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或倒退25年,资金加速撤离,罗杰斯:他们根本不懂经济

创投圈
2020
08/27
19:18
BWC中文网
分享
评论

华尔街商品大王、亿万富翁吉姆·罗杰斯长期不看好印度经济,特别是对于印度经济债台高筑,以及印度经济部门和央行在面对债务上升及贸易失衡问题,曾警告称,他们根本不懂经济,接连犯错。不出所料,事情果然有了最新进展。

 

路透社8月26日报道,两位了解计划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搁置了投资印度公司的计划。这两位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至少在六个月内不会投入新的资金来扩大在印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初创企业此前得到了中国投资者的大量投资。而上述迹象表明,“刹车”可能会放慢阿里巴巴在印度投资的部分公司的融资计划,这些公司包括支付平台Paytm、餐厅聚合和食品递送服务Zomato以及电子杂货商BigBasket。印度外国投资规定的变化,导致其对Zomato追加投资的“时机进行进一步评估”。

 

不仅如此,在截至2017年的四个财年中,亚洲投资者占到印度外国直接投资的份额翻了一倍多。根据Care Ratings的数据,在2014和2017财年期间,一些亚洲的顶级投资者占到的份额为大约28%。这些投资者来自10个亚洲市场。然而,此后,印度经济的营商环境每况愈下,导致包括亚洲资金在内的全球资金不断从印度撤离。

 

而近期印度的一些经济数据表明,这个亚洲第三大的世界新兴经济体经济状况可能十分脆弱,印度经济的增长预期正在被颠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预计,在主要经济体中,印度是下调幅度最大的国家。

雪上加霜的是,印度经济时报8月25日援引评级机构ICRA对印度经济评估中称,印度可能在本财年第一季度萎缩了25%,该机构大幅修改了对印度GDP下跌的预测,预计较先前预测的5%下降9.5%。评级机构表示,这一下降是由于全印度范围内的经济封锁导致主要生产行业瘫痪,并遭受了巨大损失。据报道,印度制造业数量同比下降了40%,而建筑,贸易,酒店和运输等领域的经济活动也显著性下降。

而这些悲观的预期,又在加速全球更多资金从印度撤离。以印度债券为例,数据显示,印度联邦和企业债券的流出今年总计达137亿美元。麦肯锡称,由于大流行,印度的坏账率可能再上升 700个基点。另有分析师表示:“我们不会购买印度银行的资本债券。”而上述因素叠加在一起,将使印度经济面临融资困境,要知道,这对印度经济而言,至关重要。因为印度经济早已负债累累,债台高筑。

印度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印度的外债从5年前的4744亿美元增至5585亿美元。印度外债与外汇储备之比高达111.7%,而这仅仅是印度联邦的债务。截至2019年底,包括各邦州的债务在内,印度的公共债务高达1.17万亿美元。然而印度却不具备应对债务风险的宽广强大的外汇储备护城河。该央行数据同时显示,印度的外汇储备仅为5000亿美元。显然,印度的外债水平却与其呈现出倒挂模式,约占外储的250%。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印度经济不堪一击的原因,甚至或被打回原形。事实上,印度卢比继2018,2019连续两年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之后,今年再度成为亚洲最差货币之一。按经济学人杂志的说法是,现在的印度经济处在25年以来最紧迫的境地。这也意味着,印度经济或将面临倒退25年的风险。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报告中表示,印度联邦在未来几年中向赤字开放更多的外资,作为赤字融资的来源,但是外国投资者对当前水平的政府债务的容忍度(外债占比很大)仍有待检验。然而通过本文前面提及的,全球大量资金正加速从印度撤离的现象上来看,印度经济负债累累,债台高筑,或面临无人买单的困境。

 

无独有偶,长期不看好印度经济的华尔街资本大鳄罗杰斯,不久前再次发出“狙击印度经济”的号令。这无疑给这个正在“疗伤”中的经济体再撒上一把盐。罗杰斯表示,“在2014年5月之前,我在印度有投资,我拥有印度股票,但在几周后我卖掉了印度股票自那以后,我在印度没有任何投资。”

来源:BWC中文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