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zo 创始人高田贤三不平凡的一生:出柜、破产、隐退、再出山

创投圈
2020
10/05
18:53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10 月 4 日,世界著名设计师高田贤三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享年 81 岁。据日本广告负责人表示,9 月上旬,高田因感染入院,一直在积极治疗,但是后来各种并发症导致病情恶化。

高田贤三于 1939 年在日本兵库县出生,进入神户市外国语大学后,由于对大学生活感到无聊,违背家庭意愿决定退学。1958 年,高田贤三进入当时刚开始招收男性学生的东京文化服装学院就读,并成了日本设计界名震世界的 " 花之 9 期生 " 之一。毕业后,在三爱等品牌工作,并于 1960 年获得了第 8 回日本装苑奖。

在巴黎开挂的一生

70 年代,日本随着国力强盛,文化对外输出除了漫画和游戏等,模特、设计师也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其中代表大和之美的国际超模山口小夜子,就是其中之一,她是首批出现在世界顶级时装秀和杂志上的亚洲人之一,怒刷了一波存在。

共同社图片,1982 年身着山本宽斋设计的服装的世界名模山口小夜子

而设计师方面,在巴黎过关斩将的高田賢三、三宅一生,以及在英国大获成功的山本宽斋等人更是将亚欧文化融合体现得淋漓尽致,席卷全球。就高田贤三的飞黄腾达之路来看,影响力非凡:

1964 年移居巴黎,开始尝试在时尚界发展,首先在 " View Road Steel" 工作。

后于 1970 年独立,高田贤三的成功就始于 1970 年。他使用棉质材料以民俗为主题的休闲时尚广受欢迎,成为与 Eve Saint Laurent 和 Karl Lagerfeld 比肩的巴黎顶级时尚设计师之一;

1970 年他的第一场时装发布会在 Vivienne 画廊举行;

同年,他的第一间店 "Jungle Jap"(就是现在的 Kenzo 前身)开业;

同年,穿着他设计服装的模特儿出现在 ELLE 杂志的封面上。

1971 年,高田贤三的服装系列在纽约和东京发布。

1972 年,他获得 " 东京时尚编辑俱乐部 " 奖。

1988 年,他的女式香水系列 Kenzo de Kenzo(又名 Ça Sent Beau),Parfum d'été, Le monde est beau 以及 L'eau par Kenzo 开始登陆市场。

1991 年,第一款男士香水 Kenzo pour Homme 上市。2000 年,FlowerbyKenzo 上市,随即成为 Kenzo 系列香水的旗舰产品。

2001 年,护肤品系列 KenzoKI 上市。

1993 年,Kenzo 品牌被法国奢侈品公司路易威登集团吸收。1999 年因经营理念与 LV 舵主伯纳德 · 阿诺德有冲突,宣布隐退。随后他将时装店交予他的助手进行管理。

在 2003 年左右他以独立设计师的身份返回,并负责为 2004 年雅典奥运会设计运动服(由开发 " UNIQLO" 的 First Retailing 提供)。

2005 年,他再次以装饰品设计师的身份现身,发布了餐具 · 家具品牌 "Gokan Kobo"(五感工场)。

为什么70年代是日本设计师的高光时代?五月风暴给日本设计师的机遇

1970 年代,高田賢三、三宅一生、川久保玲、山本耀司等日本设计师席卷全球。昨日 LV 舵主伯纳德 · 阿诺德发文表示。" 高田贤三为时尚界带来了诗意,其轻盈灵动且舒适的设计风格,打造了舒适而自由的氛围,我为他的去世深感惋惜。"

就是这种东西合璧,让这段时间的日本在设计界、时尚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这种成功,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1960 年代是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除了逐渐增强的国力,去欧洲留学成了日本人心中的梦,这段时间去法国、英国的人很多,而就在 1968 年,发生了著名的五月风暴。这不仅是一场法国思潮运动,也对时尚潮流有着逆转性影响。

