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站 Q3 财报:打破二次元圈,还是不赚钱

创投圈
2020
11/19
21:29
李彤欣
分享
评论

11 月 19 日,哔哩哔哩(NASDAQ: BILI,以下简称 "B 站 ")公布了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2020 年第三季度 B 站总净营收 32.2 亿,同比增长 74%。B 站董事长兼 CEO 陈睿表示:" 今年 8 月,B 站单月活跃用户突破 2 亿,创下历史新高。"

营收和活跃持续向好的 B 站并非高枕无忧,第三季度营销费用高达 11.9 亿元,同比增长 227%;调整后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净亏损为 9.9 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 3.431 亿元,扩大近两倍。

一位雪球用户评论道," 小破站什么都好,就是不赚钱。"

破圈在持续,核心用户增长触顶 

2020 年 B 站的关键词是 " 破圈 "。

从第二季度上线《后浪》三部曲,到第三季度战略投资欢喜传媒、独家播放影视剧《风犬天空的少年》、推出自制音乐类综艺《说唱新世代》、获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 S10-S12 连续三年的中国大陆地区直播平台领域独家版权,B 站接连不断的破圈行动效果初显。

陈睿在 Q3 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到," 用户的平均年龄为 21 岁,新增用户的平均年龄为 20 岁。来自城乡的用户分布比较均匀,50% 来自于三线及以下的城市。值得注意的是,30 岁以上的用户出现了同比上升。虽然目前的用户增速非常快,但是用户的留存、活跃度和高转化率质量很高。"

陈睿口中一片大好的形势背后,是第三季度同比增长 227%、环比增长 76%、高达 11.9 亿的营销费用。

B 站把营销费用的大幅上涨算在了 B 站应用程序和品牌相关的渠道和营销费用、手机游戏的促销费用以及销售和营销人员人数的增加上,但高额营销费用换来的用户大盘增长却难掩 B 站核心用户 ACG 人群增长的颓势。财报显示,第三季度 B 站日活用户数为 5300 万,环比增长 200 万。

本季营收结构的变化也侧面印证了上述趋势,非游戏业务收入占比 60%,增值服务业务、广告业务、电商及其他收入的高速增长的反面是 B 站最重要的游戏业务增速出现下滑。

核心用户增长触顶,破圈的同时如何做好商业化是 B 站面临的首要问题。

剑指全视频,何时赚钱是个问题 

视频化是陈睿和 B 站笃信的商业化新机遇。

陈睿在财报中断言:" 我们相信,2 亿用户这一里程碑仅仅是个开端,视频化将为中国内容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作为综合性视频社区,我们将牢牢抓住这一机遇,不断强化社区与内容生态上的核心优势,为用户提供源源不断的高品质内容。"

视频是 B 站的核心内容这一点毋庸置疑,但 B 站遍地开花的全视频战略难免让人联想到爱奇艺。

短视频、中视频、番剧、综艺、纪录片、电视剧、电影、直播 …… 各式各样的视频内容呼应了 B 站在 11 周年升级的口号 " 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 B 站 ",但外界一直很关心 "B 站的拳头在哪里 "。

 

B 站首席运营官李旎对此做了解释,OGV(版权内容)对于 B 站的价值在于会员、广告和拉新,以及对 PUGV 生态的反哺和 IP 消费等方面。

短期来看,OGV 的内容成本和收入的比例是保持稳定的,前三个季度的现金流为正。大会员数量不断增加,本季度会员数量达到 1280 万,同比增长 110%。会员的年费和自动续费比例达到 80%,广告和上面,冠名和植入出现了 230% 的增长。头部项目的内容一直是广告商必抢的资源,OGV 短期的回报实现了正循环。B 站走全视频路线的底气在于独特的社区氛围。

陈睿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痛批 " 中视频 " 概念,他认为,视频长度不重要,重要的是让用户喜欢。用户消费的是自己喜欢的内容,短或者长,并不是用户选择的原因。他强调,B 站一直做的是综合性的视频平台,更能代表未来视频产品的趋势,未来的用户需要的一定是覆盖全场景、覆盖多个品类的视频产品。

长期来看,以 PUGV(投稿视频)为基本盘的 B 站,走投资影视版权、开发影视 IP 的商业路径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B 站 9.9 亿元的净亏损也在逼近爱奇艺的 12 亿元,后者本季的营收是 B 站的 2 倍多。" 这么多年了,国内还没有跑出来的长视频平台 ",一位雪球用户对 B 站近期在长视频上的投入有些担忧。

但至少从烧钱的角度,B 站要比爱奇艺富余。财报显示,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B 站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以及短期投资为 141 亿元人民币,爱奇艺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是 74 亿元人民币。

按照李旎的说法,未来一段时间 B 站涉足 OGV 内容仍将以自制出品为核心,并围绕精品化、IP 化和服务于生态为重点,并关注 ROI 和付费转化。目前,B 站预计 2020 年第四季度的净收入将在 36 亿至 37 亿元人民币之间。

至于什么时候能赚钱,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来源:ZAKER 新闻  李彤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