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有未来”到“无限可能”,蔚来是如何实现反转的?

创投圈
2020
07/15
21:48
邹心晨
分享
评论

图片素材来源:蔚来能源    ZAKER 新闻制图

从来没有哪个企业,能在一夜之间调转了舆论风向。蔚来股票又涨了,迄今为止今年已上涨超 220%,蔚来到底被施了什么魔法?

2019 年,在汽车自燃、电池召回、高管离职、大批裁员、融不到资,股价暴跌至险些退市、4 年巨亏 220 亿元等连环重锤之下,蔚来没有了未来,大概已经是全世界的共识。

但时针走到 2020 年,魔幻的一幕出现了。疫情危机、车市疲软、国产特斯拉入侵等多重阴影下,蔚来不仅没被退市,反而在 28 天内,获得 6.42 亿美金(约 866 亿元人民币)融资,股价也翻了几番。不仅如此,7 月 10 日,蔚来中国获得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六家银行共计 104 亿元人民币授信,以支持蔚来中国业务的运营和发展。

如果说 2019 年蔚来的关键词是 " 蔚来没有未来 ",那 2020 年它的关键词变成了 " 涨涨涨 " 和 " 无限可能 ",何种原因促使蔚来在短时间内获得投资者青睐,并发生舆论反转?

 

特斯拉入局,谁会是对手? 

在特斯拉入驻上海前,许多人断言,一旦特斯拉入局,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不再有生存空间。

特斯拉有多凶猛?截至发稿前,特斯拉总市值达到 2811.71 亿美元,不仅超越汽车业行业老大丰田(1748.62 亿美元),同时也高于英特尔、英伟达等成立多年的科技巨头,以及迪斯尼和美国银行。

事实证明,正是由于特斯拉的入局,才进一步催化本土企业的向上。特斯拉的业绩趋于稳定,股价节节走高,它的成功给予行业莫大信心。

从 2018 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连续两年低迷;2019 年电动车自燃事件频发、补贴退坡,电动汽车销量更是停滞不前。乱世用重典,沉疴下猛药,在这种情况下," 汽车鲶鱼 " 特斯拉入驻中国车市,或许是良方。

羊城晚报专栏评论员戚耀琪亦对 ZAKER 新闻表示," 特斯拉引入中国的第一个目的,其实就是做大蛋糕。虽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但市场容量太小,只占整体汽车市场 4% 左右的市场份额,整年销量 100 多万台,与燃油车的市场规模相比份额只有 1/20。"

那么,谁最有可能是中国版的特斯拉?资深业内分析专家丁树雄在接受 ZAKER 新闻采访时表示," 蔚来很幸运,它踩在了时代的鼓点上。"7 月 1 日,拜腾汽车因欠薪事件发酵,暂停了中国内地业务运营;7 月 2 日,赛麟汽车董事长、CEO 王晓麟被刑事立案;贾跃亭的 "PPT 造车 " 已掀不起波澜;特斯拉入局,国内自主品牌威马、小鹏、理想又属于第二梯队,从现状来看,确实没有再比蔚来更好的选择了。

此外,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的增量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减少。2020 年 6 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 8.56 万辆,同比下降 34.9%。而根据特斯拉发布的公开数据,国产特斯拉 Model 3 在 6 月份的销量达到 14954 辆,在国内纯电动市场销量份额为 23%;特斯拉上半年已交付 17.9 万辆汽车,且是纯增量。

来源:乘联会

蔚来汽车又是目前唯一不受新能源退坡政策影响的车企,蔚来 2020 年第二季度交付量为 10331 台,环比增长 170%;在股市层面,蔚来也从最惨的 1.19 美元到市值突破 166 亿美元,还成为入选福布斯中国 2020 创新榜单的唯一一家新势力;在融资层面,蔚来 2020 年已经获得 6 轮融资,约 19.34 亿美金(约 135 亿人民币)。

在国内市场上,能与特斯拉一战的,目前只有蔚来。能成为目前业内最强特斯拉的对手,蔚来自然充满了想象空间。

蔚来出圈,全靠同行衬托 

不管是腾讯出资 1000 万美元购入蔚来汽车 168 万股美国存托股票,成为第二大股东;还是合肥政府的投资,大家看中的其实还是新能源的前景。

丁树雄认为," 有一流的竞争者,才会有一流的本土企业 "。目前,蔚来、小鹏、理想这些造车新势力,仍在盈亏平衡的边缘不断挣扎。只有不断拿到融资,不断提升销量才能生存,才能有盈利的可能。

左 何小鹏 中 李斌 右 李想

来源:何小鹏微博

"其实并不是蔚来有多好,而是其他人太差。"丁树雄对 ZAKER 新闻表示," 第一,没有人忍心看着 400 亿打水漂,汽车行业是一个回馈很慢的行业,不管多少年,只有蔚能活下来,前面所有的投资才不会白费;第二,从心理学角度讲,大家都在押蔚来,赚了更好,赔了也是大家一起,企业沉浮很正常。"

不过,蔚来也确实是在倾尽所有在造车。

蔚来在技术研发与服务用户上投入了大量资金。2019 年,蔚来在研发支出 44.32 亿元,占总收入的 56.6%;2018 年、2017 年、2016 年,研发支出分别为 39.979 亿、26.03 亿、14.65 亿,共计约 125 亿元。

