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宅男宅女服务,他们扛过四次熔断

创投圈
2020
04/17
20:04
硅兔赛跑
分享
评论

 

不管大环境怎样,我们都要努力寻求 " 存在感 "。

自引入熔断机制以来,美股历史上共发生 5 次熔断,4 次在今年,并且是在 2 周内。

这让我们不禁感叹:活久见!

更令人坐立不安的是,据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当前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唯有 1929" 大萧条 " 可以媲美了!

实际 GDP 变化(历史及预测数据)

灰色阴影区标明了历史上发生的经济衰退期

从图中可以看出,2020 年实际 GDP 预计将出现 3% 的收缩,远超过 2009 年(金融危机之后的经济低谷)0.1% 的收缩。这意味着全球经济损失将达 27000 亿美金(全球经济总体量 90 万亿美金)。

IMF 的首席经济学家 Gita Gopinath 说:" 今年全球经济将经历‘大萧条’以来的至暗时刻,超过十几年前的金融危机。前所未有的‘封锁’,将极大伤害全球经济增长。"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超过 210 万,死亡人数超过 14 万。仅美国就至少有 65 万人感染,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感染人数均超过 10 万人。不过,美国的疫情发展开始呈现缓解的势头。

从宏观上看,经济衰退无可避免。从微观看,一些公司借机走红,生意不减反增,我们能从中学习什么呢?

健康配餐,绝处逢生

吃得香,是宅家头等大事。

今年 2 月,健康配餐公司 Blue Apron 还打算自卖自身,因为 2017 年上市的它,股价已经跌到惨不忍睹的地步了。

3 月 13 号,Blue Apron 每股跌至 2.28 美金。谁成想,5 天后,其股价反弹至 16.25 美金,在美股的疯狂熔断中逆势成为一匹黑马。

截至发稿,Blue Apron 每股 11.78 美金

事实上,在 3 月 18 日前的三天内,Blue Apron 已累计上涨了 612.7%,而同期标普 500 指数则下跌了 11.5%。

由于汹涌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 3 月 16 日白宫发布了一份指南,建议公众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疫情,如避免到酒吧、餐厅或美食广场就餐等。

由此,许多美国市民选择了在家就餐,而公共饮食业则遭受抑制。

于是,食材提供商 Blue Apron,被随之而来的市场红利给 " 砸 " 中了。

Blue Apron 是美国一家配备送货上门服务的生鲜食材提供商。与生鲜电商不同的是,Blue Apron 的食材是根据菜谱选择搭配的。

具体而言,首先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菜单和每周的配送时间。此后,Blue Apron 按照指定的时间将食材和调料配送到客户家里,并附上烹饪菜谱,收费通常为每人每餐 8-10 美元。

不仅解决了出门买菜感染病毒的风险,还解决了你不知道吃啥好的难题,一举两得。

这样的商业模式近期颇受投资人的欢迎,英国版的 Blue Apron -- Gousto 公司今年 4 月完成 4100 万美金融资。

外卖到家,居家必备

当然,有些宅男宅女们可能并不会使用 Blue Apron,因为现成的美食更香。

于是,Uber 成为了他们眼中的香饽饽。

在这场疫情危机中,Uber 股价表现耐人寻味:其首先随着大盘一路下滑,随后又一路上扬。

资本对 Uber 的态度,似乎呈现出前后 " 冰火两重天 " 的的态势。

截至发稿,Uber 每股 27.03 美金

这种变化还得从 Uber 自身寻找原因。

无疑,此前 Uber 股价下滑,与疫情加重时网约车需求的下滑密切相关。

据悉,在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Uber 的网约车业务下降了 60% 至 70%。

为了安抚市场,在讨论新冠病毒影响的电话会议中,Uber 首席执行官 Dara Khosrowshahi 表示," 有能力应对这场风暴,并拥有充足的流动性 "。

Khosrowshahi 表示,截至 2 月底,Uber 拥有 100 亿美元的自由现金。

充足的流动性,在现金流收紧的疫情期间,自然可以安抚市场的恐慌。不过,Uber 的股价上涨,还与其另外一块业务密切相关,即 Uber Eats。

 

