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好莱坞明星不投资特斯拉?

创投圈
2020
08/05
20:21
十一车
分享
评论

2020 年 7 月 20 日,乐视最后一个交易日平盘仅报 0.18 元,几乎归零;一天后被正式摘牌,告别 A 股市场。

最近一段时间,小阿姨似乎能听到中国半个娱乐圈的明星都在唉声叹气,感叹自己遇人不淑,感慨造车不易,且造且珍惜。

启信宝数据显示:直接持有乐视股份的明星股东有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冯绍峰;间接持股的有孙俪、邓超、刘涛、秦岚、瞿颖、陈赫、贾乃亮、霍思燕等。

为了造车,老贾不仅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更在短短 5 年不到的时间内,彻底毁了当年的 "A 股网络视频第一股 ",以及自己经营多年的广大人脉。

要知道,乐视在最辉煌的 2015 年,其市值一度达到 1500 亿元!无数明星大腕纷纷为乐视 " 慷慨解囊 ",被贾跃亭一网全打尽——如今尘埃落地,多的亏几千万,少的亏几百万。

张艺谋入股最早,在 2014 年 10 月认缴新增注册资本 208.33 万元,后转增为 1201.53 万元出资额。

之后是 2015 年 5 月,郭敬明以每股 1 元的价格买下 500 万股。

4 个月后,大批明星参股进入高潮——邓超工作室 " 慧形慧影工作室 " 出资 3000 万,认缴注册资本 359.91 万元;孙俪工作室和孙红雷,分别以 2000 万元各自认缴 239.94 万元的注册资本;冯绍峰以 1000 万元认缴 119.97 万;黄晓明和李小璐分别出资 500 万元,各认缴 59.99 万元注册资本。

投最多的是刘涛,不但在乐视影视投进了 1000 万元,还在乐视体育投进了 5000 万元 ……

除了乐视,国内还有不少明星几乎在同一时期,在投资车圈这事儿上栽过大跟头。

比如 " 赔了青春折了钱 "、连生四娃还没嫁入豪门的吴佩慈,曾在 2016 年 11 月入股比速汽车,持股量为两成,是比速的第二大股东。

当时比速故意没有透露具体投资金额,但不少八卦之心不死的媒体人曾多方 " 查证 ",认为比速的前期投资起码有 50 亿元,换算一下吴佩慈投了 10 亿。

才怪!其实,吴佩慈是从 Youth Force Asia 的最大股东姜建辉那儿买了港股上市公司怡益控股 21% 的股权。当时她持有的股权市值曾被估算过,3 亿多港元。

投资两年不到,吴佩慈所持有的比速科技的市值,就不足 2 亿港元。

而到 2018 年 4 月,曾经被数位明星打电话的比速,在彻底停产无车可发的情况下,依旧欺骗投资人入网投资,骗经销商打款买车。以至于 2019 年 1 月发生了全国 48 家经销商聚集在比速重庆大本营,联名签下致厂家的函件,讨要说法。

反正这些年,吴佩慈主要围绕着豪门太太的三项基本原则展开:生娃、炫富、投资。

当然,小阿姨觉得最有代表性的失败案例,还要数黄晓明。

不仅因为他曾在 2015 年 5 月成为直接持有乐视影业股份的明星股东,500 万元人民币全部打了水漂;

还有成立于 2013 年,2018 年时被前员工踢爆 " 资金链很早就断裂,拖欠经销商返利 1000 多万元,欠保证金 6000 多万元,裁员比例 70%,连孕妇、休产假、哺乳期员工都不放过 " 的第 1 车贷,也曾被黄晓明一眼相中,在投资乐视的同时,他还成为了第 1 车贷 A 轮融资的投资方。

居然左右脚同时各踩一条沟 ……

不仅如此,同年他还参投了 4 家 P2P 平台、火辣健身、爱财有道等一批互联网公司,并为大名鼎鼎的东虹桥 " 贷你圆梦 " 项目做带盐。

仅过了一年,东虹桥就出现逾期问题,大小 P2P 平台纷纷爆雷,火辣健身在去年年底突然倒闭,爱财有道也在去年年初发布清退公告 ……

就想知道,黄晓明那几年对互联网的投资,有啥是不亏的。

数来数去,那两年在车圈投资算成功的,可能就属韩寒了。

2015 年 2 月,他给当时中国首家超大型二手车超市 " 车王 " 投资了 1000 万元人民币,不仅成为了后者的小股东,也帮助车王完成了 D 轮融资最后的临门一脚。

根据韩寒的说法,他很早之前就开始关注二手车市场了,也去过几次车王的展厅,通过自己的观察和职业敏感度,认为二手车行业在国内的确能发展好,但必须要找到靠谱的公司和平台。

而在 2018 到 2019 年,优信、瓜子、人人车这几家二手车平台,今天宣传铺天盖地、明天爆雷始料不及,在糟糕的大环境下,车王却在去年悄咪咪地做到了总体数据上全面持平,个别门店实现盈利……

只能说有脑子懂相关专业知识能自己分析,真的很重要!

