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大跌近 60%,为何市值仍高居 A 股车企第一?

创投圈
2020
07/08
21:49
未来汽车Daily
分享
评论

曾经的全球新能源汽车霸主骤然 " 失速 ",已经连续 6 个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降幅超 45%。

7 月 7 日晚,比亚迪发布 6 月份产销报告,报告显示,6 月份汽车销量为 3.37 万辆,同比下滑 12.9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 1.31 万辆,同比下降约 49.46%,近乎腰斩。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累计销量为 15.86 万辆,同比下降 30.45%;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 6.07 万辆,同比下降 58.34%。反观燃油车业务,今年上半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其中 SUV 车型销量同比大涨 187.35% 至 7.51 万辆,甚至超过了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总和。

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北汽新能源 1-5 月销量大降 70.09%,上半年宝马新能源汽车在中国销量却同比增长 49%。这不禁让人疑惑,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不香了?

跌落神坛

其实,比亚迪隐忧早已显现。结束了 4 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的高光时刻,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从 2019 年开始就已出现负增长。

2019 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下滑 7.39% 至 22.95 万辆,输给了同比增长近 50% 至 36.75 万辆的特斯拉。据 EV Sales 数据,今年前 5 个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中,特斯拉以超第二名近 3 倍的销量稳居第一,而比亚迪被宝马和大众集团反超,排名降至第四。

" 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员、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钱文颖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比亚迪销量下降不只是因为补贴退坡,背后深层次原因是,早期国内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可选范围太小,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在补贴扶持下是当时比较好的选择。

" 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了更多的选择 ",钱文颖表示,如果不加快提高自身产品的优势,那么销量肯定会被竞品稀释。

今年 1-6 月,宝马 5 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累计交付 10650 辆,堪比比亚迪同期所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交付量(11188 辆)。从关键参数来看,宝马新能源车型的动力性能、续航里程与比亚迪差别不大,反而售价远高于比亚迪,能受到消费者青睐或许是因为品牌价值。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 制图:未来汽车日报

一位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向未来汽车日报坦言,现在 90 后是汽车消费的主流群体,相比于性价比,他们对品牌力、个性化更看重," 如果是同样的预算,他们会买辆更酷的车,而不是中规中矩的车 "。

在中国整体车市遭遇寒冬的情况下,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销量未受到明显影响,呈现出较好的 " 抗跌性 "。据中汽协与巨量算数联合发布的报告,2019 年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近 1 倍,特斯拉及保时捷同比增长超 220%。在 2020 年的特殊时期,整体车市下行但豪华车率先在 4 月开启上升模式,迎来同比增长。

来源:中汽协 & 巨量算数《2020 年豪华车市场洞察》

此外,受疫情影响比亚迪在今年上半年并未发布新款车型,这也是其销量不振的原因之一。

中信证券和安信证券认为。6 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虽然同比下降近 50%,但环比增长 23.23% 的表现符合预期,预计该公司在下半年还将推出全新宋 PLUS 车型,并对宋、元、e2、e3 等车型进行改款,下半年有望进入车型上升周期。

除了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旗舰轿车汉,比亚迪方面告诉未来汽车日报,2021 款比亚迪唐燃油版和 DM 版将于 8 月上市,唐 EV 因受到产能限制,预计 10 月后量产下线,后续将单独上市。

有望抢夺燃油车市场份额

即便上半年的新能源车销量差强人意,比亚迪仍是资本市场的宠儿。

截止 7 月 8 日收盘,比亚迪以 2257.54 亿元的总市值超越上汽集团(总市值 2240.89 亿元),位居 A 股汽车行业市值第一,多数券商给予 " 买入 -A" 评级。

这份信心来源于看好比亚迪插混车型。6 月 19 日,比亚迪发布了第四代插电混动技术 DM 全新平台战略,计划推出 DM-p 和 DM-i 两大平台,其中 DM-p 主打高性能,DM-i 主推经济性。安信证券表示,DM4.0 成本优势显著,有望在有补贴的情况下实现与同级别燃油车 " 购臵平价 ",抢夺燃油车市场。

与燃油车型相比,DM-i 车型性能及油耗优势明显,同时解决了 DM3.0 中油耗与系统成本高、低电量时驾驶体验不佳的问题。

以宋 Pro 车型为例,燃油版车型官方指导价为 8.58 万 -11.58 万元,销量来源以二三线非限行限购城市为主。而宋 Pro DM(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比燃油车快 2-3 秒,油耗优势也更明显。安信证券认为,若价格下降至与燃油版基本平价的水平,宋 Pro 燃油版及其竞品的销量有望向宋 Pro DM-i 版转化。

2019 年秦 Pro、宋 MAX、宋 Pro 燃油版销量城市分布(单位:辆) 来源:安信证券

安信证券对比亚迪 DM-i 与 DM-p 两种路线车型的销量预测显示,当 2021 年所有对应车型上市后,比亚迪插混车型稳态月销量有望超过 3 万辆,为该公司贡献较大的销量及业绩弹性。其中秦 Pro DM 车型稳态月销量有望达 7000 辆,唐 DM 将达 7900 辆,宋 MAX DM 将达 5300 辆,宋 Pro DM 将达 1 万辆。

现有新车型中,比亚迪汉即将交付,目前汉的订单已超 2 万辆,随着电池和车型产能爬坡,招商证券预计汉的月销量可超 3000 辆,且有望超过预期。

除整车业务,比亚迪半导体与比亚迪动力电池板块也拥有新的增长空间。

华创证券数据显示,2019 年比亚迪 IGBT 国内出货量约 19 万套,市占率达 18%,仅次于英飞凌。比亚迪半导体更是在 62 天内完成了两轮融资,合计估值已达到 102 亿元。中金公司预计,比亚迪半导体拆分上市后可达 300 亿市值。比亚迪动力电池出货量在国内也仅次于宁德时代,排名第二。

"(比亚迪)已经逐渐成为行业的 Tier 1,未来这部分业务对其利润率的贡献也会增大 ",钱文颖认为比亚迪做 Tier 1 有很大的优势。部分券商也表示比亚迪后续更大的投资价值是作为中性的 " 新能源汽车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 ",包括锂电池(刀片电池技术等)、半导体(IGBT)、三合一电机 / 电控技术、电动平台等。

消费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新的消费需求,深耕电动汽车多年的比亚迪虽有先发优势,但提升品牌价值,已刻不容缓。此外,如何保持中性态度兼顾整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双重身份,是另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