事实上,Uber Eats 是 Uber 开发的另外一块 " 出行衍生业务 "。该业务板块中,司机不仅可以载人,还可以载食物,成功化身外卖小哥。

随着疫情的加重,大量美国市民无法外出就餐,Uber Eats 订单随即出现了大幅增长,而资本显然对这种趋势表示看好,股价也随之上涨。

截止目前,Uber Eats 上有 10 万多家本地餐厅。为了给上涨的订单量再加把火,Uber Eats 还免除了餐厅所有订单的送货费。

 

与此同时,Uber Eats 也没忘记做好防疫措施。比如,Uber Eats 告诉送货人员,要注意下单用户的备注,包括 " 请在门口放下订单 " 之类的内容。

此外,Uber Eats 还向被诊断出病毒,或被要求自我隔离的驾驶员提供了 14 天的经济援助。

直播健身,喜迎春天

吃饱喝足后,注重身材的宅男宅女们就准备开始健身了。

然而,疫情之下,健身这件事也变得困难起来。

最近,一大批美国线下健身房纷纷关闭自家门店。

比如,美国明星健身房 SoulCycle 宣布关闭旗下所有的俱乐部;风靡全美的连锁健身俱乐部 Planet Fitness,也关闭了超过 2000 家连锁健身房;团课健身房 Orangtheory Fitness 也宣布,在 3 月 31 日前关闭超过 1000 家的小团课工作室。

要知道,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健身市场,拥有数十万家健身房,6000 万健身房会员。

如今众多健身房纷纷关闭,一时之间健身市场上一片风声鹤唳。

然而,在这种紧张氛围中,健身公司 Peloton 却逆势而上,成为资本的宠儿。

 

图片来源:Peloton

其实,Peloton 是美国一家以家庭健身为主营业务的健身公司。3 月 19 日,Peloton 股价大涨 19.28% 至 26.54 美元。跟此前一周相比,其股价更是飙涨 39.6%。

此后,Wedbush 分析师将 Peloton 股票,列为了美国 " 线下聚会限制 " 的首要利好公司。

最近,更是攀升至近半年来的小高峰,截至发稿,每股 36.35 美金。

这种利好的源头是,在不少健身品牌绞尽脑汁想应对之策时,Peloton 已经站到了比赛的终点,因为它主打的就是软硬件结合,在线直播健身课程。

每天,Peloton 会在一个空工作室中拍摄多达四场现场直播,带动其用户一起在 " 线上健身 "。此外,Peloton 还在线上平台上,为用户提供了大量点播视频。

虽然一台 Peloton 健身单车要 2245 美金,一个月的健身会员费要 39 美金,价格虽高但也阻挡不了美国人民的健身热情。

至于那些没有条件的健身品牌,则打起了 Instagram 的主意,健身界的网红 Barry's 和 Rumble Boxing,每天固定时间使用 Instagram Live 直播健身课程。

那些粉丝基数不够大,社交媒体影响力有限的健身品牌则退而求其次选择了 Zoom 远程授课。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

远程办公,生活所迫

你以为我想宅家办公?还不都是生活所迫!

疫情全面爆发 1 个月以来,美国失业人数累计 2200 万人,从东海岸到西海岸,裁员浪潮此起彼伏。

有人调侃说:" 其实只有大公司裁员,小公司根本谈不上,因为他们直接关门了。" 此话虽不中,亦不远矣。

能保住工作,宅家办公,已是万幸。

于是,一批致力于远程办公业务的公司 " 因祸得福 ",安装量和股价接连上涨。

 

比如,Zoom。

Zoom 的主营业务,其实是视频会议软件开发,类似钉钉的线上办公模式。

2019 年 4 月上市后,Zoom 的股价和安装量一直在稳步前行。碰到此次肺炎疫情,二者迅速双双飙涨。

从股价表现上看,2 月初 Zoom 的股价保持在 76 美元左右。随着 3 月美国疫情的加重,其股价一路上升至 160 美元,足足翻了两倍。

从安装量上看,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 Sensor Tower 主管 Randy Nelson 表示,Zoom 的 APP 安装量比 Skype 高出 3.7 倍,比 Google Hangouts 高出 8.6 倍。

虽然最近 Zoom 走了窄路,但股价反弹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3 月底爆出的数据与隐私安全问题重创 Zoom,4 月 7 日,Zoom 股价下跌至 113.75 美金,短短 10 天已恢复至 150.26 美金。

