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越沃尔玛,与大润发决战千亿之巅

创投圈
2020
04/29
19:36
房煜
分享
评论

五一小长假之前,姗姗来迟的 2019 年度永辉超市财报终于出炉。作为中国商超行业的龙头之一,永辉的表现一直备受业内关注。而疫情的影响以及生鲜业态的井喷,使得投资圈也对生鲜零售赛道的下一步发展充满好奇。而永辉的这一份财报,不仅可以解释永辉这一年来发展的态势,也对生鲜食品行业的整体发展做出了提示。

作者通读财报后,并结合了早先时间另一行业龙头高鑫零售(大润发)的 2019 年财报,先说几个基本结论。

第一,中国超市龙头整体转型方向为生鲜食品超市,过去大卖场所谓 " 大而全 " 的定位应该说已经完成历史使命,会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第二,中国超市龙头的主战场,不在北上广深,得低线市场者得天下。

第三,阿里系控制的大润发(这里指超市品牌,并不仅仅是上市公司)将于背后有腾讯支持的永辉超市在 2021 年左右,迎来中国零售业一哥(注:指单一品牌,所以未考虑华润万家)的千亿对决。

规模与创新,都要

总的来说,永辉超市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永辉超市(601933.SH)公布了 2019 年年报及 2020 年一季报。财报显示,2019 年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 848.77 亿元,同比增长 2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5.64 亿元,同比增长 5.63%。在核心财务数据实现高增长的同时,永辉超市依然保持稳健扩张的态势。2019 年,永辉超市新开超市门店 205 家,储备超市门店 244 家。截至 2019 年底,永辉超市的超市业务已进入 24 个省市,超市业态门店达 911 家。

本图数据来自 2019 年永辉超市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新增门店数量 205 家,仅仅是超市业态。在新业态 MINI 方面,报告期内 2019 年 mini 新开门店 573 家,闭店 44 家,覆盖 19 个省份,其中重庆、四川、福建 mini 店数分别突破 100 家。

同时闭店信息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此前曾有自媒体称,从 2019 年到 2020 年 4 月份,永辉超市关了 349 家门店。这一来源不明的数字令人诧异。根据《永辉超市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永辉超市其实闭店只有 1 家(黑龙江佳木斯解放路店)。不过,迅速开店又迅速试错的 MINI 店在 2020 年有较大幅度调整,仅仅第一季度,就关店达 74 家。不过,就 2019 年财年而论,即使把超市与 MINI 混为一谈,开店数量也远远大于关店数量。

如果有人看过 2019 年高鑫零售的年报,也一定会对其中的一个数字印象深刻。2019 年,大润发新开 7 家门店,关闭 5 家,相当于净增长只有 2 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润发乃至高鑫零售的业绩不理想。两者的比较我们后面再说。这至少说明一点,永辉超市仍旧看重 " 开店 " 这一线下实体零售业的基本动作对增长的拉动作用。

这里面或许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针对庞大的中国大陆本土市场,永辉超市希望实现有纵深感的全覆盖。早在 2018 年财报,永辉就提到了," 实现了一至六线城市全覆盖 "。而分战区来看,永辉超市的三大主战场分别为福建市场、重庆市场和四川市场。以上三地,Bravo 门店和 MINI 门店双双过百。其中,四川市场也是在 2018 年就超过了北京市场,名列内部三甲。

有覆盖是一方面,有密度又是一回事。这一季 2019 年零售业的财报,仍旧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偏安一隅的区域零售商业绩十分亮眼。一家是四川的红旗连锁,一家是山东的家家悦。红旗连锁 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8.2 亿,同比增加 8.3%;而归母净利润为 5.2 亿元,同比大涨 59.97%。家家悦 2019 年营业收入 153 亿元,同比增长 1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58 亿元 , 同比增长 6.43%。这两者一个净利润同比大增,一个营收同比大增,都让同行羡慕。

这说明什么,第二点,深耕重点市场,远比在市场上撒胡椒面强。2020 年,永辉超市把过去划分的十大战区又进行了合并,将十大战区合并为七大战区。也是要更加集中优势兵力,增加对重点区域市场的渗透。

抱歉,这里没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在这一点上,大润发与永辉在整体战略上是一致的。根据高鑫零售财报,大润发的三四线门店占比加起来超过 60%。

永辉的七大战区,或许让人会想到沃尔玛的七大分区。下面要说到沃尔玛,根据永辉 2018 年财报," 根据 Euromonitor 关于中国大陆行业市占率的排名, 目前公司居于高鑫零售、华润、沃尔玛之后排名第四位,但增速是所有上榜公司中最快的。" 到了 2019 年," 预计 2019 年公司将居于华润、高鑫零售之后排名快消连锁第三位,增速依然是最快之一。"

