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人0存款,真正有消费能力的仅2亿人,是谁“拿走”了我们的钱?

创投圈
2020
05/04
20:06
纵横财经社
分享
评论

最近几年,市场上的商品种类越来越多,因此也促使人们的消费不断升级。这也表明了,如今我国居民的收入正在不断增加。过去人们吃饱就已经很满足,现在人们不仅要吃饱,更要让精神变得富裕。因此,消费者已经不只是关心商品价格,他们更看重的是商品的质量。

 

虽然中国不是最富裕的国家,但是居民的储蓄率却是全球最高。一直以来,我们中国人都喜欢把钱放在银行,存款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传统,跟不爱存钱的美国人比起来,我们中国人更愿意留出一部分钱,用来应对未来各种突发情况。

然而,如今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在我们的眼前,那就是我们的存款金额正在减少,所以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谁“拿走”了我们的钱?

根据一项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数量达到2亿辆,相当于每100个人里面就有16个人拥有汽车。但相比之下,发达国家每100个人里面却有50个人拥有汽车,汽车拥有率达到50%。那么,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未来的汽车购买力可能会增加,买车也会变得更容易。

还有一项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乘坐民航出行的总人数达到6亿人次,照此计算,相当于有8亿人一年内没有坐过飞机,然而这一年我国居民购买奢侈品却花掉了7500亿元,占世界奢侈品消费总额的33%。

 

在购买奢侈品这个群体中,其中有一部分是90后甚至00后,所以很多人认为中国的有钱人越来越多,而且“敢花钱”的人也逐渐增多,中国14亿人口养活了整个消费市场。而马云也认为,中国具有非常强大的潜在消费能力,不过曹德旺却持反对观点。

曹德旺表示:中国虽然有14亿人口,但是真正具有消费能力的人只有2个亿,而那些“敢于消费”的人并不代表他们具有消费能力,有很多人只是打肿脸充胖子而已。

从两位大佬的观点中可以看出,他们对消费的认识并不相同,马云认为,即使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一件1元的商品,都算是具有消费能力。而曹德旺的观点是,除了购买生活必需品以外的奢侈消费,才算是真正具有消费能力。

还有一个数据我们要注意,那就是我国目前有超过5亿居民的存款为“0”,也就是说这些人在银行没有存款,另外,居民的负债总额也在不断增加。所以说,“拿走”老百姓口袋里钱的正是“负债”,而负债里面大部分都是房贷。

 

房价的持续走高,掏空了人们的钱包,很多人花光所有积蓄也仅仅付清了首付,而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还要承受还房贷的重压。而2020年的一场“风波”,不仅打乱了人们的赚钱计划,也让人们的消费能力大大降低。那么,大家认为我们的钱包被谁“掏空”了呢?

来源:纵横财经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