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政策红利升级:中国“特斯拉”加速驶来?

原创派
2020
10/10
19:16
周兴斌
分享
评论

来源 / 砍柴网

作者 / 周兴斌

“我不知道风是往哪一个方向吹”

徐志摩当年的困惑,如今成了新能源汽车公司逃不开的灵魂拷问。

前几年“风口论”盛极一时,但很快风口就停了,其实比找到风口更重要的是先看清风向。政府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推手,其产业发展规划不啻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10月9日,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指明了新风向。

IMG_5606

大变局来临,瞄准方向再出发

从会议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来看,总体方向并未有大的变化,但在具体细则方面给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二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三要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四要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

其中最显著的调整在于一是明确了快充的重要地位;二是在规划中明确了对充电基础设施给予财政支持。

快充这一充电路径的业内地位越来越重要。此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社交媒体上曾表示,“感觉大部分同行都严重低估了特斯拉自建超级充电桩,蔚来自建换电站和充电体系对销售的促进……因为赢的原因太初级了,没那么光鲜,所以反而被忽视。”

充换电方面,蔚来、理想、小鹏汽车等也在加速发展,但恒大汽车更被看好。恒大汽车入局虽晚,但是时机恰好是新能源汽车核心的充电技术已经较为成熟之时,可以直接化为己用。

如今恒大已经引进了恒大引进了国际顶尖科学家、韩国SK电池研究院原院长李浚秀及其团队,其新建智能制造基地生产的电池,在明年下半年即可达世界领先水平。

而较早入局的玩家反而不容易掉头,这就像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在英国,让英国称霸世界。但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时,英国工业设备已经陈旧,却很难为此革新放弃原有技术,美国反而成为最大赢家。

目前,决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意愿的因素众多,其中,充电基础设施作为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给电能的重要配套设施,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因素之一。

原因在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数量和分布会影响电动汽车充电的便利性,当电动汽车电量不足时,如果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不完善,不能及时充电续航,会限制电动汽车的行驶范围,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困扰,

而在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恒大已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在全国700多个恒大社区运营智慧充电业务,覆盖200多万业主,为恒大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扫除了最大障碍。

奇点已至:浪潮汹涌,勇者立潮头

汽车行业正经历关键转型期,新能源汽车市场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国内市场增长强势,正在进入快速爆发期,但是行业格局未定,国产新能源汽车并未出现大家公认的“一哥”。在这个崭新的市场,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即便新锐选手仍然拥有很大机会。

从政策来看,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是显而易见的,此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发布,也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指明了方向。不怕入局晚,就怕走错路,恒大似乎是在找准方向之后才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然后瞄着发展规划的方向大踏步前进。

除了充电桩设施建设外,恒大在关键技术攻坚以及国际合作等领域均在发力。

恒大上海、广东生产基地将于今年下半年竣工。据了解,两大基地均按工业4.0标准建设,冲压、车身、涂装、装配四大车间,全部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智能装备。例如车身车间利用智能机器人协同工作,可实现24小时全自动作业,是世界最先进的高端智能“黑灯工厂”。

在国际合作方面,恒大通过国际并购与合作,已在整车制造、3.0底盘架构、三合一动力总成等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并与全球四大工程技术龙头、15位国际顶级汽车造型设计大师、前110大零部件龙头汽车战略合作,充分保证恒驰汽车的性能能够媲美世界一流品质。

目前恒大正基于自有3.0底盘,借助国际成熟研发体系同步研发14款车,在8月3日,其中的六款恒驰已经同时发布,这6款恒驰完全覆盖了A到D级所有级别,在汽车工业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此次《规划》也明确提出要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而这也是恒大的目标。许家印在之前谈到自家的新能源汽车时提到:“恒大产业布局的标准就是,与恒大的规模体量相匹配,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目前,恒大计划在中国、瑞典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十大生产基地,目标是3-5年实现100万辆年产销规模。

雄厚的实力让恒大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一骑绝尘,而企业的动态发展过程也必将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不管是当初收购NEVS还是六车齐发,恒大汽车的一系列动作让其股价经常出现暴涨时刻,而这仍然远远不足以表现恒大的价值,目前恒大汽车的股价仍然有十几倍的上涨空间。

不管是技术实力还是雄厚的资金实力,本质上恒大汽车完全不输于特斯拉,随着恒大汽车目标的实现,恒大汽车在资本市场也将成为最大的股票洼地。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发布让整个行业迎来了大变局,也成为整个产业快速做大做强的催化剂,让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产品牌弯道超车的机会,在政策持续不断的利好之下,国产品牌未来可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