时尚历史学家中野香织(Kaori Nakano)指出:" 五月革命始于 5 月 3 日,结束于 6 月 30 日,但在此期间,人们的衣服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五月革命的前夕,男性时尚服装表现为 " 前卫风格(美国东海岸的学生风格),女性则是整洁的裙子;但是,在五月运动的最后阶段,无论男女,牛仔裤、凉鞋、迷幻印花元素等都急剧增加,胡子和长发在男性中变得更普遍。" 而当时在巴黎的高田贤三和三宅一生,正是亲身经历这场运动的人之一。中野表示:" 对于日本设计师来说,五月革命的混乱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可以激发他们的创造力。"

一直对时尚潮流敏感的高田贤三,没有让机会流失。1970 年以后,高田贤三开始腾飞。

同时崛起的还有在伦敦大获成功的灵魂设计师山本宽斋。1971 年,他在伦敦举行了第一场日本设计师时装秀。从 1974 年到 1992 年,在巴黎、纽约和东京各地办展,并确立了自己作为全球设计师的地位。在与大师级设计师 David Bowie,Elton John,Stevie Wonder 等人切磋后,打破刻板印象的前卫设计获得了年轻人的压倒性支持。不幸的是,今年 7 月,山本宽斋因急性白血病去世。

名震世界的 " 花之9期生 " 还有哪些巨擘?

除了外界时尚的巨变,日本的时尚教母的回国,也是日本设计师名扬世界的重要原因,那就是执教于文化服装学院小池千枝。

创立于 1919 年的文化服装学院,有一届学生名震世界,那就是著名的 " 花之 9 期生 ",是 1960 年前后,同校学习的几大世界著名日本设计师们所处的 " 设计系第 9 期 " 学生。

当年,从巴黎学成回国的小池千枝等著名设计师们,成了文化服装学院的老师,带来了当时最先进的立体剪裁等技术。小池千枝可以说是日本设计界教母般的人物,她的弟子还包括后来的丸山敬太、津森千里等。2014 年,高田贤三主办的 " 小池千枝追悼会 " 更是集齐了她的弟子约日本 600 多名设计师,地位非凡。

这批学生毕业后,均在世界设计舞台大放异彩,除了今天逝世的高田,还有同期的小篠順子、松田光弘 ( NICOLE ) 、金子功 ( PINK HOUSE ) 、北原明子等人。这些人不仅在学校切磋技艺,在国际舞台更是互相帮助。

另外,被称为 " 小篠三姐妹 " 的小篠順子、姐姐小篠弘子(也是小池千枝的弟子)、妹妹小篠美智子,小篠順子在校期间,年仅 19 岁就获得了设计界新人奖 " 装苑奖 ",也是该奖历年来最小年龄获奖者。小篠順子的回忆录中就表达了对高田贤三的敬佩," 带着黑框眼镜的高田贤三不仅绘画技能满点,他对时尚流行的把握十分精准,嗅觉敏锐但却有一种博爱的神色,很有魅力。"

一个花边:勇于出柜的设计师

因为高田的 2 个姐姐,高田小时候很喜欢看恋爱小说,也超爱看电影,小时候对理想男性形象是扮演《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劳伦斯 · 哈维,高田坦诚,曾给劳伦斯寄过 2 封粉丝信件,而他的女性理想人物是赫本。随后对阿兰 · 德龙很仰慕,并一直是阿兰德龙的好友。

在他 2016 年为日本经济新闻开设的专栏《我的简历》中,高田坦诚了自己的同性恋身份,也大方承认了自己的一生伴侣古扎维尔 · 卡斯特拉(Guzavier de Castella),一位贵族伯爵。两位在毕加索的女儿的生日晚宴中邂逅,卡斯特拉还是一位建筑家,熟悉欧洲古老城堡的历史和结构,据说他对日本建筑也有深刻的了解。

不过 1990 年,伯爵因病去世,再加上自己事业受创,高田在 21 世纪初甚至卖掉了自己总价 25 亿日元的豪宅,并深陷破产风波中。

来源: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