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女首富还能被苹果爱多久?

创投圈
2020
12/15
21:16
林夏淅
分享
评论

 

作为 2020 年胡润女企业家排行榜中的第三名,周群飞坐拥 1100 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也是胡润排行榜前十名中,一年内财富涨幅最大的女企业家。

她执掌的蓝思科技,是国内生产手机屏幕最外层视窗玻璃的龙头厂商,包括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在内的手机品牌,都在使用蓝思科技加工的视窗玻璃。

2020 年,苹果、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仍然是科技领域的话题焦点,背后的蓝思科技,股价也从年初的 14.68 元 / 股,一路飙升至 9 月 1 日的最高值 39.54 元 / 股,8 个月时间涨幅达到 165.34%。

起家于手表玻璃业务,发展壮大于 TCL 和摩托罗拉业务,起飞于苹果业务。根据东吴证券的数据,2020 年一季度,蓝思科技在苹果手机屏幕玻璃供应链中的份额,已经占到了 75% 左右。

惊人的涨幅背后,蓝思科技其实刚刚经历了内部的整顿,且其新业务已经越来越离不开苹果了。

谁成就了周群飞?

2015 年 3 月 18 日,是蓝思科技上市敲钟的日子。上市后第二天,《湖南日报》第三版,以《告诉您一个真实的周群飞》为题,细说了周群飞的发家史。

蓝思科技登陆创业板,周群飞(红衣女)参加敲钟仪式

根据《湖南日报》报道,出生于 1971 年,周群飞的幼年和青年时期基本可以用 " 寒门出身 "" 五岁丧母 "" 父亲双目失明 "" 穷人孩子早当家 " 这些关键词来涵盖。

直到 15 岁,初二刚刚读完的她决定辍学,先去广东当了四个多月的工棚看守,然后和一个同乡女孩,一起去当时主营手表玻璃的深圳澳亚光学工厂打工。

两年后,周群飞已经成为厂里的管理员之一,又过了 4 年,也就是 1993 年,周群飞和当时同去打工的女孩,在加薪需求没能被满足的情况下,一起离开了澳亚光学。

之后,她带上自己的哥哥、嫂子、姐姐、姐夫以及 3 个堂妹,8 个人在深圳宝安区租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民房,做起自己的生意,为手表玻璃进行丝网印刷。

转机总是酝酿于危机之中。1997 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港台的一些客户付不起加工费,就将部分用于生产手表玻璃的旧设备抵给了周群飞,她借此机会加购了研磨机、仿形机,在宝安区另找了个小厂房,将整个手表玻璃加工的生产链条打通。

自此,周群飞开始从手表玻璃丝网印刷业务,升级为真正的手表玻璃生产业务。而这一次机会之后,更大的机遇来源于 2001 年一次聚餐。

雷迪科技公司的老板当时接到了 TCL 一批翻盖手机面板的订单,将其中一部分手机面板的工作分给了周群飞,于是周群飞将自己手表玻璃的制作工艺运用到手机面板的生产上,替代当时流行的有机玻璃屏幕。

周群飞曾向《湖南日报》表示," 最先使用我们玻璃屏的手机是 TCL3188,就是韩国女星金喜善当代言人的那款。"

那之后,周群飞在 2003 年成立了蓝思科技,用她的话说," 蓝思 " 其实就是 " 镜片 " 的英语单词 "lens" 的谐音,这个名字让外国商客在网上很容易搜到蓝思科技。

紧接着在 2004 年,蓝思科技接到了来自摩托罗拉的订单。

蓝思科技工厂内一名工人正在作业

当时原定的供应商是日本的一家小企业,和竞争对手联合起来挤兑蓝思科技,情急之下周群飞找到了瑞士的另一家玻璃原材料供应商,并通过一封标注为 "LS119" 的求救邮件,获得摩托罗拉大陆代表的帮助,解决了难题。

有关人士透露,曾经在富士康摩托罗拉事业部工作的蔡新锋,可能就是这个关键人物。

2006 年前后,在遥远的太平洋对岸,乔布斯在酝酿 iPhone 时,看中了当时美国康宁公司拥有的一种从未进入市场、还停留在试验阶段的 " 金刚玻璃 "。

苹果和蓝思科技,在互相悄悄靠近。

" 铁腕 " 周群飞

2007 年,苹果开始生产 iPhone,玻璃基板由康宁公司提供,而蓝思科技的工作,则是对康宁提供的玻璃基板进一步加工,然后销售给手机厂商。

在蓝思科技的招股书上,2012 年苹果已是蓝思科技最重要的客户。在前者的加持下,蓝思科技步入一个快速的上升阶段,收入从 2011 年的 60.3 亿元,提高到 2019 年的 302.58 亿元,翻了 5 倍有余,归母净利润从 12.36 亿元提高到 24.69 亿元。

