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国资自保?泰禾可能真的撑不住了

创投圈
2020
05/12
19:15
陈运动
分享
评论

泰禾的危机还在加剧。

5 月 11 日,泰禾集团(000732.SZ)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因未能及时偿还一笔 13 亿元的融资款和偿还 5 亿元的借款而被列为被执行人。

而在不久之前的 4 月下旬,泰禾都被笼罩在年报难产、业绩暴跌、股价暴跌的乌云下,深陷资金链危机中不可自拔。

频卖资产、多方借钱,这一次,泰禾似乎把目光放到了国家队。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泰禾的战投引入工作依旧在进行中,最大的战投方可能是央企或国企,引入战投方之后不排除黄其森会让出大股东位置。

而此前就有消息称,在泰禾集团资金链紧张的状况下,黄其森将引入战略投资者," 用股权换空间 ",以解决债务问题。

这一次,泰禾可能真的没辙了。

负债近 2000 亿元 

泰禾的 4 月格外不平静。

先是 4 月 20 日,泰禾集团以疫情影响为由,将原本定于 4 月 30 日披露的 2019 年年度财报延期至 6 月 15 日。

接着 4 月 24 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4 月 27 日,泰禾集团公开回应 " 失信 " 质疑,但市场并不买单,当日股价跌幅 5.6%。巧合的是,泰禾集团在 28 日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由紧急停牌,此后股价一直停留在 27 日报收的 4.4 元 / 股。

泰禾究竟有多难?

在 5 月 11 日晚的停牌公告中,泰禾表示 2020 年一季度公司受到新冠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公司销售及回款受到重大影响,导致项目公司不能按期或按照协议约定偿还借款。

泰禾集团 2019 年度主要经营业绩

参考泰禾在 4 月 30 日发布的 2019 年度主要经营业绩公告来看,2019 年集团负债 1911.37 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尚有 186.73 亿元。但据 2020 年一季报显示,泰禾的经营性现金流为 -29.3 亿元,为上年同期的 -124.55%。除此之外,泰禾在 3 月底的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 41.8 亿元。报告同样显示,至少有 670 多亿都将在一年内到期。

泰禾早已危若垒卵。

何以至此? 

2013 年,不愿偏安福建一隅的泰禾开始向全国高速扩张。

在最疯狂的 2017 年,泰禾一共进行了 43 场并购,耗资超 483 亿 ; 同时新增 11 个地产项目,耗资超 54 亿元。

高杠杆的玩法很快就让泰禾债台高筑。到了 2018 年底,泰禾的负债合计达到了 2112.47 亿元,资产负债率 86.88%。

但反观泰禾的业绩,2017 年底,董事长黄其森喊话要拿 "2000 亿元销售额 ",但据克而瑞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 TOP20 榜单显示,泰禾只在 2017、2018 两年冲击了前 20 的排名,权益金额分别为 857.2 亿元和 1095.3 亿元,远远未及 2000 亿的目标金额。到了 2019 年泰禾陷入债务压力之后,更是以 626.4 亿元的权益金额跌至克而瑞销售榜单的第 40 名。

为了自救,泰禾开始抛售资源包、到处借钱。

截至 2019 年底,泰禾仅向世茂地产就出售了 9 个项目,累计筹集资金约 92.46 亿元。2019 年 7 月,泰禾在新加坡发行了利率高达 15% 的 4 亿美元债券,只为了在境内发债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倾力吸收海外资本。

但随着疫情全球化的不断蔓延,4 月以来各大房企的海外融资基本停滞。数据显示,3 月房企发布了 19 宗海外融资,合计融资额约 56 亿美元,相比 1-2 月百亿美元级的融资额已经明显锐减。

入不敷出的泰禾,早已让市场失去了信心。截至停牌,泰禾的市值仅剩 109 亿元,距离高点蒸发 400 多亿元。

早在 2019 年,泰禾就公开表示,希望找到能够跟泰禾业务协同发展的战投伙伴,大概率是一些央企、国企或其他领域但志同道合的机构。如今在境外遇冷、转投国内融资渠道的泰禾,将目标投向了国家队。

引入国资,也许真是泰禾最后的出路了。

来源:ZAKER 新闻 陈运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