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人维权,蛋壳这次真的碎了?

创投圈
2020
11/10
21:15
谭晓洋
分享
评论

 

长租公寓暴雷,今年实在是听得太多了。前段时间就连头部企业自如都被传出经营不佳,要求业主降租或解约。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11 月 9 日,蛋壳公寓北京总部聚集数百人维权,包含租户、供应商、保洁以及维修人员,现场发生肢体冲突。来自苏州的承包商表示,蛋壳公寓拖欠其工程款近 160 万元。蛋壳公寓子公司百家修维修人员透露,蛋壳已拖欠数百名员工薪资长达 4 个月。

对此蛋壳公寓方面回应,蛋壳公寓与部分供应商确实存在经济纠纷,公司非常重视这一问题,正在进行积极处理,但疫情以来,整个行业均非常困难,因此希望社会给予更多时间以妥善处理纠纷。

蛋壳公寓不是第一次爆发维权事件了,今年 2 月深圳市发生蛋壳公寓业主讨要租金事件,10 月中旬,也曾有一批公寓合作商、装修队工人、业主、租户等到北京总部喊话蛋壳 " 还钱 "。

当时,蛋壳公寓回应称,部分合作方因本公司存在商业纠纷,采取了过激行为,散步 " 蛋壳跑路、倒闭 " 等不实言论,公司已经报警处理,蛋壳公寓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半个月不到,蛋壳公寓总部又再一次发生维权事件,而这一次的维权规模比上次更大,参与人数也比上次更多。

微博平台上 # 今天蛋壳公寓还我钱了吗 # 的话题讨论人数有 4215 人,阅读量高达 318.9 万。

除了公寓合作商、装修队工人喊话 " 还工资 "" 还工程款 " 外,也有不少租户吐槽蛋壳公寓出现大面积断网、联系不上管家、退租后迟迟不还押金等问题。

这一次,蛋壳真的要碎了吗?为此,不少租客都表示担忧,如果蛋壳的资金链出现问题,已经交付的租金和押金该怎么办?

今年以来,蛋壳一直负面信息缠身。天眼查 App 显示,该公司目前涉及多条司法纠纷案件,案由涉及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其中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有数十条。

此外,该公司曾因分割出租房屋、在没有经委托人书面同意的情况下发布出租房源信息、房地产经纪机构占用、挪用或者拖延支付客户资金等原因被行政处罚。目前,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还关联 2 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累计超 520 万。

目前看来,蛋壳公寓资金链情况明显不乐观。财报显示,蛋壳公寓已经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2017 年至 2019 年,蛋壳公寓分别实现营收 6.57 亿元、26.75 亿元、71.29 亿元,而亏损则分别为 2.72 亿元、13.7 亿元、34.47 亿元。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公司亏损更是达到 12.34 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亏损的 1/3。

高价争抢房源,低价吸引用户,再加上装修成本和运营成本,使得长租公寓对融资极为依赖,倘若资金无法到位,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的悲剧。

2015 年底,蛋壳公寓仅有 2434 间公寓,截至 2019 年末,公寓数量达到 43.83 万间,足足翻了 180 倍。这样的烧钱运营,更是让蛋壳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来源:ZAKER新闻 谭晓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