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赴美 IPO:拟募资超 10 亿美金,自研能力是护城河小鹏汽车赴美 IPO:拟募资超 10 亿美金,自研能力是护城河

创投圈
2020
08/22
19:26
黎曼
分享
评论

昨天晚上,小鹏汽车(股票代码为 "XPEV")向美国 SEC 提交更新 F-1 招股书,最新显示,该公司将发行 8500 万股 ADS(代表 1.7 亿股 A 类普通股),其中还赋予承销商 1275 万股 ADS 超额配售权。

小鹏汽车将定价区间为 11 到 13 美元,拟融资额度 ( 包含超额配售权 ) 在 10.75 亿美金到 12.71 亿美金之间。以 12 美元的发行区间中值计算,小鹏汽车估值约为 86.13 亿美金。

根据 IPO 估值定价,这也超过了此前赴美上市的理想汽车,后者红鲱鱼期中值估值约 80 亿美金,如果参考理想汽车 IPO 当日调高估值到 115 亿,小鹏汽车 IPO 当天预计市场反应也会较为正面。

小鹏汽车从去年就开始调整股权结构为 IPO 做准备。今年以来,受特斯拉和头部新造车企业强劲增长势头的影响,资本市场对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也更加看好,这被认为是新造车企业 IPO 的绝佳时机。

提交招股书之前的最后一轮融资,资本市场青睐有加。小鹏汽车在 7 月份和 8 月份两周时间里先后完成了总额超 9 亿美元的 C+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卡塔尔投资局、小米等多个头部投资机构。

而在本次 IPO 募资中,这些机构同样持续保持热度。最新信息披露,阿里巴巴、特斯拉现有股东 PRIMECAP、投资过字节跳动的 Coatue、卡塔尔投资局和小米均表示有兴趣以首次公开募股价格认购,分别意向认购 2 亿美元、1 亿美元、1 亿美元、5 千万美元和 5 千万美元,总金额达到 5 亿美元。

如果按照 12 美元的发行区间中值计算,这些投资者的意向认购约占此次 IPO 公开发行份额的 49%。多家头部机构的加持也为小鹏汽车的 IPO 之路铺平了道路。

IPO 前 10 轮累计融资超 180 亿,超理想、蔚来

造车一度是国内最受资本看好的行业之一,极具科技感、未来感和无数的想象空间。

 

造车同样也是最费钱的。一家初创汽车公司基本要靠 " 输血 " 来维持,本质上 IPO 上市也是这一目的,在这个阶段,有钱不一定能长远,但没钱一定完蛋。因此,IPO 被认为是新造车企业资本层面的分水岭。

截止 2020 年二季度,小鹏汽车账上有现金类资产合计 21.183 亿。加上此次将募得 11.73 亿美金。IPO 后,小鹏汽车账上现金将超过 24 亿美金。

现金高于蔚来和理想,成为 " 三英 " 中的钱袋子。这对于最重研发的小鹏汽车来说,账上现金充裕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企业发展的后劲。

不过,在 IPO 前的融资中,小鹏的融资金额就超过前面二者。

小鹏汽车成立于 2015 年,自 2015 年 4 月拿到第一笔天使轮投资到至今的 C+ 轮,已经先后完成了 10 轮融资,累计获得超 180 亿元。

根据天眼查数据,理想汽车在 IPO 之前的总融资超过 146 亿元,而蔚来汽车的这个数字则超过 153 亿元。

IPO 前,阿里持股小鹏汽车 14.4%,为最大外部机构股东。阿里巴巴对小鹏汽车的投资布局和腾讯、美团对蔚来、理想的投资版图有密切联系。

腾讯目前占蔚来汽车股份比例约为 12.6%,美团占理想汽车股份比例约为 14.5%,王兴个人还有 23.5% 的理想股份,并多次为理想站台打气。何小鹏作为阿里的老部下,自然有更深一层的血缘关系。

另外,小米将在小鹏汽车 IPO 募资中认购 5 千万美金,这背后也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关系。2019 年 11 月,小米出现在其 C 轮 4 亿美元的融资中。

对于这次战略投资,小米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雷军曾说:" 小米集团和小鹏汽车在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互通方面,已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希望通过本次战略投资加深双方在智能硬件和 IoT 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雷军与马云之于何小鹏,确有知音伯乐的意味。

在小鹏汽车的融资历程中,也两次出现高瓴资本的身影。张磊一贯强调高瓴是坚守长期价值投资的机构,奉行买入并长期持有公司股份,而不是只做简单的价值投资。所以在高瓴看来,小鹏汽车是具有长期价值的企业。

今年 7 月份,高瓴资本在小鹏汽车 C+ 轮融资中出现。高瓴资本首次现身在 2018 年 8 月,小鹏汽车宣布完成签约总额 40 亿元人民币的 B+ 轮融资中。何小鹏也曾表示:" 只有持续为我们的用户和投资人创造长期价值,小鹏汽车才能不断的变大、变强。"

