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瑞幸暴赚,但这些中概股让空头们血亏超 110 亿

创投圈
2020
05/26
18:58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昨夜美国休市,让美股投资者们悄悄松了一口气。

上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引起了轩然大波,多数知名中概股连跌三天。

美国权威金融数据机构 S3 Partners 的数据显示,法案通过后,一天之内,中概股的空头头寸增加了 3.82 亿美元(约 27 亿元人民币),比目前瑞幸咖啡的总市值(3.5 亿美元)还高。

S3 Partners 的数据还显示,年初至 2020 年 5 月 19 日,一共有 227 亿(约合人民币 1620 亿)美元进入做空了 556 家中概股,其中不乏我们熟知的阿里巴巴,京东,瑞幸,拼多多等。

有些空头大赚超 130% 而归,有些空头却血亏 7 成。

拼多多、京东让空头亏损 115 亿

S3 Partners 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在做空者亏损排行榜中,拼多多排行第一。在 5 个多月的时间内,做空拼多多的投资人损失了 9.67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68.5 亿元),收益率达到 -70.62%。

与此同时,拼多多的股价从年初至今,已经上涨 81%,结结实实地打脸做空机构。

按亏损金额来算,做空者亏损第二多的是京东,损失 6.53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46.38 亿元),收益率为 -44.38%。

排名第三的是 B 站,做空者在 B 站上损失了 2.6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8.27 亿元),收益率为 -61.17%。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被 4 家机构发布了 6 次做空报告的跟谁学被 7.8 亿美元做空,但是空头们却损失了 1.74 亿,收益率为 -30.38%。

空头最大的狂欢:瑞幸咖啡

毫无疑问,今年以来,做空者最成功的狙击目标就是瑞幸咖啡。

今年 2 月,浑水发布瑞幸咖啡的做空报告,但是却没有引起市场的关注。据业内人士透露,浑水发布做空报告之前,就已经有空头在市场上借入股票。报告并没能阻止瑞幸咖啡的上涨,空头几近爆仓。

谁曾想,4 月 2 日,瑞幸咖啡自爆 22 亿美元的财务造假,瑞幸咖啡股价暴跌,致 5 月 25 日只剩 1.39 美元,跌幅超 95%。空头们起死回生,大赚一把。

S3 Partners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 8.3 亿美元的资金做空瑞幸,而做空者们获利 10.8 亿美元,收益率超过 130%。

紧随其后的是微博,做空者在微博身上总共收获了 1.3 亿美元的回报,收益率达到了 27.61%。

排名第三的是携程,获得了 4.18 亿美元的卖空头寸,做空者总共收获了 1.24 亿美元的回报,收益率达到 28.87%。

除此之外,做空者还在爱奇艺、百度、陌陌等中概股上分别获得了 9800 万、9600 万和 8000 万美元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做空收益率最高的中概股并不是瑞幸咖啡,而是趣店,做空者在趣店上获得了 6400 万美元的回报,收益率达到 137.3%。

投资机构账面价值大大缩水

被空头屡屡做空的趣店,上市不久就达到了人生巅峰。

由于遭遇行业的政策变化,趣店股价快速下跌,上市至今,股价已经跌去了 95%,截至 5 月 25 日,报 1.5 美元 / 股,总市值 3.81 亿美元,仅仅上市首日 113.4 美元总市值的零头。

2019 年 5 月,趣店近期向美国证监会 ( SEC ) 提交了 20-F 年度报告,披露了 2019 年业绩及最新股权结构。

SEC 文件显示,公司最大股东—蚂蚁金服旗下 API ( 香港 ) 公司在截至 2019 年 4 月 30 日已不再持有趣店的股权。而曾为第二大股东的昆仑万维也在 2019 年 3 月底前就已经全面撤出。

上市首日,蚂蚁金服持有趣店的账面价值高达 12 亿美元,但是到了 2019 年 4 月,账面价值仅剩 1.8 亿美元。

根据趣店招股说明书显示,此前,蚂蚁金服通过 API(Hong Kong)Investment Limited 投资 5470.85 万美元拿到了趣店 12.80% 股权。

蚂蚁金服和昆仑万维仅仅遭受了账面价值的损失,瑞幸咖啡背后的投资机构就更惨了。

据了解,愉悦资本通过旗下三只基金,耗资 1.2 亿美元投资了瑞幸咖啡。至今一股未减的愉悦资本正面临着巨大的退出压力。

" 最坏的结果就是血本无归,但是好在这 1.2 亿都分散在三只基金当中,对基金的整体运作影响不大。最好的结果,就是大财团出手,收购了瑞幸的股份,就像华平接手神州租车那样。只要公司能够得以经营运转下去,就有退出的希望," 一位接近瑞幸咖啡董事会的知情人士表示。

" 空头正在一边卖出瑞幸,又一边买入。瑞幸复牌的第一天,换手率一度超过了 110%。谁在买,相信很快就有结果了。" 一位市场观察人士表示。

而此前一直在二级市场增持瑞幸咖啡的 CapitalResearch 在瑞幸咖啡上已经至少损失 4 亿美元。

5 月 11 日,根据瑞幸咖啡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最新 13G 持股披露文件, Captial Research 已经清仓了瑞幸所有股份。

而就在今年 1 月份,Captial Research 刚刚增持了 1120 万股。按照 1 月的平均价 40 美元 / 股计算,Captial Research 至少花了 4.2 亿美元进行了增持。如果在瑞幸咖啡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清仓减持,该投资基金至少亏损 4 亿美元。

空头继续围猎中概股

根据 S3 Partners 报告,上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后,空头头寸立刻增加了 3.82 亿美元。

浑水更是在推特上喊话,跟谁学就是下一个瑞幸。

据知情人称,不少跟谁学的离职员工收到咨询公司和投资机构的电话邀约,开价高达 4000 元 / 小时,希望对方提供跟谁学的造假资料。

而就在浑水最新发布的做空报告里,就有跟谁学的前员工指认跟谁学利用外部平台刷单。

做空机构灰熊还表示,预计 6 月 3 日公布下一个做空目标。还有对冲基金表示,近期会对一家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做空。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