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首单A拆A,辽宁成大却突现闪崩,一日蒸发43亿

创投圈
2020
09/26
19:29
李傲华
分享
评论

子公司拆分上市成功过会,400亿疫苗大牛股辽宁成大却突然闪崩?

 

9月25日下午,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结果,同意辽宁成大(600739.SH)子公司成大生物科创板首发上市,这也是A股分拆上市第一股。

子公司上会首发在即,疫苗大牛股辽宁成大却罕见闪崩跌停。9月25日上午10:30左右,辽宁成大突然上演断崖跳水,直线跌停至下午收盘,市值一日之内蒸发43亿元。

图片来源:雪球

9月25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目前有部分公司利用新冠疫情蹭热点炒作股价,证监会正在关注。疫苗股25日普遍走低,Wind显示,疫苗指数下跌0.99%,半数个股下跌。

但辽宁成大作为“货真价实”的疫苗股,以9.99%的跌幅垫底疫苗板块,有些出人意料。

时代财经9月25日致电辽宁成大方面了解相关情况,但电话无法接通。

根据choice数据,24日辽宁成大有7.2亿主力资金出逃,5.5亿主力资金流入。

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贾亦真对时代财经表示,股价突然闪崩跌停,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场情绪导致的。导火索是疫苗概念股万方发展(000638.SZ)第三个涨停板打开后快速翻绿,使得整个疫苗概念出现快速杀跌。从闪崩的时间来看,重合度也是比较高的。还有部分原因可能是成大生物当天上会,前期埋伏的资金利好兑现,即“买预期,卖现实”。

图片来源:雪球

今年2月25日,辽宁成大发布公告表示,拟拆分成大生物赴科创板上市。当日辽宁成大涨,最终报收18.83元/股,涨幅9.99%。

成大生物是最赚钱资产

成大生物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对辽宁成大来说是利好还是利空?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9月25日对时代财经表示,从长期来看是利好消息,因为拆分上市意味着多一个融资渠道,但成大生物是辽宁成大的最赚钱的一块资产,被剥离后,市场对辽宁成大的发展预期有所降低是正常情况。

辽宁成大主营业务包括进出口贸易、商品流通、生物制药和能源开发,其中以成大生物为核心的生物制药是辽宁成大毛利率最高的业务板块。

根据2019年年报,生物制药业务的毛利率高达85.69%,而进出口贸易、商品流通和能源开发的毛利率分别仅为13.10%、6.99%和-2.67%。

虽然从营收规模看,商品流通板块的营收达到143.08亿元,生物制药2019年的营收为16.77亿元,仅为商品流通的十分之一左右,但生物制药所创造的利润却远远高于其他业务。

在贾亦真看来,成大生物过会对于辽宁成大来说是利好。“成大生物原来在新三板挂牌时,市值维持在100多亿元,如果顺利登陆科创板,按生物疫苗板块的平均估值来计算,或许能达到500亿市值。”

贾亦真指出,除了成大生物以外,辽宁成大还参股了中华保险、广发证券、新疆宝明矿业等。其中宝明矿业、中华保险未来都有上市潜力。

辽宁成大在分拆公告中披露,成大生物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为6.67亿元,辽宁成大按权益享有的净利润为合并报表净利润的36.97%,也就是3.26亿元。

除了成大生物以外,辽宁成大另一大利润来源是金融投资。

根据2019年报,广发证券实现收益12.38亿元,同比增长75.33%;中华保险实现收益2.27亿元,同比增长31.56%。

Wind显示,目前辽宁成大持有广发证券16.40%的股权,为广发证券的第3大股东;持有中华保险19.60%的股权,为第2大股东。

产品单一存风险

以“狂犬疫苗第一大厂”为人熟知的辽宁成大,此次拆分上市的成大生物正是其狂犬疫苗业务的主要载体。

成大生物成立于2002年6月,前身是“辽宁成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05年成为辽宁成大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

截至目前,辽宁成大仍持有成大生物60.74%股权。辽宁成大表示,拆分后,公司所持的成大生物股份将会被稀释,但仍然会是成大生物控股股东。

成大生物主要从事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为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和乙脑灭活疫苗(Vero细胞)。

其中,在国内的狂犬疫苗市场,成大生物的占有率位居第一。从中检所的批签发数据看,成大生物的市占率有绝对优势。2020年上半年,成大生物合计获得2137.18万支狂犬疫苗批签发量,占总批签发量的57.23%。

成大生物的业绩严重依赖狂犬疫苗销售。根据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成大生物实现营收10.30亿元,同比增长39.87%;净利润5.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11%。其中,人用狂犬疫苗板块的营业收入为9.97亿元,占总营收的96.78%。

目前,成大生物的四价鸡胚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和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等疫苗都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早在2014年,成大生物就曾在新三板挂牌。

2018年,新三板与港交所签约合作,实施“新三板+H股”的上市新机制,成大生物本有机会成为第一家“新三板+H股”,但最终被君实生物“截胡”。之后成大生物港股上市的计划一再拖延,2019年7月成大生物宣布终止赴港上市,对于终止上市的原因,成大生物对外只表示,“鉴于市场环境变化”。

据时代财经了解,成大生物也是新冠疫苗研发企业之一。2月11日,辽宁成大子公司成大生物发布公告,称与清华大学药学院拟签署合作开发新型冠状病毒多肽疫苗项目合同。

但截至目前,该新冠疫苗项目尚未对外公布具体进展。

来源:时代财经 李傲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