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后再入造车江湖,富士康不再死咬“苹果”,欲成为电动车界“安卓”

创投圈
2020
10/27
20:08
李硕
分享
评论

造车江湖中又出现一位新选手:以代工电子产品而闻名的企业——富士康。

日前,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刘扬伟对外表示,富士康将进军电动车领域,目标是在 2025 年到 2027 年间占据全球电动汽车 10% 的市场份额。目前富士康正与多个汽车制造商商谈未来合作事项。

身为苹果手机的生产商,富士康的造车目标是,成为 " 电动汽车界的安卓 "。它的计划是,通过提供开源的 "MIH 电动车平台 ",允许其他车厂应用此平台,选择轿车、SUV、MPV 不同的底盘设计,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车身轴距、动力、电池容量等参数,最终交由富士康生产。富士康称其平台为 " 模块化 " 平台,意味着一些组件可以在未来更换和升级。

" 富士康并不准备生产整车,也不准备推出自己的品牌。" 刘扬伟表示," 汽车制造商领导一群供应商的传统商业模式已不再可行,因为它们缺乏电动汽车最重要的一些技术。"

换道重启造车之路

事实上,富士康从未间断过对汽车领域的布局。

早在 2005 年,富士康就收购了向福特和裕隆汽车等厂商提供汽车线束的安泰电业,意图进入汽车电子板块。2010 年前后富士康曾与吉利集团接触,拟就新能源汽车开发开展合作。2013 年,富士康获得特斯拉 Model S 车内面板订单,成为特斯拉供应链一员。同年,富士康成为奔驰、宝马等车企供应商,业务涉及汽车电动机械、中央控制安全、汽车电子等系统。

2014 年,富士康将纯电动汽车作为重点业务,与北京汽车共同投资研发新一代动力电池及系统。2014 年 3 月,北汽新能源与富士康携手进军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双方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合资公司的组建工作。

成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并涉足出行领域后,富士康开始投身于整车的研发和生产项目。2015 年 3 月,富士康与腾讯、和谐汽车在郑州签署了《关于 " 互联网 + 智慧互联网电动汽车 " 的战略框架协议》,宣布三方将按照 3:3:4 的比例共同投资 10 亿元,打造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在最初的规划中,富士康主导汽车生产制造,和谐汽车负责销售与售后体系的建立,而腾讯则承担车联网系统和技术平台供应。

不过,此次投资并未实现富士康的造车梦,由三家企业名字共同组成的 " 和谐富腾 " 后续陷入债务危机,收购的绿野汽车遭查封,推出的 FMC 和爱车两个子品牌项目也未达预期,这两个品牌后续发展为拜腾汽车和爱驰汽车。2016 年 11 月,和谐富腾的合资公司成立仅 1 年半后,富士康宣布不再投资整车项目,从 FMC、爱车等相关项目中抽身而出。

经历了此次失败后,富士康对整车制造的态度开始变得谨慎起来,但其并未放弃汽车和出行领域。2016 年 9 月,富士康宣布投资滴滴出行 1.199 亿美元。2018 年 1 月,富士康又参与小鹏汽车的 B 轮融资。

 

今年初,菲亚特 - 克莱斯勒(FCA)证实,其正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集团组建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并从事车联网业务。FCA 负责汽车制造,富士康将提供包括软件和硬件在内的电子技术支持。

今年 10 月 16 日,第一届 " 鸿海科技日 " 上,富士康沉寂多年的造车计划终于浮出水面。刘扬伟称,全球电动车市场在 2025 年 ~2030 年将达到每年 3600 万辆的规模,富士康计划在 2025 年 ~2027 年间为全球 10% 的电动汽车供应配件或提供服务,要尽快开放平台,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不同于其他造车新势力,此次富士康表示将不再打造产品品牌,而是将自身擅长的 " 代工 " 模式推向电动车制造领域,通过建立 " 开放平台 " 的方式,向汽车制造商提供包含电池在内的电动汽车零部件,以及车联网服务。

据富士康介绍,此次发布的 "MIH 电动汽车平台 " 可适应轴距 2.75 米至 3.10 米,轮距 1.59 米至 1.70 米,离地间隙从 12.6 厘米至 21.1 厘米不等的车型。在电机方面,MIH 平台可以适应从 95 千瓦的小型前轮驱动,到 540 千瓦的全轮驱动车辆。

富士康还表示,他们正在研发固态电池,预计将在 2024 年推出。据了解,这款电池被视为目前用于汽车的锂离子电池的下一代进化产品,它可以支持更长的出行里程,并拥有更高的电池效能。"2025 年后,谁掌握了固态电池技术,谁就将主宰这个行业。" 富士康首席产品官 Jerry Hsiao 表示。

欲减轻对苹果的依赖

对于富士康此时高调进入汽车制造领域,业内人士认为,首要原因在于其智能手机制造业务盈利正不断萎缩。公开数据显示,2020 年第一季度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集团总营收为 9296.8 亿元新台币(2185.22 亿人民币),同比下降 11.99%,为六年以来同期最低点,也是自 2017 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营收低于 1 万亿新台币。

尽管二季度富士康业绩有所好转,收入达到 1.13 万亿新台币(2631.77 亿人民币),净利润约为 229 亿新台币 ( 53.3 亿人民币 ) ,但随着立讯精密(002475.SZ)和比亚迪电子(00285.HK)先后切入苹果产业链并不断延伸业务范围,富士康苹果代工厂 " 老大 " 的地位正在受到威胁,这迫使富士康不得不加强多元化经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资料图)

事实上,富士康也一直在寻求减轻对苹果的依赖。2019 年 6 月刘扬伟接任富士康董事长后就开启改革,将企业转型升级确定为 "3+3" 战略,即公司积极切入 " 电动汽车、数位健康医疗、机器人 " 三大新兴产业,积极研发 " 人工智能、半导体、5G" 三大新兴技术。本次发布电动车领域的科研成果与近期愿景,也契合了这一战略。

另一方面,当前新能源车的发展势头正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 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 13.6 万辆和 13.8 万辆,环比增长 28.9% 和 26.2%,同比增长 48.0% 和 67.7%。值得注意的是,与富士康最初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时相比,目前电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已临近替代燃油车的关键节点,互联网行业跨界撬动汽车行业并成功上市也已有先例。

此外,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通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 2025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 25% 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 30%,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预测,按照 25% 的销量目标,预计 2025 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将达 700 万辆以上,而 2019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是近 130 万辆,因此 2019 年至 2025 年的新能源汽车复合增速或将超过 33%。

有观点认为,预计未来几年,电动汽车将成为全球电子产品出货量和销量的主导力量。而富士康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低成本大规模生产电子元件的能力。" 我们希望把过去三、四十年在信息及通讯科技业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经验应用到这个新领域。" 刘扬伟说。

来源:ZAKER 李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