其实,在国内这波明星们投资车圈失败之前,已经有一大波明星扎堆投资科技的失败案例。

比如 2005 年豪掷 300 万美元投资巨鲸音乐网的姚明——在他的光环下,巨鲸苦撑了 8 年,但因为当时国内消费者真没啥正版意识,项目最终在 2013 年 4 月搁了浅。

更一言难尽的还有吴宗宪。他在 2013 年失足 LED 节能产业,被起诉勾结联明行动科技董座许丰扬。两人用假交易掏空联明 3250 万元新台币,吴宗宪因此获刑 22 个月,缓期 3 年执行,罚款 300 万元新台币。

失败案例超多的还有手机圈。同样是 2013 年,有起码 5 位明星推出了自己参与定制和投资的 " 明星机 "。

首先是中国摇滚圈的大爷崔健,在那年 4 月 17 日推出了由他个人定制、辽宁欧谷代工的 3G 智能手机——蓝色骨头,就此拉开了国内明星定制手机的混战大幕。这款手机的一系列设计 IP,还曾荣获过 2018 年 " 市长杯 " 大连工业设计大赛的入围奖。

之后是 " 激励 " 一代人的芙蓉姐姐,在 8 月底推出了一款名为 " 青橙 N1" 的女神手机。

最高潮是在 11 月,同时有三位明星对手机业发起冲击,分别是韩庚、周杰伦和林志颖。

韩庚发布的是纯粉丝向手机 " 庚 Phone"。最大宣传亮点是采用 C2B 制造模式——是不是听着特耳熟,如今不少自主品牌强推的私人定制模式,其实是人家明星 7 年前玩剩下的。

之后就是周董投资的 Ucan 公司,推出了同样是粉丝向的 "uGate"1 代手机,次年 8 月又推出了 2 代。

当时有不少手机测评表示,"uGate" 的厚道程度远超 " 庚 Phone",而 " 庚 Phone" 的 " 竞品 " 其实是 iPhone……

就在 "uGate" 发布的第二天," 打脸小天王 " 林志颖发围脖表示,希望能和哪个手机厂商合作,推出一款以儿子 Kimi 为主要元素的 " 黑米手机 "。

没多久雷布斯做出热烈回应,但实际上 " 黑米手机 " 的初概念,目前依旧躺在林志颖的大脑里和围脖上。

2014 到 2015 年间,越来越多的明星发现不仅仅是造手机,只要是和手机相关的,企业都愿意他们掺和进来,投钱甚至只用名气入干股,也是极好的。

比如吴奇隆联合港湾互动开发的手游《蜀山战纪》,郭德纲与俞永福合作推出的 " 小旗手机游戏手柄 "。

响声最大的还要数崔永元。在 2015 年,他曾数次在微博上提到,将加盟一个名叫 " 神奇工场 " 的互联网公司。

据他描述," 神奇工场 " 属于联想旗下,他进去后将会负责三块内容,一是手机及移动互联网相关业务;二是智能生态,包括路由器、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等产品;三是电子商务平台。

5 年过去了,不仅 " 神奇工场 " 杳无音讯,整个人都在互联网上消失了。

相比之下,国外明星的确在投资方面要谨慎得多。比如他们对于特斯拉的支持,一般都停留在买车上。比如特斯拉 Roadster 的首批客户小李子、乔治 · 克鲁尼和马特 · 达蒙。

不过,由于 Roadster 和马斯克都有乱发火发癫的毛病,没多久就气跑了一大批优质客户。克鲁尼就是一边吐槽一边就把自己的那辆转售了。呆蒙虽然嘴上不说,实际那时最常开的车是丰田红杉。

Model S 的明星车主最多。

已知就有斯皮尔伯格、摩根 · 弗里曼、佐伊 · 丹斯切尔、蕾哈娜、本 · 阿弗莱克和詹妮弗 · 加纳夫妻、鲁法洛、杰瑞米 · 雷纳、卡梅隆 · 迪亚兹、杰 · 雷诺、黑眼豆豆主唱 Will.i.am、乔恩 · 费儒等一大票明星。

好莱坞那块儿的投资圈子和国内差不多,但又似乎有些不一样。

不少人有自知之明,不会碰自己不擅长的东西。所以初期玩投资大多不咋激进,一般首选熟悉的领域——要么直接做制片、编剧和导演,要么搞搞时尚玩玩音乐。

另一群人例如小李子、格温妮丝 · 帕特洛和杰西卡 · 阿尔芭之类的,会找专业人才经纪公司,帮助他们一边投资一边学习并不熟悉的创业理念。

但是投资新造车?

