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连续四季度盈利,马斯克距离乔布斯又近了一步

创投圈
2020
07/25
18:16
连线Insight
分享
评论

2007 年 1 月 9 日,身着牛仔裤、黑色上衣,脚踩运动鞋的乔布斯站在舞台中央,他手中拿着第一代 iPhone,难掩激动地说到," 今天苹果要重新发明手机。"

那时候,这个 " 惊世之作 " 震撼了很多人,但是正在见证历史的人们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一刻的变革意义,当年的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中,诺基亚以 40.5% 位居第一位,而苹果的份额仅有 0.6%。如今,那场发布会成了乔布斯 " 封神 " 的开端,也成功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十三年过去之后的今天,当年发生在手机界的革命,也正在发生在汽车领域。

马斯克要做的是 " 重新发明汽车 "。多年前就有人曾将特斯拉比作汽车界的苹果,只是那时候,特斯拉还在破产的边缘徘徊。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1997 年乔布斯回归的时候,那一年苹果公司也几乎濒临破产,公司亏损近 10 亿美元。

两人有相似之处,他们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发明家,也不是比尔 · 盖茨式的对互联网顺势而为,他们擅长对现有规则的颠覆,试图改变一个行业,在新的王国里构建新的秩序;他们都有着极强的控制欲,在公司里有着绝对的话语权,都具有个人色彩的审美,和对产品细节把控。

2007 年 1 月 9 日发布会上的乔布斯,图源发布会视频截图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也曾表达过,特斯拉是最接近苹果的," 我之前预测特斯拉能够在 2020 年达到 1000 亿美元市值,再往后发展,一定能看到 3000 亿美元,我今天继续坚持这样的观点。"

今年以来,特斯拉市值飙升的速度的确令人出乎意料,自从 3 月下旬的美股史诗级暴跌以来,汽车领域陷入了低谷,但这家公司却基本没有停止上涨。市值超越丰田之后,特斯拉跃居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市值一度冲破 3000 亿美金。

在这种势头之下,特斯拉第二季度能否保持盈利成为备受瞩目的问题,空头和多头们都在期待着这个问题的答案。

昨日凌晨,特斯拉第二季度报发布,实现 1.04 亿美金盈利,净利润为 1.29 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 3.89 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 1.04 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 4.08 亿美元。

特斯拉第二季度营收和调整后每股收益均远超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这也是特斯拉首次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盈利。

如今,特斯拉市值飙升的速度令人想起苹果市值突飞猛进的时期,很多人认为马斯克正在接捧乔布斯,成为硅谷的新一代精神引路人。

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两位科技狂人相遇了。

1 特斯拉市值 10 年涨了近 176 倍

2003 年到 2012 年,苹果市值增加了 100 多倍,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而特斯拉从 2010 年上市到今天,从 17 亿美金的市值,飙升至近 3000 亿美金,十年间市值涨了近 176 倍。

市值飙升速度,除了当年的苹果之外,少有科技公司能企及。

苹果公司股价上涨趋势图,图源东方财富网

相似的是,苹果也曾深陷巨亏的泥潭,乔布斯回归并彻底掌权后,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苹果在乔布斯回归之前亏损高达 10 亿美元,濒临破产,而他回归后,仅一年多时间,便实现了盈利 3 亿美元。

但是从亏损到盈利,特斯拉的探索期更加漫长。

如今的这一成绩似乎是对外界质疑最好的回应,10 年之间,特斯拉走出泥潭,到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但是空头们并没有因此放弃,他们关注的是特斯拉能否继续保持势头,今年二季度报也因此备受关注。

昨日凌晨,特斯拉二季度报发布,从产量和交付量看,并没有那么亮眼。

或是受全球疫情影响,特斯拉这一季度电动汽车总体产量 82272 辆,较上个季度环比下滑 20%。交付量上,二季度特斯拉电动汽车总体交付量为 90891 辆,环比上升 3%。

虽然二季度交付量增速称不上优秀,但特斯拉对接下来三季度的交付量数据表示十分有信心。

据 Electrek 本周报道,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不希望继续受新冠疫情影响,第三季度的目标是创下新的交付纪录。

