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VIP 音乐权益二选一,阿里坑了“新儿子”?

创投圈
2020
08/13
19:20
杨佩雯
分享
评论

今年 8 月,阿里旗下推出的 88VIP 有了一些不一样,在音乐权益上,用户可以选择虾米音乐或者网易云音乐。

红星资本局随机采访 6 名 88VIP 用户发现,在推出 " 二选一 " 的音乐权益后,他们都选择了网易云音乐。

" 在这样的选择题(二选一)里,那肯定没有多少人会选择已经快凉了的虾米吧。这么设计,等于把自家的‘亲儿子’给推到坑里了…… " 某大 V 博主评价称。

有倒卖 88VIP 各项权益的二手贩子明确告诉红星资本局,虾米音乐没有人要,他不收。音乐类权益,他只收购网易云音乐,给出的价格为 38 元。

 

88vip 推新权益

可在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中二选一

88VIP 是阿里在 2018 年 8 月 8 日推出的, 88 元 / 年,用户一旦成为 88VIP 会员,除了优惠券和 7 大直营渠道的 9.5 折购物权益,还能获得阿里旗下如饿了么、优酷等互联网产品的会员权益。

而在今年 8 月,88VIP 有了一些新变化。红星资本局了解到,过去在音乐权益上,88VIP 用户的选择只有虾米音乐。而现在,用户可以在虾米音乐或者网易云音乐之间二选一。

媒体报道,网易云音乐是首个 88VIP 权益中非阿里系的互联网产品。

虽然在去年 9 月,阿里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 B2 轮 7 亿美元的融资,但是相比起来,由阿里全权掌控的虾米音乐才是真正的 " 亲儿子 "。

" 在这样的选择题(二选一)里,那肯定没有多少人会选择已经快凉了的虾米吧。阿里这么设计,等于把自家的‘亲儿子’给推到坑里了…… " 某大 V 博主评价称。

红星资本局根据七脉数据发现:网易云音乐 APP 目前在应用总榜(免费)的排名是第 11 名,而虾米音乐 APP 在应用总榜(免费)的排名为 606 名。

而在音乐类的分区榜单上,网易云音乐是第 1 名,虾米音乐是第 13 名。

图据七脉数据

当 88VIP 同时给出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的选项时,部分网友都表示要放弃虾米音乐,投入网易云的怀抱,甚至还有营销号推出了关于 88VIP 解绑前者、绑定后者的教程。

 

二手倒卖贩子

不收虾米,38 元收网易云会员

有意思的是,网易云音乐和 88VIP 的合作是在 8 月初宣布的,而部分用户在官宣前已经选择了虾米音乐作为权益进行兑换。

或许是为了保障这一部分用户的感受,在 88VIP 的相关页面上,有一行小字称 " 在 2020 年 8 月 8 日前已激活虾米则可更换 1 次 "。

红星资本局随机采访 6 名 88VIP 用户发现,在推出了 " 二选一 " 的音乐权益后,他们都放弃了虾米音乐,转而选择了网易云音乐。

一位 88VIP 用户告诉红星资本局,她不用虾米音乐,之前 88VIP 提供的音乐权益她都没有使用。在这次有网易云音乐可以选择后,她立刻兑换使用了。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现在在网易云音乐的帮助中心页面,第一个跳出的自助提问导航中有一半都是关于 88VIP 的,比如 " 为什么 88VIP 会员转移不符合条件 ""88VIP 会员未到常用账户怎么办 " 等。

另有一位 88VIP 用户向红星资本局表示,由于她喜欢的歌曲独家版权都在 QQ 音乐,所以不管是以前的虾米音乐权益,还是现在的网易云音乐权益,她都转手卖给了别人。

" 之前虾米是卖给我同学的,几块钱就便宜卖了;网易云比较贵,大概 40 块到 50 块的样子。" 上述用户称,虽然她既不用虾米,也不用网易云,但后者的价格比较贵,她兑换网易云能更快回本。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部分二手平台,有二手贩子将 88VIP 的各项权益拆分,并单独售出其中的会员权益,比如饿了么、优酷和网易云等会员权益。

有二手贩子明确告诉红星资本局,虾米音乐的会员权益没有人要,他不收。目前他收购的 88VIP 单项权益只有优酷、饿了么和网易云,他给出的收购价分别是 40 元、30 元和 38 元。

 

阿里 " 亲儿子 "

虾米音乐发生了什么

虾米音乐也有风光无限的时候。

2013 年 1 月,在收购虾米以后,阿里宣布成立音乐事业部,其旗下一度拥有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两大王牌产品。

2015 年,音乐人高晓松、宋柯分别出任阿里音乐的董事长和 CEO,主持人何炅担任 COO。随后,天天动听改版,升级为 " 阿里星球 ",几乎半个娱乐圈的明星都出席了阿里星球的发布会。

高晓松、宋柯和何炅,图据何炅微博

据高晓松当时对媒体透露,马云给他一个任务:" 只做平台,别太贪。" 但现在回头来看,阿里星球似乎没有完成这个任务。

在天天动听改版成阿里星球,它的功能和页面逐渐变得繁琐,添加了售票、粉丝互动、直播、播放器等复杂功能。据媒体报道,在改版后,天天动听 1000 万的日活跃用户数量下跌到 50 万,用户大量流失。

2016 年初,虾米音乐的创始人王皓主动转岗到了钉钉,天天动听的整个市场团队集体请辞。当年 11 月,阿里星球停止音乐服务。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某应用商店,阿里星球的最新评论是今年 5 月,一名用户称 " 快把天天动听还回来吧 ......"

现在,虾米音乐成了阿里音乐仅存的音乐播放器,但是阿里的目光往外看了。

去年 9 月,阿里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 B2 轮 7 亿美元的融资。

来源:红星资本局  杨佩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