明显不敢碰啊!

马斯克这位看似癫狂实则无比精明的渣男,也只有更精明的投资者才能搞定他——就是那些嘴上屡屡唱空特斯拉和马斯克的机构们,例如 Baillie Gifford、Capital Group 和 Vanguard。

个人股东里,在马斯克本马、特斯拉首席技术官 Jeffrey B. Straubel 和甲骨文创始人 Larry Ellison 之后 …… 直接就是广大散户了。

当然,有两家车圈科技公司是例外—— Uber 和 Lyft。

Uber 绝对是好莱坞名流这几年的心头好。

虽然过去几周其股价如坐过山车一般让人心律失调,且公司受到新冠病毒流行的重创,在今年 4 月遭遇史上最惨,全球订单总额下跌 80%,好在人家重整业务重心,开始削减成本、提升盈利能力,所以不少分析师对其业绩报告依旧相当看好。

它的高光时刻是在去年 5 月的上市时期。

曾有外媒做过一个比较——当时恰逢《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上映,获得 23 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成为有史以来票房第二高的电影,让整个好莱坞高兴得不要不要的。

但让不少明星真正高兴到发狂的,还要数对 Uber 的正确投资。

比如《蝴蝶效应》和《乔布斯》的主演阿什顿 · 库彻。

早在 2012 年,他就与投资伙伴盖伊 · 奥塞里共同投资了 50 万美元。而且作为 Uber 最早的支持者和个人投资者之一,他还自愿成为公司的代言人。

还有碧昂丝。

2015 年,时任 Uber CEO 的卡兰尼克曾邀请碧昂丝唱堂会,出场费 600 万美元。碧局长霸气表示,自己唱堂会没问题,但有一个条件——用这 600 万美元成为 Uber 公司的小股东。

据说当时卡兰尼克就给了她股份。这些股份在 Uber 上市那天眨眼变成 3 亿美元!如果当时没用 600 万现金换股份,她起码要唱 50 趟堂会呢。

这三位可谓是圈内为 Uber 人场钱场统统都捧到位的典范。

其他诸如小李子、莱托少爷、小辣椒、威尔 · 史密斯、奥利维亚 · 穆恩、爱德华 · 诺顿、人才媒体帝国 Endeavor 的老板帕特里克 · 怀特塞尔和阿里 · 伊曼纽尔,以及不少音乐界名人,比如 Lady Gaga 的前经纪人特洛伊 · 卡特、Jay-Z 等等,都是 Uber 的小股东。

这些明星名流在去年 5 月拿到的钱,肯定比漫威大片的收入要多得多得多!

在 Uber 之前,打车应用软件的前辈、比 Uber 早上市一个月的 Lyft 也颇受西方明星青睐。比如 U2 的灵魂人物 Bono 和说唱歌手 Nasir "Nas" Jones,都曾投过 Lyft。

不过,看中 Lyft 的人数明显少很多,而且 …… 上市第二天果然就破发了——好莱坞明星的眼光,还是比较准的。

Bono 和 Nasir "Nas" Jones 都是歌手,也都有投资公司。

Bono 是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的经理合伙人。早在 5 年前,这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的估值就有 19 亿美元,虽然他一直都盯着科技公司投喂,但实际上属于偏 " 保守派 ",除了 Lyft,他投资的其它科技公司主要是 Facebook、Yelp 和 Sonos 那挂——我有钱我也会投啊。

Nasir "Nas" Jones 则要大胆分散很多。他的皇后桥风投公司也酷爱投喂科技企业,除了 Lyft,还有 DropBox、金融服务公司 Robinhood 和比特币公司 CoinBase 等等,一共投了 30 家!

反正,千万别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肯定错不了。

小阿姨觉着,无论国外还是国内,今年许多明星都找到了最 " 稳妥 " 的 " 兼职 " 赚钱方式——直播 + 卖货。

比如在乐视里亏惨了的刘涛,如今人家花名 " 刘一刀 "。她直播首秀 4 个小时,成功带货 1.48 亿。最牛的是 10 秒钟卖出去 10 套房的纪录,完胜佳琦和薇娅。

还是要在自己能胜任把控的领域 " 空手套白狼 ",绝对踏实!而那些连直播卖货都不行的明星 …… 算了吧。

来源:十一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