过去 7 个月内,小鹏汽车有意搭建 VIE 结构(在国内被称为 " 协议控制 ")以实现在海外上市。为此,小鹏股东在两次股东变更中,集体出质了全部股权。

去年 12 月 10 日,小鹏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橙行智动 ")47 位股东将所持全部股权悉数出质,质权人均为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5 月 18 日,阿里巴巴、夏珩、何小鹏等共计 27 位股东退出公司股东行列。至此,橙行智动由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VIE 模式基本上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最明显动作。百度、阿里、网易、蔚来等互联网公司均通过这一方式成功登陆美股。

护城河:最具自研能力与雄心

资本青睐的背后,更多是对小鹏汽车管理团队的信任和发展前景的看好。究其核心,小鹏汽车的自主构建的自研护城河成为最为关键的因素。

成立于 2015 年 1 月 9 日的小鹏汽车,共有两款车型,G3 和 P7。截止递交招股书时,小鹏汽车 G3 和 P7 两款车共交付了 20678 辆。

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 2018 年、2019 年以及 2020 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 0.97 亿元、23.2 亿元、10.03 亿元。2019 年营收相比 2018 年增长逾 238 倍。

不过,小鹏汽车两年半来累计亏损将近 60 亿元。2018 年至 2020 年上半年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 13.99 亿元、36.92 亿元、7.96 亿元。与理想蔚来相比,小鹏汽车 IPO 前两年半的累计亏损额度居中。

在持续的亏损中,吃钱最多的是研发费用。

2018 年小鹏汽车研发费用支出约 10.51 亿人民币,营销和其他行政费用约为 6.43 亿人民币;2019 年研发费用上涨至约 20.7 亿人民币,营销和其他行政费用约 11.65 亿人民币;研发费用与营销行政费用比约为 2:1,研发费用占总营收约为 89%。

小鹏汽车在研发上的 " 大手笔 ",也从侧面支撑了小鹏一直坚持技术自研大方向的真实性。

小鹏汽车创业伊始的目标很明确,对标行业大哥特斯拉。在打法上也很明确,模仿并超越它。因此,何小鹏也被贴上了 " 产品人 " 的标签。

不同于蔚来主打用户服务模式、理想主打解决续航里程焦虑,小鹏汽车强调其核心差异化竞争力是智能,包括所有软件自主研发以及核心硬件的自研,因为 " 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快速迭代,给客户带来不断更新的体验。"

何小鹏曾在小鹏新车 P7 发布会上明确表示:" 小鹏的标签是智能,智能是小鹏的最核心优势。"

 

他还表示,自己在互联网创业时信奉的是短跑逻辑:互联网是一快遮百丑,只要你是在某一个领域先跑出来的,优势就最大。在互联网领域,把一两个点做到极致就够了。

但是造车不同,支配它的是木桶理论。假设是一百根木板组成了一个木桶,你有一两根木板非常高,对于造车来说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你安全不过关、品质不过关、拿不到资质、铺设不了渠道等等,最终 " 你什么都不是 "。

来看小鹏汽车的木桶,无论是自动驾驶、智能交互系统还是动力总成系统,小鹏汽车都位于行业前列。

自动驾驶方面,基于英伟达自动驾驶芯片 Xavier,小鹏汽车研发出了 Xpilot 自动驾驶软件系统。

行业里,特斯拉的 Autopilot 显然是最受关注的标杆性产品,而在几家国产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中,小鹏汽车是第一家自主研发出同类产品并商业化的。

智能交互系统上,小鹏自己研发了智能汽车上的操作系统 Xmart OS。这是所有的智能车都需要的一个类似安卓的操作系统。驾驶员可通过语音控制完成导航、听音乐、调节温度、调节座椅角度等车上的大部分功能。

此外,小鹏还完全自主设计和开发动力系统和电子电气架构。也是新造车企业中率先同时研发 A 级和 B 级两款智能电动汽车底盘平台的企业。

生产制造方面,小鹏拥有位于广东肇庆面积 3000 亩的工厂。历时两年建设,去国际自动化大厂 ABB 买了大量机械臂来自动化生产车辆,整个工厂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

可以说,小鹏做的不仅是智能汽车,称得上是智能制造,同时也是行业里最具自研能力和雄心的玩家。

2020 年是新能源汽车元年。这一年,特斯拉一年暴涨 2.5 倍,市值达 2700 亿美元,成世界上最大的汽车企业;蔚来经历底部反转,成市场瞩目的十倍股;理想上市,市值超过 100 亿美元。

这是小鹏汽车最好的上市时间节点。随着小鹏递交 IPO 招股书,下周五 ( 8 月 27 日 ) 在纽交所上市,何小鹏、李斌、李想将在美股集体面世。" 三英战吕布 " 后续局面如何,有待时间观望。

来源:猎云网 黎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