此外,特斯拉还表示要在弗里蒙特工厂安装额外的机器,预计将把 Model 3/Model Y 总产能提高至每年 50 万台。

亮眼的成绩是特斯拉的利润率和盈利水平。

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总毛利润为 12.67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9.21 亿美元增长 38%,毛利润增长较大,比上一季度的 12.34 亿美元增长 3%。

特斯拉第二季度总毛利率为 21.0%,比去年同期的 14.5% 上升 649 个基点,比上一季度的 20.6% 上升 37 个基点。毛利的上升或是与特斯拉降价提振销量的策略相关。

在利润上,特斯拉在第二季度继续保持了增长,运营利润为 3.27 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 1.67 亿美元,上一季度的运营利润为 2.83 亿美元。

在疫情之下全球车市大疲软的背景下,特斯拉这季度财报,也印证了这家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在昨日早晨的财报电话会上,马斯克还称特斯拉致力于在特斯拉上海工厂本土化供应零部件,预计到 2020 年年底实现 80% 的零部件本土化。在 2020 年,特斯拉还将在 3 个大洲同时建造 3 个工厂。

特斯拉超级工厂内部,图源特斯拉微博

二季报发布之后,特斯拉的盘后价格为 1660 美金,以该价格计算,二季报发布后特斯拉的市值在盘后涨至 3071 亿美金,飙升了 119.28 亿美金。

据福布斯数据,截至美股周二收盘,马斯克身家为 716 亿美金,加上周三的资产增值后,其身家将达到 750 亿美金。

但是对外界而言,马斯克却不是一个标准的商人形象,他自负且狂傲,常常语出惊人,甚至被董事会弹劾,这令人不禁想起那位多数科技创业者的精神领袖——乔布斯。

2 乔布斯和马斯克:相似的科技狂人

在颠覆传统这件事上,两人都显示出了惊人的创造力。

苹果第一代产品面世的时候,市面上还以诺基亚为代表的按键机为主,而马斯克当年决定造电动车的时候,以传统汽车为主的造车市场,几乎还没有电动车存在,电池取代燃油,当时听起来还是天方夜谭。

的确,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03 年,特斯拉成立,度过了长达 17 年的探索期,中间几度濒临破产。马斯克的到来改变了特斯拉的发展轨迹,如同回归苹果后的乔布斯,带领苹果登上巅峰。

也是在 2003 年,苹果推出了革命性的创新产品—— iTunes。它的出现意味着苹果转型的开始,苹果开始变得不只是一家产品公司,而是在做一个产业。如今,它是苹果终端的管理平台,iPod、iPhone 以及 iPad,都需要通过 iTunes 来管理,苹果逐渐掌握从芯片到系统、再到硬件设计的核心竞争力。

也是从这时候开始,苹果市值得以快速飙升。

相似的是,特斯拉也在贯彻这一点——不只是做产品,而是做产业。特斯拉的 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电池、整车制造等都在试图全面建立核心竞争力。

打破传统,创造新的游戏规则,并且在这个新世界里,拥有足够的话语权,争取更大的利润,是苹果也是特斯拉都在做的事。

这得以让苹果在 2019 年只掌控全球智能手机 15% 的市场份额,却能拿到行业总利润的 66%,iOS、App Store、芯片、软硬件生态 …… 这些让苹果得以拥有可观的利润空间。

特斯拉现在做的亦是如此,做垂直整合的电动汽车生态而非单一的产品。ARK 的分析师就曾指出,特斯拉在至少三个关键领域和苹果公司相似:垂直整合战略,即将来临的产品拐点,从硬件到服务的商业模式。

这会创造更多的收入和机会,也会使它的利润空间比竞争对手更高,从苹果公司的轨迹来看,特斯拉也有可能重塑市场格局,长期占据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位置。

" 特斯拉是最接近苹果的公司 ",李想曾提到特斯拉的发展轨迹,并指出,特斯拉的每一步 " 都很清楚 ",通过第一代产品,掌握了开发一个终端的能力,第二代产品,做到了自己做系统集成,并产生自己的实时操作系统,第三代产品有了自己的芯片。

特斯拉门店,图源网络

" 一个车发展的终局,会是一个超级终端,也会是一个超级空间,包括苹果是一样的,有自己的终端能力,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能力,有自己的芯片能力。这三个能力是任何传统汽车厂商能比的吗?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差距大了,这个门槛非常非常之高。" 李想评价。

