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暴亏 20 亿美元,15 家所投公司将破产,孙正义后悔了

创投圈
2020
04/09
19:25
冯颖星
分享
评论

" 投资战术上,我已经开始后悔。" 这位不可一世的 " 野心家 " 终于在媒体面前低了头。软银三季度财报遭遇滑铁卢,新冠疫情尚未结束,愿景基金的成绩单的至暗时刻远未到来。

在西方主流媒体的风向里,孙正义曾经一度被认为是比埃隆 · 马斯克,更有可能影响下一波互联网潮流的人。最近,这个激进、疯狂的东方投资狂人似乎终于向现实低头了,并开始自我反省甚至自我否定。

在最近一次接受《福布斯》的采访中,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承认,随着该公司收紧财务支出,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继续撼动日本经济,愿景基金(Vision Fund)投资的 88 家公司中至少有 15 家将会破产。

" 投资战术上,我已经开始后悔。" 这位不可一世的 " 野心家 " 终于在媒体面前低了头。软银三季度财报遭遇滑铁卢,新冠疫情尚未结束,愿景基金的成绩单的至暗时刻远未到来。

第三季度财报亏损已达 2250 亿日元

孙正义此番服软,还要从让软银栽了大跟头的 WeWork 说起。

2017 年 7 月,共享办公品牌 WeWork 宣布获得由软银集团等机构 5 亿美元的 A 轮融资,开始与软银结缘,并开始加速 WeWork 在中国的业务扩张步伐,不足一个月,软银再投 44 亿美元。其后,孙正义不断加注,一路成为 WeWork 的最大股东,并计划于 2019 年 8 月申请 IPO,WeWork 一度估值达 470 亿美元,曾被认为是美国最顶尖的科技初创公司之一。

没成想,孙正义主导的这笔激进的投资,最终成了他投资案例中栽的最大的一个跟头。

2019 年 9 月,WeWork IPO 折戟,在撤回 IPO 申请书后,WeWork 的估值直接下滑至 78 亿美元,这直接影响到了软银的财务报表。甚至,愿景基金在遭遇这笔投资厄运之后,财务困难的阴翳一直未曾消逝。

WeWork 申请 IPO 被撤回,再加上令人失望的 Uber 和 Slack IPO,软银愿景基金报告称,2019 年第三季度运营亏损已达 2250 亿日元(约 20 亿美元),几乎抹去了软银集团的所有利润,财务状况彻底逆转,并令所有投资者感到恐慌。

孙正义将 WeWork 的失败归咎于过度相信伊诺曼所为其描述的愿景,以至于 WeWork 的估值过高,但他同时表示," 即使没有 WeWork 的厄运,我们现在也有信心投入新的管理层、新的计划,我们将扭转局面,并获得可观的回报 "。

尽管如此,孙正义的投资基金进展并不顺利,许多初创公司受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冲击,被迫停止运营,解雇或暂时解雇员工。

收紧口袋,开启挽救计划

当前,这位 62 岁的投资狂人已经开始做出艰难的财务决策,包括停止对已在投资日程上的公司现金注入,允许所投资的公司破产(比如 OneWeb),同时接受过去大额投资的公司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

甚而如文首所提及的,声称 " 我认为至少会有 15 家投资公司将会破产。" 说出此番话之时,这位偏执的投资大鳄依然倔强的表示," 这未必是坏事,只要将资金和时间仔细转向那些被视为稳定的愿景基金投资公司,初创企业就不太可能走向破产的边缘。"

当前,软银的愿景基金管理着总共 88 项投资,由于最近的动荡,孙正义表示,未来的投资节奏将放缓。

但是,由 WeWork 所传导的软银糟糕的财务状况必须得到处理,以平息投资者的忧虑并稳定股价。上周,软银已经撤回了以 30 亿美元收购 WeWork 股份的要约,理由是该要约未能满足交易完成条件,而且 " 存在多项新的重大刑事和民事调查悬而未决 "。假使这笔交易达成,那么最大的收益者将是伊诺曼,在宣告撤回收购 WeWork 的股份后,4 月 7 日,WeWork 董事会下属的特别委员会起诉软银,声称软银违反了协议义务。

此外,软银还宣布了 410 亿美元的资产出售计划,其中包括出售资产以提振股价和减少债务。一项与最新计划无关的 48 亿美元回购计划也在酝酿之中。

内外交困。2020 年 3 月 27 日,软银所投资的曾对标埃隆 · 马斯克所创办卫星发射公司的 OneWeb 宣布申请破产,并裁减了大部分员工。英国媒体《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在疫情爆发之前,OneWeb 曾与其 " 大金主 " 软银进行谈判,以筹集 20 亿美元的新资金,但软银并未解囊。

尽管声称将有 15 家公司倒闭,孙正义依然表示,在愿景基金所投资的 88 家公司中,至少还有 15 家会取得成功。

孙正义开始求稳

随着软银第三季度财报的发布,资本市场对于孙正义的诟病越来越多,在这一财季(2019 年 10 月至 12 月),软银营业利润下降了 99%,远低于分析师的预期。甚而很多 LP 开始明确拒绝向软银提供新的资金。

在 VC/PE 市场,孙正义的投资风格一度一凌厉著称,曾经 6 分钟投资阿里巴巴的 " 宇宙第一投资速度 " 人尽皆知,此番投资给他带来了超 2000 倍的投资回报。但他一以贯之的的投资风格亦曾遭到一些 LP 的不满。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的报道,愿景基金经常在投资时给出过高估值,而愿景内部也时常是孙正义 " 一人说了算 "。在当愿景计划以 160 亿美元收购初创公司 WeWork 时,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强烈反对。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在愿景基金中所占份额过大,具有一票否决权,此事曾让孙正义颇为恼火,于是在愿景二期基金募资时,尽可能谋求投资者群体多元化,以尽可能减少投资者对于愿景决策的干扰。

而今,接二连三的沉痛打击似乎也让孙正义转变了激进的投资策略,开始求稳。

此次,孙正义第一次对西方媒体承认自己后悔了," 在互联网诞生之初,我也曾受到同样的批评。在投资战略上,我已经感到后悔,但是在战略上,我还在坚持。至于愿景基金的愿景,一直如此。"

这种心态在 2019 年 11 月底已有端倪。彼时,在加利福尼亚州半月湾(Half Moon Bay)举办的一场软银集团活动上,孙正义通过视频传达出一个信息:" 如今世界已经改变,我们必须为我们的每一家公司准备足够强大的基础,这样投资者才能相信公司会做得很好。不仅仅只是营收、总商品价值以及日活用户数量。" 孙正义明确提到,公司应该在 " 实现盈利、现金流充足且可持续 " 的情况下上市。

言辞中,孙正义也透露了自己未来投资的侧重点——评判公司价值的最佳方法是衡量公司在 " 稳定状态 " 下现金流的倍数。" 没有所谓的 GMV、营收或用户数量的倍数一说,这些都很难证明是正确的。最终还是自由现金流的倍数,再无别的衡量标准。不要炒作,这点我从最近的事情中(指代 WeWork)学到很多。" 孙正义说。

20 年前,互联网泡沫破灭之时,孙正义曾经损失数十亿美元。现在,他正努力说服软银的投资者,让他们相信愿景基金能够经受住当前的新冠疫情所引发的潜在衰退。

来源:投中网 冯颖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