由此可见,Zoom 的炙手可热程度和市场对其的信心。

宅家看剧,下饭神器

结束一天的远程办公后,窝在家里看一部剧成为许多美国宅男宅女一天中最后的享受。

于是,流媒体巨头 Netflix 频频 " 受宠 ",访问量骤增。

 

不过,这份 " 宠爱 " 一不小心过了头——近期,Netflix 在美国和欧洲接连出现频繁宕机的状况。

监测应用程序中断情况的网站 DownDetector 称,近期许多用户难以连接到 Netflix 的应用程序,据悉 3 月 25 日晚上 Netflix 中断了约 1600 次 。

无奈,为避免疫情期间的网络拥堵,Netflix 表示将把欧洲网络流量缩减 25%。

另一边," 宠幸 "Netflix 的火热之势,被资本敏锐地察觉。3 月中旬开始,Netflix 结束下行态势,随即开启了一波上涨。

截至发稿,Netflix 每股 439.17 美金

许多投资机构分析师也表示,看好 Netflix 接下来的表现。

比如,BMO 资本市场分析师 Dan Salmon 称,如果消费者由于冠状病毒的担忧而继续留在家中,那么 Netflix 显然是受益者,这体现在它股价的大幅增涨上。

Imperial Capital 分析师 David Miller 则预计,Netflix 将在 UCAN 市场上增加 51 万订户,并增加 700 万国际订户,从而使第一季度的用户新增总数达到 750 万,大大高于 Netflix 自身的预测。

 

事实上,截止目前 Netflix 已是流媒体领域最大的玩家——全球订户超过 1.67 亿,2019 年营收超过 200 亿美元。

如果全球疫情仍持续蔓延,按照目前趋势,Netflix 或将继续获得利好。

不仅 Netflix,迪士尼 + 用户量累计突破 5000 万,迪士尼的股价也顺势一片绿,好莱坞和硅谷强强联手的 10 分钟短剧 APP Quibi 发布 1 周下载量超过 170 万。

作为下饭神器,流媒体成了疫情期间的受益者。

疫情中的危与机

不管大环境怎样,我们都要努力的寻求 " 存在感 "。

相比那些寻常生意,为宅男宅女服务的公司或许确实更具优越感,甚至有机会逆势爆发。

但如果你的生意没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中占到便宜,或许也能从变化中学到一二。

首先,这或许是品牌通过线上或社交媒体建立品牌形象的关键时刻。

品牌策划公司 Edelman 的 12 组市场调查显示,84% 的消费者对品牌在社交媒体上的宣传乐见其成,他们希望从中获得社区归属感以及度过困难时期的力量。

知名墨西哥连锁快餐 Chipotle 在 Zoom 上举办 " 云聚会 "(Virtual Hangouts)成功宣传了一把自己的外卖服务;LV 在小红书上进行了第一次名流访谈直播。

 

当人们不能线下见面聚会时,围绕社交媒体建立起的线上社群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人们只能从线上寻找依赖和归属感。

比如健身品牌 Barry's, Rumble Boxing 通过 Instagram 与用户保持联系,ClassPass 紧急为合作的线下健身房提供线上课程直播技术支持。

其次,传达怎样的声音也很重要。

这场疫情对我们的影响不只是 " 宅家 " 这么简单,我们的思考方式、消费习惯甚至都会发生变化。疫情结束后回归的常态可能是 " 新 " 的常态。

公司传达的声音、对员工关系的处理方式以及承担的社会责任,都会改变消费者对他们的态度,加强或伤害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最后,消费者行为的变化。

生活在洛杉矶的 Jesse Garcia 一直研究消费者心理,她说:" 新冠疫情改变了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心理,人们很害怕,而当我们害怕时就会自动开启‘生存模式’。"

美国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之一 AT&T 的 COO 讲:" 不仅是 AT&T,每间公司都将看到消费者行为的变化。"

比如对超市和餐厅来说,能否外卖和送货到家,将直接决定生意好坏。人们对外卖、配送的拥抱程度将发生大变化。

不论公司原来是否接受在家办公,现在都要将业务放到线上远程处理,如何管理协调都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等到疫情消散、浪潮褪去,我们将自然而然的面对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哪怕是现在大获成功的 " 宅经济 " 也要接受考验,毕竟,部分火热现象或许只是来自市场井喷需求的短暂挤压。

那时的胜利者,或许就是能够最先适应新世界的人了。

来源:硅兔赛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