创始人的性格指引了公司的发展策略,尽管马斯克曾否认过自己像乔布斯的说法,但两者仍然有很多相似之处。

他们都是天赋异禀的辍学生,都很早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对产品的设计感、细节的追求都一丝不苟,且在公司专断独行,被员工称作 " 魔鬼 " 般的存在,在对创造这件事情上,他们都不顾一切。

硅谷著名风投家史蒂夫 · 尤尔韦松曾提到,他从 2008 年开始就是特斯拉的董事,当时特斯拉就快完了,但是马斯克几乎把自己所有家产都投了进去,从这点看,他是很勇敢的,两者固然也有不同之处," 如果说乔布斯和马斯克都有技术上的远见,乔布斯的思维更偏向市场一些,他有‘传道者’的营销本领,崇尚简而美的东西。而马斯克的思维更为全面多元,有工程师的心态。"

如今,历史已经证实了苹果这家公司的变革意义,而特斯拉还处在历史的进程中,质疑声依然存在。

3 特斯拉被高估了吗?

特斯拉如今凶猛的势头之下,做空者依旧没有放弃。

彭博社高级投资报道编辑约翰 · 奥瑟斯曾撰文评论称,目前市场对特斯拉的估值是基于这家公司能够垄断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假设,电动车继续往前发展,特斯拉吹起的 " 大科技泡沫 " 总有一天会破灭。

泡沫何时会吹破?有空头人士表示,在今年大幅上涨之后,特斯拉股价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开始出现逆转,因为 " 增长故事中的缺陷 " 开始显现。

特斯拉中国工厂,图源特斯拉微博

近期,研究咨询公司 CFRA 的分析师 Garrett Nelson 逆势给出了卖出评级。该分析师认为随着特斯拉的两座超级工厂投入建设,该公司正进入一个重要的支出周期,其自由现金流在未来几个季度将受到严重拖累。他还提到,最近特斯拉 Model Y 的降价也是一个危险信号,意味着其未来现金流将受到进一步限制。

今年受制于全球疫情影响,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的产量也有所下降,在海外疫情尚不明了的当下,是否会在下一季度对产量持续产生影响还是未知数。

另外,特斯拉的汽车质量问题也受到了一些诟病,在全球范围都有客户投诉。2018 年汽车网站 iSeeCars.com 汇总了 400 款车型的 50 万个与安全相关的投诉,特斯拉排名第三,2020 年特斯拉被纳入 JD.Power 的新车质量报告,排名也是倒数。

减配门、频繁调价、事故频发 …… 这些都在让特斯拉来势汹汹的同时,失去一批消费者的信任。

马斯克发推特回应减配事件,图源推特

特斯拉现在面临的质疑,苹果也曾经面临过,但最终证明了自己。

和马斯克一样,在早期乔布斯也被看作是一个 " 疯子 ",那时候没有人做民用个人电脑,还以非常高的价格售卖。

投资碰壁,观念被质疑,乔布斯还被逐出了公司,自己成立了 NeXT。然而在这几年里,微软迅速崛起,苹果一度跌入低谷。

乔布斯回归之后,对苹果进行变革,推出、itunes、iPhone 才开始有气色,早期的 iPhone 还是比较小众的存在,但在此后的很多年里,苹果逐渐成长壮大,成为主流手机厂商中难以逾越的存在。

但是,与苹果早期鲜少有同类别的智能手机竞争对手不同的是,在国内,新能源造车公司在迸发出新的潜力:

蔚来拿到合肥建投等投资者的 70 亿元融资续命、理想在 6 月初完成了美团领投的 5.5 亿美元 D 轮融资,并在 7 月 11 日凌晨向纳斯达克递交招股书、小鹏在几天前宣布完成 C+ 轮近 5 亿美元融资。

虽然目前国产特斯拉的销量遥遥领先,但这也意味着特斯拉将会面临来自中国市场的竞争压力。

泡沫真的存在吗?又究竟有多大?特斯拉能否证明自己值得这个身价?这些都是未知数,可以知道的是,马斯克面对的是比乔布斯当年更残酷的竞争,造车需要的资金和耐力都远比手机多得多,未来的故事也将需要更漫长的时间来讲述。

来源:连线Insight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