群体,另外 4.85 亿元以电子消费券形式发放。

时间来到四月,南昌、九江、郑州、泰州、嘉兴 …… 这份 " 消费券城市 " 的名单还在不断加长,有的城市已经把券发到了第二轮、第三轮,还有的城市变化出更多花样。

乍看之下,消费券满天飞,难道疫情期间曾被热烈讨论的 " 报复性消费 " 真的要来了?

 

二月份上半月,国内乘用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下跌了惊人的九成,有消费券可以买车吗?

" 为了省二十块,多花了两百 "

关于消费券的使用体验,不同城市的人们也给出不同的答案。

杭州的卢炜说,自己是周围人中最早一批用上消费券的一个,从朋友圈得到消息的他早早蹲守在相关软件上,第一时间领到五张券。

相比于佛山的 " 餐饮、酒店、景点可用 ",杭州消费券的使用场景更加广泛,消费券上明确写着 " 支持全城实体店消费 "。

" 之前憋在家里,好久都没去打理头发。" 拿到消费券当天,卢炜就去剪了头发,他常去的那家店刚刚恢复营业,价格不变,付款的时候消费券顺利地抵扣十块," 感觉很划算,像赚了十块钱 "。

和卢炜的感受不太一样,小顾告诉我们,她的另一位同事本打算把那张 " 满 50 减 20" 的消费券花出去,到餐厅随便凑一凑,没想到左一道菜,右一道菜,乱花渐欲迷人眼,最后一顿饭花去两百多块,那二十块优惠反而无足轻重了。

" 让我想起打折季被凑单支配的恐惧。" 小顾调侃道。

 

别笑,美容美发或许是疫情中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

事实上,在社交平台的相关话题下面,还有各种关于消费券使用的槽点。

有人觉得得不偿失:" 用光了总额一百的消费券,各种凑单,一共花了五百,买了一堆用不上的东西。"

有人觉得消费券的额度太小:" 凑单用的消费券还没有每个月扣掉的话费多。"

有人为了凑够数额,破天荒地去超市买油:" 两只胳膊累得差点脱臼。"

那么,消费券刺激消费的效果到底怎么样呢?

在这个问题上,多个受访者吐露了相似的感受:这些优惠用在常规消费中体验固然不错,但为了几十块刻意跑一趟,多出更大一笔额外开支,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很多城市的统计数据也表明,派发出去的消费券,并不是每一张都如期完成了使命。

根据相关统计,南京首批 5000 万元消费券用一周多的时间,完成全部三轮摇号,共摇出 67 万笔消费券,带动消费超千万。

佛山的首批消费券在 4 月头一天上线,三天内发出超过一百万张消费券,核销的不到十八万张。

相比之下,杭州的数据就要亮眼一些,当地首轮消费券兑付近亿元,带动消费超过十二亿元。

杭州的 " 消费券效应 ",又扩大了。/ 澎湃新闻

同时,由于各个城市消费券的使用标准并不统一,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忧:如果指定商家借机涨价怎么办呢?

" 鼓励消费 " 有多必要?

三月初,流传在网络上的一份文件曾引发热议:

" 区领导本周到辖区内商贸、餐饮等企业购物消费不低于 100 元;鼓励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餐饮等服务行业消费,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个人付费;鼓励区街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到商家消费,引导和带动广大市民尽快恢复消费信心 ……"

这份落款为南京市秦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倡议书,破天荒地鼓励大家 " 吃吃喝喝 ",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疫情对消费的影响之大。

多家媒体证实,该文件属实。/ 南京观察

对此,新华每日电讯评论道:" 要更系统地拉动消费,恢复市井活力,不妨考虑从政策工具箱里多拿出一些实打实的‘政策礼包’。"

不久后,南京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用上了政策工具,拉开了消费券热潮。

相比于南京这份文件的 " 含蓄 ",疫情以来,网络上流传的许多行业的 " 求救信 " 则显得更为直率,甚至连一向财大气粗的房企,也打出了 " 活下去 " 的口号。这个月初,一封《武汉中小微餐饮企业求救函》在网络流传,地处疫情中心的武汉,所面临的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根据国家统计局上个月发布的数据,1 月到 2 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 20.5%,在疫情蔓延全球、外贸受到冲击的当下,保消费、保内需成了稳经济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甘肃的标准翻了一倍,每周两百。/ 澎湃新闻

不过,想要让老百姓放心花钱,还离不开一个大前提:人们有钱可花。

此前,有相关机构的分析表明,全国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在疫情期间调低了预期业绩,准备勒紧腰带。在这种情况下,消费券的优惠额度再大,也还不足以唤起全体社会成员全部的消费信心。

正如《经济参考报》的一篇报道中所说:"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

更何况,还有那么多同样受疫情影响严重、但是尚未被消费券覆盖到的行业,等待更多政策工具的支持。

 

解除封城的武汉,经济亟待恢复。

直接发现金可行吗?

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有不少国家选择了直接 " 发钱 "。

3 月 27 日,美国通过 2 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其中包括向个人和家庭直接支付的金额,年收入低于 7.5 万美元的成人会得到 1200 美元现金支票。

3 月 30 日,韩国政府宣布,将向七成韩国家庭发放一次性 " 紧急灾难补助 ",总额约为 9.1 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 529 亿元)。

加拿大政府在 3 月 25 日宣布,符合要求的申请人,可以每月获得 2000 加元支票,连续申领 4 个月。

澳大利亚政府将在本月起向低收入群体发放 750 澳元现金补贴,英国政府计划向符合要求的失业人员支付一定比例薪资,日本、西班牙、法国等国家也先后加入 " 直升机撒钱 " 的行列。

其实,目前国内一些城市的消费券政策,也附带有向低收入群体直接 " 发钱 " 的性质。

比如与杭州首批消费券一起发放的,还有专门针对困难群众的人均 100 元现金消费补助;再比如南京此次投放的七大类消费券中,困难群众、工会会员、乡村旅游等三类消费券是按照系统内有关要求直接发放,与普通消费券 " 拼手气 " 的形式并不相同。

该发钱还是该发券?这本不应该是一个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问题,不同城市所面对的情况不同,也理应使用不同的政策工具。

比如进入四月,江西一些城市为了 " 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 ",相继公布周末 2.5 天弹性作息方案。和当地的文旅消费券结合起来,亦是刺激经济的一种良性尝试。

再以广东为例,疫情以来,广东印发了《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

用人单位层面,《措施》中包括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困难企业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等相关政策。劳动者层面,对于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的应届毕业生和专车专列助返穗务工人员,都有相应的补贴政策。同时,针对个体工商户还有降低增值税税率、减免房租等举措。

一套组合拳,才能稳住就业、消费的各个环节,消费券只是其中一招。

在消费逐步复苏的当下,势必要在救助和刺激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尝试以更加灵活的形式刺激消费、提振经济。比如放宽消费券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条件,发券和发钱两种手段相结合,直接救助低收入群体、减免企业压力,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等等,才能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广泛的行业和群体。

毕竟,面对一间间刚刚恢复营业的小门面," 满 xx 减 xx" 的消费券很必要,但还远远不足以让它们马上恢复往日的生气。

回到消费券的肇始地南京,上个月 26 日,《南京日报》曾刊文称赞当地某街道外籍人员隔离服务:有外籍人员网购,社区人员曾一天送出二十多趟快递,还有老外一次只买四片面包,工作人员就每天送上门。

其实,如果这种 " 一天二十趟快递、四片面包 " 的工作经验能够推广开来,对零售业的提振作用,大概也不逊色于消费券吧。

 

来源:新周刊 曹吉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