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的决心:下一个特斯拉

创投圈
2020
06/16
20:46
BT财经
分享
评论

继特斯拉市值超过丰田后,资本圈再次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市场。

近日的港股市场,最耀眼的当属恒大健康。6 月 15 日,恒大健康股价高开,盘中曾一度飙升至 43.6%,最终报收 9.78 港元,涨 37.17%,创近一年新高。

显然,这是恒大 " 买买买 " 的刺激。

6 月 10 日,恒大健康宣布斥资 3.795 亿美元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剩余股权,自此全资控股 NEVS,成为港股市场唯一一家拥有世界顶尖研发制造能力的新能源汽车上市企业。

2019 年的中国车市充满了魔幻现实主义,车企卖地、房企卖车,无不是求生存的一年。2020 年的庚子春,停产、裁员、降薪,汽车产业链的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革。不过,唯一不变的,仍然是行业在不断加码智能化与电动化的技术方向。

" 恒大将力争在 3-5 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即便疫情氤氲仍未消散,恒大已经先于一步向世界宣布其造车决心。

然而,这个决心并不好下。

换道超车

时光回溯到 12 年前,2008 年恒大健康赴港上市,这是恒大布局新能源汽车和健康行业的起点。十年之后,恒大健康正式踏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当然,财大气粗的恒大也开始了其并购之路。

许家印曾在去年 11 月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峰会上表示,恒大走的是 " 一条世界历史上所有汽车企业都没有走过的一条路 " ——从造车方面的 " 一无所有 " 到实现 " 换道超车 "。

" 买买买!我们把能买的核心技术、能买的企业都买了。"

▲许家印于 2019 年 11 月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的讲话

2019 年 1 月,恒大完成了两大收购,先是收购了国能汽车(NEVS)51% 股权,获得了新能源汽车造车双资质。不久之后,恒大 10.6 亿人民币收购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 58% 股份,实现了整车和动力系统的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

同时,恒大入股超跑制造商柯尼塞格,开始布局豪华车型。同年 3 月,恒大 5 亿人民币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 70% 股份,这时的恒大又获得了轮毂电机驱动技术。

自此,恒大新能源帝国已经覆盖了整车制造、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汽车销售等全产业链,大幅缩短了造车进程,赢占市场先机。

据不完全统计,恒大在新能源车领域累计投资了近 3100 亿元。恒大的大手笔投入令人咂舌,但也正如蔚来李斌所说," 不是在烧钱,我们这是在投资 "。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是资本极度集中的行业,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烧钱更是一条基本定律。

特斯拉就是从烧钱亏损中一路走来,还一度濒临破产。根据特斯拉 2017 年年报可知,当年亏损高达 16 亿美元。而如今,特斯拉走到了市值最高车企的巅峰,市值相当于 7 个福特或 4.6 个通用,终结了丰田的传统汽车时代,改写了全球汽车业格局。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强势增长,市场潜力正在爆发。

当前的造车新势力无外乎三大门派,互联网造车网络系蔚来、小鹏、理想,传统造车精英派威马、天际、爱驰、拜腾,还有跨界转型派宝能、恒大、华夏幸福。

那么,深耕这一领域的造车精英尚且不能完全游刃有余,成长于黄金时代的地产公司,有没有能力玩转新能源汽车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呢?不少人对此存疑,但恒大或许有机会打消这一疑虑。

" 不差钱 " 是恒大的优势,收购也是最直接有力的商业逻辑,通过收购打造产业闭环是许家印的绝技,而收购的精髓就是技术。技术是企业的生死线,谁都想拥有最核心的技术,而收购方能让企业获得最前沿的技术。

如今的恒大已经拥有在整车研发制造、3.0 底盘架构、动力总成、动力电池等关键环节拥有世界最领先的核心技术。

不过,若仅仅只看到这样的层面,那就仍有 " 烧钱 " 的风险。简而言之,技术收购最重要的永远是未来,而人才是突破未来、实现创新的关键。

这家深谙投资之道的地产商,还学会了开放传统的地产僵化体制,进而广泛吸纳全球人才。

恒大 2019 年邀请了 15 位全球顶级汽车造型设计大师的加入团队,这其中包括为奔驰、宝马、大众、奥迪、阿尔法 · 罗密欧、捷豹等全球顶级品牌设计过经典车型的设计师。

由此可见,不同于大多新势力,恒大的造车胸怀是征服世界。那么,拥有技术基底与雄厚财力的恒大将会是下一个特斯拉吗?

争锋特斯拉?

正所谓好饭不怕晚,恒大从未停歇,毕竟造车新势力最终要面对的是变幻多端的市场,只要产品跟得上时代步伐,后来居上并不是梦。

不过,不差钱的恒大,有个更宏伟的竞争计划。

恒大造车并没有局限于 PPT 阶段,根据投产计划,恒大正在研发 14 款新能源车型,首款车型 " 恒驰 1" 计划下半年亮相。

▲恒大新能源汽车基地实景图

新车亮相只是第一步,最为关键的是量产,这才是恒大造车梦的核心所在。

当前,恒大汽车位于广东、上海、天津、辽宁等多个整车生产基地正在建设,其中南沙、松江基地将于下半年竣工于 2021 年投产,首期规划产能均为 20 万辆,预计首期年产规模将超过 100 万辆。

许家印曾表示,除了大战略大格局,恒大造车的另外一个关键词是 " 大规模 "。

" 我们同步研发 15 款车,这在世界汽车历史上是没有的;我们在全球同步建设十大整车生产基地、重要的零部件配套基地,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相较而言,已经在上海生根的特斯拉也不过是万辆年产规模,仅有 4 款在售车型。显然,恒大的造车计划更加宏伟。

有分析师认为,特斯拉以万辆规模就能在短期内推动市值达到如此高水平,恒大未来的发展更值得期待。

▲恒大新能源汽车基地实景图

值得肯定的是,这两家公司都充分了解人才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的作用,不过最大的不同就是,特斯拉倾向把所有工程师都雇到公司,而恒大更愿意让世界龙头的供应商齐聚一堂为其服务。

去年前十个月,许家印带领高管团队走访了全球 23 个国家、47 个城市,拜访了 58 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工程技术研发、造型设计、汽车供应链三大领域打造了世界级造车 " 朋友圈 "。

" 有了这三个大的‘朋友圈’,我们在造车路上,有这么多的龙头企业帮助恒大来造车,想不成功都是很难的!"

从产品角度上讲,特斯拉更加忠于原创,恒大更像是一个系统集成商,不过走在前面的特斯拉是引路人的同时也是试错者,而恒大更像是一个经验老道的全能组装手。接下来就要看恒大的集成创新能力是否能够驾驭全球最优质的造车资源与技术了。

14 款车型、百万量产规模,恒大造车旨在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对于恒大未来的市场憧憬,近日飙升的股价或许就是最好的证明。

有分析指出,随着恒大造车进入快车道,新能源汽车将逐步成为公司的业务主力," 恒大健康 " 或将更名为 " 恒大汽车 ",恒大造车指日可待。

若说最初的跨界,有可能被误会为追随风口的一时兴起。但如今看来,现在的恒大是满满的造车决心。恒大造车,是认真的。

或许之于许家印,造车是一次圆梦之旅,是开发全新商业版图的野心;而之于全球新能源车产业," 恒驰 " 或许就是下一个特斯拉,改变全球汽车格局的新势力。

来源:BT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