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之下,市值千亿,芯片泡沫什么时候破灭

创投圈
2020
07/26
18:36
陈少亮
分享
评论

上周有 7000 亿体量的中芯国际上市,本周同样有千亿市值的 AI 芯片创业玩家寒武纪现身创业版。并且两者上市当天开盘大涨均超过 200%。如果国内再有一家像荷兰阿斯麦一样的光刻机生产厂商上市的话,市值也许还会达到万亿规模的量级。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芯片俨然已经成为了国内网民和股民心中科技的代名词。

芯片的泡沫有多大

中芯国际和寒武纪的上市表现,单看涨幅并不算多大意外。因为科创板上市即巅峰的平均涨幅目前也在 150% 以上,所以这两者的成绩也只是中上等的水平而已。但除此之外却创造了多个记录。两者均创下了光速过会的记录,以中芯国际为例,上市当天的成交额占据了科创板成交额的 50%,这是什么样的一种影响力。

AI 芯片第一股的寒武纪表现就更是夸张了,根据招股书的披露,2020 年上半年预计亏损超过了 2 亿,总的营收只有 8200 万左右,但市值却达到了千亿的规模。这难道不是另外的一种创记录方式吗。如果我们褪去寒武纪 AI 第一股的光环,去查看其真实的情况,会发现它与千亿之间可能还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

寒武纪对自己目前所处的环境在招股书中有较为详细的描述,只不过股民不愿意承认罢了。能被捧成为明星创业公司的寒武纪首先是因为创始人科学家身份的加持。85 后的陈天石是毫无疑问的天才少年,16 岁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少年班,毕业后曾担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及博士生导师。

同时还有中科院算研所这一股东背景的加持,所以 2016 年寒武纪就是头顶光环创立的。这样的创立背景在一开始就已经带来了足够的影响力,当年寒武纪推出产品 1A 处理器,华为这个全球的品牌手机巨头在当时自己最高端的手机 Mate 10 上集成了该芯片。

虽然当时华为依靠此为自己在手机人工智能方向奠定了基础地位,但对于刚刚创业的寒武纪来说难道不是超级利好吗 ? 有了华为这个大客户,寒武纪无论是营收还是估值,每个季度可能都在翻倍式的增长。一些小体量的风险资本想投资寒武纪只能靠边站。

但后来华为从下游的合作伙伴变成竞争对手时,寒武纪一夜之间回到谷底,收入暴跌,产品商业化应运受阻。即使在这次上市之前,从寒武纪的客户组成可以看出,寒武纪推出的芯片在商业化应运上还有众多的不确定性及不可行性。

所以,在笔者看来,寒武纪的未来依然是迷,在国内竞争环境上,有阿里、百度、华为等国内巨头,在国际上有英伟达、英特尔等众多的巨头,无论是研发实力还是市场环境都要比寒武纪好上不少。

选择上市,迫不得已的办法

寒武纪现在的市值有很大泡沫,未来会不会像中石油一样股价一路下跌,这些对寒武纪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寒武纪通过上市的方式可能会找到一条人工智能芯片创业玩家的发展的新道路。

在 2016 年寒武纪刚踏入到这个行当时,只要有技术实力的加持,找到融资并不困难,因为当时的竞争并不激烈,但现在完全不一样,巨头加入后,寒武纪这样的玩家已经处于了绝对的劣势,一级资本市场很难继续找到对等规模的风险资本支持,登陆二级市场,现在看来这个难度会相对小一些。相信寒武纪之后会有一大批芯片创业公司同样会选择通过上市的方式来弥补自己研发资金不足的问题。

如果说对大多数的企业玩家来说,上市是成功的阶段性终点的话,那么对于像寒武纪这样芯片创业玩家,上市是得以继续存活的起步门槛。

来源:DoNews 陈少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