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断臂求生

创投圈
2020
12/02
21:28
格隆汇财经热点
分享
评论

汇丰的 " 水逆 ",似乎渡过去了。

今日汇丰大涨 4.15%,报 42.7 港元,股价上几乎已经补上了 4 月 1 日的裂口。

曾经一度被腰斩的汇丰,还是硬气起来了。

01

触底反弹

过去香港人喜欢把汇丰控股叫做 " 孤儿寡母股 ",意思是独自拉扯孩子的寡母,只要手握汇丰股票,就足以育儿养老。

自 1998 年上市以来,22 年间汇丰累计分红 105 次,每年按季分红,至少拿出 40% 的净利润派息,多的年份甚至超过 100%,长期平均下来平均股利支付率为 111.6%。换句话说,就算是拿出留存利润或者借钱,汇丰也不会停止派息。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汇丰利润下滑超过 61%,股价跌了 44%,季度分钱活动雷打不动;2016 年汇丰受英国脱欧和欧洲经济拖累,当年净利润下滑 62%,派息比往年甚至更多,股息率高达 6.2%。过去 20 年,不管这个世界如何运转,有一件事是大家绝对确定的,那就是 " 五号仔 " 的高额派息。

某种意义上,汇丰代表了香港人的投资信仰。

今年 4 月 1 日,汇丰突然宣布将取消 2019 年四季度和 2020 年前三季度的派息,并表示今年将不进行任何的股票回购。

就像是一个愚人节玩笑一样,信仰一夜之间就崩塌了。

官话套话这里就不复述了,大概意思是:疫情越来越严重了,我们要留着这笔钱过冬。

根据汇丰披露的财报,2008 年其净利润为 381 亿元,2016 年只盈利 90 亿元,也没断过派息的传统,但水逆之年的汇丰的 " 怕死 " 不无道理,毕竟香港人还是很相信风水的嘛。

今年前三季度,汇丰归母净利润为 304 亿元,同比下跌 65%。很惨没错,但还不至于到要亲手打破几十年信仰的地步,就目前而言今年的经营情况再差也不过是复刻当年的金融危机,比较下来打破信仰的代价似乎更重一点。

截止到三季度结束,汇丰控股的股价跌了 52% 之多,触及近二十五年来的最低值,深陷困境的汇丰也终于迎来的它的大底。9 月 23 日中国平安耗资 3 亿增持汇丰,持股比例增至 8%,再度跻身汇丰第一大股东。

时间点刚好掐在汇丰公告的派息停止期限,不免让人浮想联翩,再叠加业绩的回升,汇丰的股价一路反弹。

02

退出零售,押宝亚洲

股市,炒的很大一部分是预期。

据《金融时报》近日报道,汇丰控股正在考虑彻底退出美国零售银行市场,并且将重心转移至亚洲地区。这件事并不意外,时间早晚的问题,今年 2 月份的时候,汇丰就表示要改革美国及欧洲的业务:

1. 削减表现欠佳的业务,如大部分欧洲和美国的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

2. 同时将资源集中于高回报和增长前景较佳的市场,包括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以及所有亚洲业务。

3. 除此之外,汇丰还将通过精简组织架构,以降低经营成本。包括将工商金融业务和环球银行业务的中后台部门合并成为单一运作模型;将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和环球私人银行业务整合,组成新的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部门;行政层面将地区汇报的范围由七个减少至四个;以及重组环球职能部门及总部以配合新架构。

看到上面这些重组计划,老股民一定会笑笑:" 又来了 "。

是的,从 2008 年开始,汇丰一直在 " 资产重组 " 和 " 结构调整 "。2008 金融危机,对于很多金融机构而言,都是一次生死大劫,一方面剧烈的短痛,之前做了大量的衍生工具,随着危机到来,风险集中爆发;另一方面则是漫长的隐痛,因为从 2009 年美联储推出第一期 QE 开始,全球经历了长达五六年的低息环境,而对旱涝保收吃利差的银行而言,这无疑是灾难。

更关键的在于,各国本土银行的崛起使得银行的零售业务竞争逐步恶性化,在低利率的大环境之下,零售业务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在过去,零售业务占据了汇丰利润半壁江山,可现在时代变了," 大人 " 也得低头,2018、2019 年汇丰的美国零售业务部门分别亏损 1.82 亿美元、2.79 亿美元,今年前三个季度税前亏损达 5.18 亿美元。

当然,这个问题并不是汇丰独有的。过去主要利润来源于个人银行业务的花旗银行,现在也只靠企业和投行业务吃饭了,富国银行、TD 银行也没能幸免。对这些国际性大银行来说,如今的零售业务就是一个鸡肋一样的存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在汇丰的报告中,亚洲以外的零售业务都成了 " 成本部门 ",按它的意思,是要放弃其亚洲以外的所有 " 打工人 " 的存款,转而将重心放在金融发展不足的亚洲地区和高净值群体。例如,50 万元起办的 " 卓越账户 "。

2018 年以来,汇丰 80% 以上的净利润来自香港。而我国三分之二的对内和对外直接投资,以及大部分金融投资,都是通过香港进行,汇丰作为香港最大的银行,赚钱自是理所当然的。

但受到欧美等地区的拖累,汇丰的盈利能力逐步下降,2019 年,汇丰银行的 ROE 只有 3.99%,处于历史低位,比金融危机时 2009 年的 5.26% 低了 1.27 个百分点。

因此,汇丰进行业务大重组,是投资者绝对乐意见到的。

当然,打工人也确实有被它冒犯到。

03

结语

作为一家老牌的国际银行,汇丰的基本盘依旧很扎实,资产负债表也是一等一的健康,反弹是在意料之中的。

一池一城的得失之外,汇丰面临的压力仍然巨大。

虽说汇丰的主要利润在香港,但明眼人都清楚,庞大的数字里面大部分是来自内地的贡献,现在它的业务重心慢慢向亚洲转移,这是一块未被开垦的土地,潜力大,可穷人也多,刚步入中产阶级的大国还被自己给得罪了,而 HW 事件也引发了势弱者的信任危机,其实压力并不小。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放弃中低层的客户,或许对财报上的数字是很好的,但也因此会少掉未来转圜的余地。放眼世界的发展历程,一切现行的都只是过程,过去银行不太瞧得起小微贷款,照样蹦了个蚂蚁巨无霸,没人能确定现在的银行模式就是正确的。

当然,大多数的投资者还不至于考虑这些,毕竟眼前的才是摸得着的。

最后,还是要说一句,大跌之后的反弹无疑是最强烈的,这个时候市场的理性也是不够的,或许你以为的半山腰,其实早就是顶了。

来源:格隆汇财经热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