这意味着,永辉超市在超市业态的市场份额方面已经超越沃尔玛,位列快消零售前三强。而众所周知,华润零售还包括华润苏果,因此,以单品牌而论,未来中国超市零售业的双雄争霸,就在永辉与大润发之间展开。

财报里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信息点,但外界无法得知内情。比如,截至 2019 年 2 月 2 日止,永辉彩食鲜已收到各股东本公司、珠海高瓴、宁波红杉认缴出资款人民币 75,000 万元,增资完成后,累计实收资本为 80,000 万元,本公司出资金额占实收资本总额的比例为 43.75%,丧失了对原子公司永辉彩食鲜的控制权。自 2019 年 2 月 1 日起,永辉彩食鲜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注:永辉永辉投资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永辉彩食鲜发展有限公司)。

这是否意味着,彩食鲜也像以前的永辉云创一样,开始单飞了。

从创新的角度而论,无论是线下的 MINI 业态还是线上的到家业务,永辉超市都进行了积极的布局。不过,若是与同行做一对比,仍有求同存异之处。

千亿对决

根据 2019 年高鑫零售的财报,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集团总销售营收为 1018.68 亿元,较 2018 年的 1013.15 亿元增加 5.53 亿元,增幅为 0.5%。其中,来自销售货品的收入为 912.79 亿元,同比下滑 4.5%;租金收入所得收入为 40.78 亿元,同比增长 7.1%。此外,集团经营溢利 48.90 亿元,同比增幅为 4.1%;权益股东应占溢利 28.34 亿元,同比增幅为 14.4%。

可以看到,自 2018 年财报之后,高鑫零售继续在千亿门槛徘徊,增幅有限,若去掉欧尚,但看大润发的业绩,则印证本文前述所言,大润发和永辉仍旧在千亿规模的竞赛中,大润发或许领先了两个身位,但尚未撞线成功。

虽然这份财报重,销售货品收入还有不小下滑,但是外界仍旧给与高鑫零售这一份财报诸多赞誉,特别是老帅黄明端(高鑫零售 CEO、康成投资(大润发)董事长)回归之后,陆战之王并非浪得虚名,更何况这一次陆战之王还在 " 空战 " 证明了自己。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报道,在 2019 全零售大会领袖峰会闭门会上,黄明端表示,经过 2018 年的改造,在 2019 年上半年 " 生鲜一小时达 " 模式在大润发已经提前走通。据高鑫零售 2019 年年报显示,2019 年,高鑫零售生鲜电商业务已全面实现盈利。

对于线上业务,永辉同样重视,永辉超市李国总裁接受虎嗅专访时,强调了永辉要成为新一代消费者手机里的永辉。而据财报显示,永辉超市线上业务实现销售额 35.1 亿元,同比增长 108%,占比 4.4%,同比提高 2%。其中,京东到家连接公司超市门店 485 家,新增 155 家。永辉生活 APP 和小程序,已覆盖 24 个省,为永辉用户提供 5158 万次在线服务,年底月活数 506 万。

这说明,永辉的超市到家一方面增速喜人,另一方面占总体营收贡献还比较小,作为业绩增量贡献有限。从模式上说,和大润发全面接入阿里系统不同,永辉一方面借助京东到家这样的第三方平台,另一方面,也在发展自己的永辉生活 APP。而从科技永辉的定位来看,永辉的全渠道和零售智能化,也更多是要走自力更生之路。通读这份财报,你几乎看不得腾讯的身影。

另一方面,在对于大卖场或者说超市的类目调整组合上,双方又英雄所见略同。那就是突出生鲜食品。

在 2019 年,永辉一个比较大的动作,是减少了本来高毛利的服装商品占比。例如根据永辉财报," 公司 2019 年的综合毛利率为 21.56%,比 2018 年下降 0.58%。主要是高毛利率的 品类服装占比继续缩小,从 2.06% 下降到 1.56%。"

而大润发也早就开始在生鲜食品之外的类目上大作手术,重塑品类结构,最终的目的是重塑用户心智。最大的动作其实是家电板块交给苏宁管理。黄明端表示 " 作为一个大卖场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生鲜上,我们希望能够成为生鲜食品领域的专家。" 换句话说,原来以家电、纺织、品牌百货、生鲜、快消为主的一站式大卖场定位,转型成为更专注于生鲜和食品的大卖场。

这句话,永辉应该也是同意的。更何况, 生鲜供应链一直是永辉的最强项。

至此,中国商超零售未来三五年的大格局,其实已经清晰可见。

首先,有能力实现全国布局且真正覆盖从一线到六线市场的连锁品牌,无非就这么三四家(还会有盒马吗),第一集团呼之欲出。

第二,全渠道发展仍旧是未来三五年的重点,但是各家做法不同。

第三,总的来说,泛生鲜食品概念的超市才是未来的主流,大卖场业态未来的主要任务,将是存量改造。

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或许 2021 年,才是永辉和大润发竞逐千亿宝座的决战之年。

来源:虎嗅APP 房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