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上这种车才能叫真享受!空间无敌大、设计超抢眼!

VR/AR
2020
10/29
20:39
玩车教授
分享
评论

来源:玩车教授

两年前,一款来自意大利的双门四座跑车给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优于大部分4座跑车的后排空间以及尾厢出色的装载能力让教授感受到原来意大利高性能跑车也可如此实用;它便是目前法拉利旗下仅有的一款猎装车:GTC4Lusso。

从2011年推出的FF到2016年推出的GTC4Lusso,法拉利用两款猎装车向市场证明了它作为一个高性能跑车制造商,也具备制造顶级豪华猎装车的能力。

然而,这样一款“最实用的法拉利”却将在不久之后退出市场;因为最近法拉利正式确认了有关停产GTC4Lusso系列的消息。

GTC4Lusso系列的停产,意味着汽车市场将失去一款难得的猎装车型。

那么有的朋友可能会问了,猎装车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它好在哪里?

首先,要了解猎装车,我们就要从它的诞生史说起。

猎装车的英文名是Shooting Brake,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最早是一种马拉车辆。在欧洲,贵族们喜爱打猎运动,而在19世纪的贵族狩猎活动中,这种马拉车辆肩负着运输狩猎用具的责任。

欧洲贵族酷爱狩猎,其中以英国贵族最具代表性,每年都会定期举办狩猎活动。

在汽车普及前,这种马车便是贵族狩猎时的重要通勤工具。

后来,随着汽车的流行,富人们不再使用落后的马车出行,狩猎活动中也开始出现汽车的身影。但是对于一场传统的狩猎活动来说,参与者常常需要携带枪支、弹药、猎犬、休闲饮品等,而在当年汽车的装载能力无法满足携带这些物品的需求。

对于欧洲贵族来说,作为一种高尚的运动,狩猎时使用的武器都是精品,而这些武器需要专用器具存放。

狩猎文化的发展甚至衍生出一系列狩猎专用的服装,为这项热门运动开发一种专属汽车自然也不足为奇。

于是在贵族的狩猎需求驱使下,最早的猎装车在20世纪初的英国诞生。早期的猎装车多基于豪华轿车改造,增大车厢容积以容纳狩猎活动的必备伙伴:猎犬,并在尾部设置专门用于存放狩猎用具的储物箱。

劳斯莱斯 Silver Ghost 40/50 HP Shooting Brake

后来,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猎装车开始逐渐摆脱狩猎这种单一用途的“束缚”,这种独特的车型不再局限于为狩猎活动服务,而是受到更多富人的关注,成为一种附带实用属性的豪华个性座驾。

后来,汽车厂商们针对富人的玩乐需求,开始在跑车、性能车基础上打造猎装车型,创造出一种将驾驶乐趣与实用性融为一体的新事物,而这便是现代猎装车的起源。

也许有朋友会问:那猎装车不就是高性能的旅行车嘛?

其实,猎装车或许长得跟旅行车相似,但它们各自的使用场景与目标消费群体截然不同。旅行车作为一种最早针对火车站与城区之间行李运输需求而推出的车型,更多注重普通消费者的日常出行需要,是普通家庭日常通勤、假期出游的实用车型;而猎装车则具备更多的享乐性质,是一种为高收入人群的休闲活动服务的豪华舒适座驾。

因此为了保证造型的个性和足够出色的驾驶乐趣,猎装车大多由跑车制造商推出,或是基于现有豪华GT跑车、轿跑车改造。而正是因为猎装车并没有像旅行车那样的大型载物空间需求,因此它们的实用性也仅仅体现在尾厢空间会比其他跑车、轿跑车稍大一些而已。

那么,在法拉利GTC4Lusso系列停产之后,我们还能买到哪些同类车型呢?

