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 AH 双上市,马云离全球 10 大富豪更近了

创投圈
2020
07/21
23:54
长桥证券
分享
评论

蚂蚁集团的估值和美国支付巨头 PayPal 的市值接近。上市后,蚂蚁将毫无悬念地成为中国市值第三的互联网公司,仅次于阿里和腾讯。

7 月 20 日收盘后,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将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截至今日收盘,阿里股价收于 257 港元,上涨 7.26%。参股蚂蚁的保险公司集体上涨,蚂蚁相关概念股也集体涨停,资本市场热切期待蚂蚁集团上市。

蚂蚁集团还没有公布募资金额等细节。据路透社报道,蚂蚁集团 IPO 估值至少为 200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4 万亿元)。

值不值 2000 亿美元?

蚂蚁集团的估值和美国支付巨头 PayPal 的市值(2099.6 亿美元)接近,我们正好可以对比下 PayPal 的业绩。

2019 年, PayPal 录得营收 177.7 亿美元(约 1241 亿元),净利润为 24.6 亿美元(约 172 亿元)。9 成收入来自交易手续费。

据路透社 7 月 8 日的独家报道,记者看到的文件显示,2019 年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 1200 亿元人民币,净利润接近 170 亿元。

两者营收和利润都较为接近,在各自市场也都占据了主导地位。不一样的是,蚂蚁旗下的支付宝不仅仅是支付工具或理财工具,而是一个更兼容并包的本地生活平台,想象空间巨大。

利润从哪里来?

蚂蚁集团还没有公布招股书,我们无法一览其业绩全貌。可以确定的是,蚂蚁集团早已盈利。

阿里巴巴是蚂蚁集团的关联方,但报表不合并。自 2019 年 9 月起,阿里持有蚂蚁集团 33% 的股份,开始分享来自蚂蚁集团的利润。

根据阿里财报公布的许可使用费及软件技术服务费收入反向测算,中信证券预计公司 19Q1-Q3 税前利润合计 116 亿人民币,其中 19Q3 税前利润 58.88 亿元已超 17Q3 最好水平。

根据阿里自蚂蚁集团获得的权益法核算投资收益测算,在去年第四季度略有延长的情况下,蚂蚁集团估计有 155 亿元(合 22 亿美元)的利润。服务费和花呗、借呗等的利息收入,是其重要的利润来源。未来,蚂蚁集团更想赚商户和金融机构的钱。

蚂蚁集团 CEO 胡晓明在今年 6 月的专访中透露,五年内,技术服务费占蚂蚁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将从 2019 年的 50% 上升至 80%,通过自有资金运营的持牌金融业务所获收入占比会相应下降。如此,蚂蚁集团作为科技公司,将更加名副其实。

和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比,蚂蚁集团的利润仅次于阿里、腾讯和网易。

(来自长桥汇总的财报数据)

哪怕算上字节跳动(媒体预计,字节跳动 2019 年净利润超 30 亿美元),蚂蚁集团的这个成绩在中国互联网公司里也能排前五,相当优秀。

为什么是 AH 双上市?

去年,阿里巴巴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带动网易、京东等一众互联网公司回港。今年,蚂蚁集团赴港上市更是水到渠成。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蚂蚁集团要登上科创板,在 A 股和 H 股同时上市。

2019 年 7 月,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作为注册制试点板块推出至今,科创板一直受到资金追捧。中芯国际、寒武纪等热门股纷纷上市融资,科创板甚至诞生了 1 日 10 倍股国盾量子。

科创板整体估值高,上市后首日涨幅大,给蚂蚁集团的估值肯定更高。不用说,巨无霸蚂蚁集团会成为科创板上最靓的仔。

上市后,蚂蚁集团将毫无悬念地成为中国市值第三的互联网公司,仅次于阿里和腾讯,超过美团、网易。

放到 A 股,蚂蚁的估值和工商银行接近,还赶不上茅台。它会赶上茅台吗?现在还不好说。

(图片来源:上交所)

可以确定的是,蚂蚁集团的到来,将打开新的局面,更多科技公司有望追随蚂蚁集团登陆科创板。

能登陆科创板,也预示着蚂蚁集团被监管机构认可,蚂蚁集团面临的监管难题会不会少一些呢?

从 " 金服 " 到 " 科技 ",一直被监管

今年 6 月,蚂蚁金服证实已经将公司名字改为 "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蚂蚁集团。蚂蚁金服在名字上彻底甩掉了 " 金融 " 二字。

自 2004 年问世起,支付宝多次扮演颠覆者的角色,也频频遭遇监管。

2013 年,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大大降低了普通人的理财门槛。余额宝曾创下最高 6.76% 的年化收益率。因为活期收益率高出银行定期存款,吸引了大批本来放在银行的资金,余额宝的规模一度攀升至 7000 亿元。

2019 年,支付宝推出 " 相互保 ",用户可以用低费率,获得高额保障,这次被颠覆的是保险公司。

不过,蚂蚁金服不做出头鸟。余额宝后来主动缩小了资金规模,如今的利率下降到了 1.5% 左右。" 相互保 " 则改名 " 相互宝 ",从保险产品变为大病互助计划。

基于此,蚂蚁高管也一直强调公司的 " 科技 " 属性,淡化 " 金融 " 标签,改名恐怕也有监管方面的考虑。

蚂蚁集团定位为科技公司,还可以提升估值。金融股估值一般以市净率(PB)为准。如果看市盈率(PE),工商银行等龙头股的 PE 也不到 10。而如果作为科技公司, PE 会拉升到 30 倍以上,像 PayPal 一样达到 85 倍 PE 也不奇怪,因为科技公司的增长潜力更被资本市场看好。

未来增长仍可期

去年,阿里在招股书里披露了一些蚂蚁金服的详细数据。摘录如下:

截至 2019 年 3 月 31 日的十二个月中,蚂蚁金服及其九个本地数字钱包合作伙伴的全球年活跃用户数已超过 10 亿。

在截至 2019 年 3 月 31 日的十二个月中,蚂蚁金服的每 10 名国内年度活跃用户中有 7 名使用了以下 5 个服务类别中的 3 个或多个:数字支付,财富管理,微贷,保险和芝麻信用。

蚂蚁金服已经通过在包括孟加拉国,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等九个国家及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了业务合作。

在国外,蚂蚁集团没有采取推本地版支付宝 App 的策略,而是投资当地的支付公司。

阿里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3 月底止的 12 个月内,蚂蚁集团及旗下 9 个本地电子钱包合作伙伴的年度活跃用户达到约 13 亿人,相比 2019 年又增长 3 亿。

对于蚂蚁集团,机构纷纷表示看好。

中信证券预计,蚂蚁集团的支付业务、金融协同收入、科技输出收入等多项收入增速超过 20%,看好公司长期价值。

富瑞发表研究报告认为,AH 上市可提振阿里股价。基于蚂蚁集团拥有 13 亿的年度活跃用户,并在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中产生协同效应,料可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实力重塑金融服务业,重申阿里巴巴为该行业的首选,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为 307 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集团的实控人是马云。阿里年报显示,马云掌握蚂蚁集团约 50% 的投票权——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 33% 的股权,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集团 50% 股权。马云全资持有君澳,还是君瀚的普通合伙人。马云持股约 8.8%。

按照蚂蚁集团 2000 亿美元 IPO 算,马云持有的股份价值约为 176 亿美元。加上现在 510 亿美元的身家,马云身家将达 686 亿美元。在彭博亿万富翁榜上排名 21 的马云将超过排名 20 的马化腾,稳坐亚洲首富。马云还有望成为全球最富有的 10 人之一。

来源:长桥证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