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余只理财产品被银行提前终止,银行理财产品到底安不安全?

创投圈
2020
10/22
19:21
易将学财
分享
评论

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可以通过两件事情看出来。

01理财合约提前终止

有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今年10月20日,一共就1618款理财产品合约在未到期的情况下被提前终止。其中,仅今年到目前为止,多家银行提前终止了共785多款理财产品的合约。

被终止的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在资管新规实施前银行发行的“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而随着市场利率的下降,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兑付上付出的成本太高,甚至存在小部分产品可能需要银行自己掏钱来弥补收益差。为了减少(可能存在的)损失,银行选择了提前终止合约的方式。

 

02理财产品损本金

今年6月有超过200只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本金亏损的情况,包括国有银行、大型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

主要原因是债券市场在今年5月开始下行,部分债券的收益开始下降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甚至有些报道称其为债券“熊市”。而债券的波动也导致底层资产铺设债券的银行理财产品在收益上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收益开始下滑,甚至前期收益比较低的理财产品直接就出现了本金亏损的现象。

 

03现在银行理财产品安全吗?

在资管新规落地,银行打破刚兑之后,所有的理财产品存在一定的风险。

从理财产品合约的提前终止我们就可以看出来,现在的收益率是一个下滑的趋势,连银行都不愿意去冒这个风险;从超200只银行理财产品亏损本金我们就能够看出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实实在在是存在的。

现在银行的理财产品风险等级一般从PR1~PR5不等,相对来说PR1、PR2风险等级的银行理财产品是比较安全的,而PR3~PR5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风险则比较高。不过安全也只是相对来说的,例如我们常说债券的风险比较低,但是同样也会遭遇“熊市”。

 

综上:打破刚兑之后,银行没有绝对安全的理财产品,或多或少的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不过相对来说,风险等级越低的理财产品安全性是更高的,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选对应的产品。

来源:易将学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