奔驰是最早在国内市场投放猎装车型的汽车品牌之一,2013年推出的CLS Shooting Brake刷新了奔驰系列的颜值上限。在CLS系列轿跑原有的优美造型基础上,猎装版本更长的腰线与掀背设计让CLS显得更加修长、优雅。

尽管CLS猎装版车型已在2017年后停产,但我们依然能在二手市场上买到这款优雅的德式豪华猎装车。

目前在售的CLS级轿跑暂未推出猎装车型,但它的“小弟”CLA级倒是在近期带来了全新的CLA猎跑车。这款入门级猎装轿跑的前脸设计与普通版车型基本相同,而车身后半部设计采用了与CLS猎装版相似的风格。优雅的弧线从B柱一致延伸至D柱,圆润的尾部在不规则尾灯与带有侧面出风口的后包围点缀下显得紧凑、运动。

在动力系统部分,CLA猎跑车与普通款一样搭载1.3T或2.0T两种涡轮增压引擎与7速双离合变速箱,其中2.0T引擎的车型也会提供四轮驱动系统,意味着这款紧凑型猎装车将会获得与CLA级轿跑基本一致的运动化驾驶体验。

与奔驰一样来自德国的著名跑车制造商保时捷,他们也为旗下五门轿跑Panamera系列推出了猎装车版本:Panamera Sport Turismo。不过由于Panamera本就是一款五门掀背车型,因此Panamera Sport Turismo在外观设计方面与普通版车型并不存在非常明显的差异,只是其车顶线条较普通版更为平直,且尾窗倾斜角度更小,形成一个更明显的“两厢车”形象。

而在动力系统方面,Panamera Sport Turismo提供的选择可就相当丰富了。从高、低功率两款2.9T双涡轮增压V6引擎,到同样提供高、低功率两个版本的4.0T双涡轮增压V8引擎,再到分别基于2.9T V6与4.0T V8引擎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预算幅度在多达8款细分车型中选择。

而除了已经销售了3年的Panamera Sport Turismo,保时捷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跑Taycan据悉也将推出Sport Turismo猎装版本,届时它也可能会成为市场上首款纯电动猎装车型。

Mission E Cross Turismo概念车

Taycan Sport Turismo伪装测试车(图片来自carscoops.com)

上面提到的这些车型实在太高端了?没关系,因为如今“猎装车”已经不是富人的专属车型,较为接地气的猎装车即将登场,那就是大众CC猎装版。

CC猎装版将会在年内与全新改款的CC共同上市销售,根据目前已经曝光的图片显示,大众CC猎装版将会采用更加激进的前包围设计以强化运动感,但同时也将通过黑色塑料轮眉等外观装饰打造“跨界形象”。

虽然猎装车曾是有钱人的玩具,但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年轻化,像大众这样的普通汽车制造商也开始研发价格更亲民的猎装车型,就连奔驰也为旗下入门级轿跑CLA系列打造猎装版本,可见猎装车在当代汽车市场中的地位正在上升,大家未来可能会看到更多同类车型登场。

至于法拉利的忠实粉丝,GTC4Lusso虽然停产了,但是法拉利并没有放弃猎装车发展路线;接下来一款据称被定名为Purosangue的跨界猎装车将会取代GTC44Lusso,接过“最实用法拉利”的称号;如果你十分喜欢法拉利,那么这款全新的跨界猎装车十分值得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一直以来提到奔驰让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豪华,如果说在前几年事实的确如此,但是现在的奔驰,很难说每款奔驰车都能称得上豪华。
VR
日前,有海外媒体曝光了一组新款大众帕萨特车型售价,这款车已经在海外的市场开启销售,起售价为44,512欧元(约为36万人民币),并将于今年年内陆续交付。动力上,新车将搭载2.0TDI柴油版涡轮增压发动机,...
VR
日前,据外媒报道,戴姆勒高管们在一次投资会议上提到了未来奔驰旗下的G-Class将会像AMG和迈巴赫一样,成为一个悬挂三叉星车标但是独立运营的子品牌进行运营,并且与前两个子品牌一样进行电动化。
VR
新款电动货车将会具有独特的数字服务和OTA升级能力。
VR
没事儿去逛逛二手市场,你会发现捷达的比重依然那么强大,甭管是哪一年的产品,只要是有新车来,很快就会被买家买走。偶遇一位正在付款的大哥,问及为什么要买这么“老旧”的一款车型,答案是:情怀。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