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 四小龙”最后一家,商汤科技也要上市了?

创投圈
2020
11/11
19:03
36氪
分享
评论

6 年融资 40 亿美元,曾被寄予成为 "AI 第一股 " 的商汤科技终于传来了上市的消息,在此之前,"AI 四小龙 " 中的旷视和依图已经发布了招股书,云从科技也进入了上市辅导期。

近日,《财经》获得的一份商汤科技融资计划书中提到,商汤科技预计在 3 年内 A H 股两地上市。一位接近商汤科技的投资人称,目前已经在和券商接触。对此,商汤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 不予置评 "。

该投资人还透露,商汤科技今年刚完成一轮融资,但这轮融资 " 不是正式的融资轮次,拿到钱就算完成了。"在接受投资之前,其估值约 113 亿美元。

在这份融资计划书中,商汤科技 2019 年营业收入 50.6 亿人民币,毛利率 43%。值得一提的是,旷视 2019 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是 64.6%,依图 2019 年毛利率是 63.9%,也就是说在头部 AI 企业行列中,商汤科技的毛利率属于低水平。

此外,该计划书显示,商汤科技 2019 年资产负债率达到了 102.35%。

在 2019 年之前,凭借资本的涌入,AI 赛道跑出了一批独角兽企业。而随着资本的退潮,行业亏损、盈利难的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人工智能赛道的热度骤降。

根据投中研究院与崇期资本联合发布的《2019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投融资白皮书》,2019 年前三个季度人工智能领域总体融资规模为 577 亿元,而在 2018 年,这一数字则是 1189 亿元。

随着资本退潮,加速上市已经成为了一众 AI 企业试图筹钱的路径之一。但是,对于这些高估值的企业而言,当公开面对资本市场的审视之时,或许也是其泡沫破裂之时。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