通过砸钱,蔚来烧出了三电系统和智能系统的完全自主,其中很多都是行业页首创级别的研发。如 ADAS 驾驶辅助,蔚来第一个采用 Mobileye Q4 芯片,还自己承担供应商的角色,对自家软硬件进行快速的调整和升级。同时,蔚来也是为数不多支持车辆高度定制化生产的主机厂。所以在技术创新方面,蔚来已拥有 1200 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的专利超过 4000 项,在 59 座城市建成了 134 座换电站。

用户服务方面,蔚来的高成本的服务模式一直被行业质疑不可持续,但也换来了蔚来车主们的忠诚与热忱。

2019 年被 " 最惨 " 冠名的李斌和蔚来,车主们不仅没有放弃他们,还撑起了蔚来 2019 年的 NIO Day,车主们自发参与活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人负责拍微电影,做矿泉水生意的就免费提供饮用水 …… 蔚来车主有着超强的忠诚度,甚至在整个汽车消费圈里都算是现象级群体,他们对于企业的反哺、支持与鼓励,还有极高的奉献热情及组织能力,都是绝无仅有的。

来源:蔚来汽车

在产品质量上,蔚来也在不断优化。2018 年 ES8 交付后,在 315 汽车消费者网可以看到用户投诉 ES8 的各种不完善和调校不行的投诉,但今天,在 ES6 和全新 ES8 的消费论坛上,关于这方面的评价几乎看不到了。而且不管是从销量上,还是企业品牌软硬实力上,蔚来都领先于其他造车新势力。

蔚来 2020 年已累计完成交付 14169 台,自 3 月以来,交付量连续 4 个月实现环比上涨,同时超过了其此前在财报中公布的 9500 辆至 10000 辆的交付量预期。而小鹏汽车、理想 1-5 月份累计销量加起来才 12333 辆。

来源:网络素材

毕竟汽车行业作为 " 规模经济 " 最为显著的案例,销量攀升才能证明一家新势力车企能否拥有未来。

  停止无用烧钱才是出路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反弹而复苏,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蔚来如今亏损在不断缩小,现金流充盈,加上政策扶持,资本市场的看好,以及一群忠实的车主,这些都带来了一系列良性循环。

丁树雄认为,这些有利的趋势将持续到 2020 年下半年," 蔚来或将一直加速,进入一个良性的发展阶段。因为它之前烧的钱,开始起作用了。"

但更多的人依然持观望或者质疑态度,首先,蔚来的品牌太过于依赖李斌。

虽说,特斯拉的成功很大的原因是得益于 " 硅谷钢铁侠 " 马斯克的明星效应,但特斯拉腾飞最坚实肩膀是因为特斯拉本身,因为当时市面上好用的量产电动车仅有特斯拉,才成就了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的一骑绝尘。

对此戚耀琪也对 ZAKER 新闻表示:" 特斯拉的品牌、技术以及产品优势都是无可比拟的,国产特斯拉有成为爆品潜质,不管是续航还是价格。"

和马斯克类似,李斌也充满了个人魅力,对此丁树雄认为," 作为易车出身的李斌,20 年的 C 端服务经历让他更懂得作为高端品牌,如何利用种子用户的黏性和圈层效应来打开市场、赢得口碑。"

来源:蔚来 APP

李斌这种 " 倾尽所有 " 的决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投资者的信心,也是为什么今年那么多人愿意投资蔚来的原因之一。但就怕最后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丁树雄也强调" 蔚来还是必须尽快找到自救之路,面对特斯拉这个个行业龙头,只有做得比它好,比它便宜,才有生存的可能性。"

另外,蔚来也必须要扭转营收现状。

即使有地方政府背景,有国有银行授信。蔚来如果还是一昧的靠投资才能存活,而不能靠自身盈利自救,得不到市场的认可,蔚来最终也只会落得一个 " 富有感情的烧钱机器 "。而市场要彻底接受蔚来,需要就不仅仅只是服务,产品是全方位的,只有几个少数的 " 中坚分子 " 不足以支撑蔚来跑赢新能源淘汰赛。

最后,蔚来需要将自己供货链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形成合力。特斯拉有一个特别出名的 "4 小时供货圈 ",不管是 Giga1 工厂到加州 Fremont 汽车制造工厂,还是 LG 化学的南京工厂到特斯拉的上海工厂,车程同样是 4 小时 10 分。

安徽江淮蔚来工厂

来源:网络

"4 小时供货圈 " 理论,形容特斯拉对供应链管理的精准、高效和严苛。而如今不管是总部,还是工厂都在合肥的蔚来来说,安徽作为汽车制造集群之一,将来也会在供应链等全配套设施上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一旦成本降下来,蔚来盈利便指日可待,而且合肥市政府已经给予蔚来中国足够的成长空间,蔚来来日可期。

根据戚耀琪的看法 " 网络上的欢呼和起哄很快就会过去,但是做车不是做 APP 社区,只有立足 5 年 10 年这样的持续增长才可以做得长久,‘剩者为王’才是成为生存法则。"

至于当前股票大涨,那也只是水到渠成,毕竟任何暂时丢掉的市场份额终有人会占领,而在风口的蔚来,它的魔幻路径也很难被复制。

来源:ZAKER新闻 邹心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