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两重天!中金大涨、中信建投闪崩、国联跌停……券商股们发生了啥

创投圈
2020
11/02
22:22
俞瑶
分享
评论

今天(11 月 2 日),券商股们的心情堪称 " 冰火两重天 "。

一方面,是 " 巨无霸 "N 中金(601995,SH)的首个交易日,大涨 30.99%,风光无限。中国银河(601995,SH)、兴业证券(601377,SH)跟涨。

另一方面,是多个券商股的集体跳水。中信建投(601066,SH)闪崩,最高跌幅超过 35%,国联证券(601456,SH)跌停、中信证券(600030,SH)跌 1.92%。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 诡异 " 的走势背后,是 " 龙头 " 之间的 " 爱恨纠葛 " —— 10 月 30 日,中信证券发布集体减值的公告,合计 50 亿元。随后,中金发布看空报告,将其目标价进行下调。

罕见地发生 " 券商看空券商 ",中信证券到底怎么了?

" 老大哥 " 被看空

中信证券、中金公司 " 两败俱伤 "

中信建投 " 闪崩 "

开市前,中信证券的股价走向就备受关注。

10 月 30 日,中金公司发布了对中信证券的看空研报,直指信用减值加大拖累了中信证券的业绩,并下调中信证券 A、H 股目标价 5% 和 8%。

瑞信也将中信证券 H 股目标价从 23.6 港元降至 23 港元。

红星资本局梳理,券商对券商的看空报告实属少见,随后的股价表现来看,也常以 " 两败俱伤 " 收尾。今日开市后,中信证券意料之中股价下跌,不过跌幅仅为 1.92%,盘中也没有触及跌停。

再看首日上市的中金公司。资料显示,中金公司成立于 1995 年,是我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为第 40 家 A 股上市券商,同时也是第 14 家 "A+H" 上市券商。其发行价格为每股 28.78 元 / 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 131.98 亿元。

募资规模来看,截至目前今年 A 股 IPO 的公司中,中金公司仅低于中芯国际和金龙鱼的募资规模。

截至收盘,N 中金以 30.99% 的涨幅收盘,市值 1820 亿元。

不过市场诸多分析认为,对于中金公司来说,上市首日没能封住 44% 的涨停板,实际上也受到了做空中信证券的拖累。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临近午间收盘,中信建投出现闪崩,一度触及跌停,成交额近 7 亿元,换手率仅 1.26%。数据显示,中信建投在 11 时 28 分 32 秒出现一笔约 9500 手的大单成交,将实时股价从 43.04 元 / 股瞬间打压至跌停价 38.51 元 / 股。

不过,中信建投对外回应称公司一切正常。市场人士分析,公司并无重大变化、加之成交数据来看,闪崩可能是 " 乌龙指 " 所致。

此外,多只券商股也应声下挫。截至收盘,国联证券跌停,华泰证券(601456,SH)跌 4.81%、*ST 安信(600816,SH)跌 4.76%。

计提减值 50 亿

中信证券发生了啥?

既然如此 " 罕见 " 地被券商看空,中信证券到底发生了什么?

回溯到 10 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中信证券发布 3 季报。根据财报,中信证券前 3 季度实现营收 419.95 亿元,同比增加 28.13%;净利润 126.61 亿元,同比增加 20.32%。

随着财报的披露,中信证券也成为了国内首家总资产过万亿的券商,是当之无愧的 " 券业一哥 "。

不过,也随即更新了一份公告,称将进行大额计提减值,合计 50.27 亿元,同比增长 593.84%。其中,第 3 季计提就高达 29.93 亿元。

在中金看来,中信证券第三季度信用减值达 30 亿元、占税前利润 59%,拖累盈利表现;而原因来看,中信的信用减值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股权质押及两融等融资业务,另一方面,是债券资产受 Q3 债市波动的影响有减值。

再看中国银河的研报,虽保持推荐评级,但也称计提力度加大拖累三季度业绩。

"2020 年三季度末中信证券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达 1.04 万亿元和 8603.49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43.15% 和 52.09%,增速较上半年进一步攀升 8.45 和 11.16 个百分点。" 研报显示。

罕见看空之下,这么大笔的计提,涉及的项目到底是啥?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并未说明具体项目。在公告中,列举了 4 个方面: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其他债权投资。其中,涉及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35.18 亿元,约占总额的 70%。

什么是涉及返售金融资产?简单地说,就是按照返售协议约定先买入、再按固定价格返售的证券等金融资产所融出的资金。这两个价格差,即其可以盈利的利息。计提减值这一部分资产,也就是说,买入投资的资产并没有收回来。

简而言之,就是投资亏了。

再看中信证券的中报、三季报,有多项曾经 " 踩雷 " 项目正在诉讼之中。不乏 ST 康得、中民投、刚泰集团、聚利汇、中绒集团等 " 明星项目 "。截至第 3 季度,中民投一案涉及的债券本金就达 4.95 亿元。

喜人的三季报

券商集体的狂欢

随着 10 月底中信证券 3 季报的发布,加上今日上市的 N 中金,40 家券商集体交出了今年前 3 个季度的成绩单。

与市场的整体火热相匹配的市,整体来看,券商板块业绩向好,9 成公司应收、净利实现增长。40 家上市券商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 40.25%,35 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增长。

具体来看,共有 14 家上市券商收入超百亿。

除了中信证券,还有海通证券(600837,SH)、国泰君安(601211,SH)、华泰证券(601688,SH)、申万宏源(000166,SZ)、广发证券(000776,SZ)6 家公司前 3 季度营收超过 200 亿元,N 中金、中国银河、招商证券(600999,SH)、东方证券(600958,SH)等 8 家券商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上述公司均实现营收同比增长。

其中,近日上市的 N 中金和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等 10 家券商的净利润超 50 亿元。

实际上,不论是总资产、营收、还是净利润,中信证券都稳坐 " 一哥 " 位置。与身后利润排名第二的国泰君安相比,净利润还高出了 37 亿元。

营收涨幅来看,红塔证券(601236,SH)今年实现营收 33.71 亿元,同比增长 161.4%。长城证券(002939,SZ)则以 83.24% 的同比增幅排名第二;而浙商证券(601878,SH)、华林证券(002945,SZ)也分别同比增长 72.61%、70.78%,位列第三、第四。净利润来看,天风证券(601162,SH)、华林证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 262.34%、116.08%。

另外,太平洋证券(601099,SH)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仅为 7.98 亿元,是此次唯一营收未达 10 亿元的券商,且同比减少 43.22%;山西证券(002500,SZ)、东北证券(000686,SH)则分别同比减少 37.89%、18.72%。

不过,除了中信证券以外,也有中原证券(601375,SH)、东北证券、国元证券(000728,SZ)、国信证券、西部证券(002673,SZ)5 家券商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除了中信证券的 50 亿元减值准备,其余 5 家券商前 3 季度减值规模合计 13 亿元。

来源:红星资本局 俞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