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将秘密提交 IPO 文件,计划融资 5 亿美元

创投圈
2020
06/01
21:33
36氪
分享
评论

尽管美股市场风云多变,仍然是当下新造车公司的优先选择。

36 氪从多位资方人士处获悉,小鹏汽车接近向美股市场秘密提交 IPO 文件,计划融资 5 亿美金,整体上市计划预计在今年 7 月到 9 月,已经聘请摩根大通、高盛等投行,其中,摩根大通为主承销商。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曾担任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

对于上述信息,小鹏汽车向 36 氪回应称," 我们不会评论市场传言。小鹏汽车会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动态,以把握有利企业发展的融资机会。"

日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公司发生股东变更,阿里巴巴、夏珩、何小鹏等共计 27 位股东退出公司股东行列。对此,小鹏汽车向媒体表示,此举 " 仍属于之前集团海外重组的操作 "。

而接近小鹏汽车高层的消息人士告诉 36 氪,小鹏汽车海外上市所需的红筹架构已经搭建完毕," 目前上市时间还只是计划,没有最终确定。"

受瑞幸咖啡财务数据造假事件和中美两国贸易形势影响,今年美股市场对中概股的态度尚不明朗,多家原计划赴美 IPO 的公司都持观望态度。

同样计划在美股 IPO 的理想汽车投资人告诉 36 氪,"(理想汽车)至少会等到二季度数据出来再看看。" 但也有投资人认为,特斯拉的股价走势很好,这对国内的新造车公司是个利好," 而且对于理想、小鹏、威马几家头部造车公司来说,现阶段能上市都会选择上。"

小鹏汽车的最近一次融资发生在去年 11 月,该公司获得 C 轮 4 亿美金融资,投资方包括小米集团和晨兴资本、经纬创投等老股东。据彭博报道,小鹏汽车本轮估值达到 40 亿美金。

而下一次融资,小鹏汽车并未全部押注在 IPO 上。多位消息人士告诉 36 氪,除了筹备赴美 IPO," 何小鹏(小鹏汽车 CEO)也还在一级市场找钱,近期接触了不少大型上市公司。"

去年接受 36 氪采访时,何小鹏曾表示,除了 IPO,还有很多 " 拿到大钱的渠道 ",但显然,新造车公司的融资途径正在快速减少。多位接近何小鹏的知情人士向 36 氪透露,C 轮的 4 亿美金融资中," 有一半是何小鹏个人出资。"

造车创业是公认的 " 烧钱 " 行业。据媒体报道统计,蔚来汽车总融资额达到 450 亿元,创始人李斌个人依然投入超 2.5 亿美元,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也在理想汽车投入近 2 亿美元,何小鹏在媒体采访中表示,自己投入最多,有 3 亿多美元。

在 2014 年涌起的这波新造车浪潮中,蔚来汽车以用户社区和服务支撑了高端定位,理想汽车选择了插电混合动力技术,何小鹏带领的小鹏汽车则效仿特斯拉,坚持智能化路线。

" 小鹏的标签是智能,智能是小鹏的最核心优势。"4 月 27 号,小鹏新车 P7 发布会上,何小鹏明确表示。小鹏 P7 将在下半年上市,搭载小鹏投入 30 亿元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

为了践行智能化路线,这家公司搭建了一套完整的自研自动驾驶团队,包括硅谷和北京团队的感知算法,圣地亚哥团队的定位和融合,广州团队的规划和控制,和上海团队的高精地图等。

用小鹏汽车 CEO 何小鹏的话说," 为了软件自研,我们从大屏、电子电气架构、嵌入式、从总线到板卡,我们全涉及,硬件也会参与设计。"

4 月 30 号,特斯拉第一季度以 6800 万美元的净利,宣告连续 3 个季度实现盈利,汽车业务总毛利率高达 25.5%。毫无疑问,特斯拉以高研发投入打造智能化,智能化支撑高毛利,然后大量出货摊薄研发费用,进而实现企业盈利的模式已经跑通。

但是对于初创公司小鹏汽车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蔚来汽车在 2019 年报中披露,其全球拥有 3000 余名研发人员,对应的 2019 年研发人员薪酬达到 20 亿元。同样注重研发投入的小鹏汽车目前拥有 4000 余名员工,何小鹏曾表示," 在整个小鹏汽车团队中,保持自主研发和创新体系的同学占比超过 50%",研发投入规模可以预见。

今年以来,小鹏汽车已经推行多项节流举措。小鹏汽车员工透露,公司在年初提供选项,允许员工将 2019 年年终奖转化成公司期权。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也在内部推行组织架构优化,首席科学家郭彦东也在此过程中离职,小鹏汽车内部人士表示,随着组织优化,郭彦东带领的北京 AI 团队也大量减员," 年初北京团队有 90 人,现在有 50 人左右。"

对于北京 AI 团队的调整,小鹏汽车回应称," 小鹏汽车一直很重视通过 AI 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和感知,内部组织结构优化后,北京 AI 团队也会和北美视觉与感知团队进行深度业务整合,以实现整体技术实力、地域优势、人员效能等的最优配置。"

汽车行业的投入周期和资金密集特性决定,造车创业遭遇的挑战不断。一位小鹏汽车高管向 36 氪表示,中国的电动车头部创业公司所剩不多,"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产品和战略差异化,短期内都不会有倒下的危险。"

5 月 31 日,特斯拉旗下的 SpaceX 公司实现人类首次商业载人航天发射,何小鹏在朋友圈感叹," 在中国已经成功的企业家我也认识不少了,无论是科技、金融、地产还是汽车,基本上无人愿意真正个人投入在一个可能要经历巨大失败、经济损失、多年嘲讽和很可能无法规模盈利的事情。大家都努力在产品(内容)和人(企业)之间做流通效率和生产关系和服务体系的优化,很少人真正从最源头最底层做事情。期待将来我们有更多更天真的连续创业者。"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