蓝思科技的市值也从上市首日的 22.29 亿元,增长至当前的 1436.15 亿元。

 

这并非一个一帆风顺的过程,从内到外,蓝思都在不断地经历蜕变。

接近蓝思科技的人士向市界透露,2019 年的一天,蓝思科技在准备好证据的情况下,开了一个管理层大会。一群人聚集在一起,被点到名字的人,由保安一个个带到门外,交给经侦人员。

之所以出现这种 " 壮观 " 的场面,是因为在此之前,蓝思科技内部积累已久的沉疴。

周群飞当初带着 7 个家里人一同创业,之后丈夫郑俊龙也进入公司,蓝思科技的发展初期依托的是郑家人和周家人的力量。

周群飞

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家族企业的管理模式逐渐无法适应,周群飞也开始引入一些外部的专业人士。

由此蓝思内部开始逐渐派系林立。

饶桥兵曾在澳亚光学担任生产技术厂长,刘伟曾在三星电子担任品质运营部长,二人分别于 2006 年和 2011 年进入蓝思科技,是 " 功勋派 " 的代表。

2011 年加入蓝思科技的蔡新锋,是蓝思科技 " 外来实力派 " 的代表。

在当年蓝思科技获取摩托罗拉订单的关键节点,蔡新峰就在富士康的摩托罗拉事业部任职。有关人士透露,蔡新锋进入蓝思科技后,其实与原有负责人 " 磨合 " 了一段时间。

就此,蓝思科技内部逐渐形成了周新益(周群飞堂姐妹)为代表的周家人一派、以丈夫郑俊龙为代表的一派,以及上述的 " 功勋派 " 和 " 外来实力派 ",派系之间难免摩擦,管理人员冗杂的问题也日渐凸显。

从近五年管理费用中的 " 工资薪酬占收入比重 " 来看,蓝思科技的这一比例始终维持在 2.3%-2.65% 之间,是 A 股同行业(电子元件)可比上市公司中最高的一家,而富士康长期保持在 1% 以下的水平,近几年还在不断降低。

注:以上为 A 股电子元件行业 2019 年收入排名前 15 位的上市公司

这意味着,蓝思科技的管理队伍相比同行业而言,耗费了过多的开支。

2018 年 10 月 23 日,在公司负责日常生产和运营管理的 " 功勋派 " 代表刘伟去世,公司里有人听说,周群飞为这位老将的离世哭了一天。

同样是这一年,蓝思科技其实还遭遇苹果的 " 砍单 ",全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从上年的 18.68 亿元降至当年的 -4 亿元,同比减少 121.44%。

双重打击之后,蓝思科技开始针对内部管理进行整顿。

除了上述的 " 整顿大会 " 名场面以外,2020 年 8 月,在蓝思科技担任董事长助理、并负责浏阳区采购的郑秋丽,被曝出收受供应商财物合计 554.15 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 7 年。

媒体报道,郑秋丽其实是郑俊龙的侄女。蓝思科技前员工陈宸也印证了这种说法,他告诉市界,郑秋丽属于内部整顿中处理结果最典型,也最严重的。公告显示,在那之后郑俊龙仍然负责公司的营销和采购。

2019 年半年报中,蓝思科技首次出现了 " 精益管理制度 ",行业内实施这一制度的 " 前辈 " 正是富士康。9 月 9 日,蓝思科技在互动平台上表示,该事件纯属个人违法行为,不曾也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近年来公司在反腐方面一直保持高压态度,对供应商的贪腐行为执行 " 一票否决 " 制度。

曾就职于蓝思科技的陈宸看来,周群飞确实是一个足够果断的人,他也看好周群飞领导下的蓝思科技。

依于苹果、危于苹果

经历过创业的从 "0" 到 "1",也迈过了市值 1000 亿元大关,周群飞这一路做出过不少正确的选择,唯独在 " 苹果依赖症 " 上显得束手无策。

在 2015 年蓝思科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上,苹果从 2012 年起就已经是蓝思科技的第一大客户,直到 2014 年,苹果公司带来的销售额达到 68.78 亿元,占蓝思科技收入总额的接近五成。

2015 年开始,蓝思科技不再披露前五名客户的名称,但综合多方面信息,蓝思科技的第一大客户应该仍是苹果,其第一大客户 2019 年带来的营业收入上升至 130.33 亿元,占比仍维持在 43.07%。

到了 2020 年上半年,由于复工及时,蓝思科技的大客户销量进一步提高,前五名大客户的销量合计为 3.76 亿 PCS(数量单位),同比增长 34.43%,归母净利润更是创下上市以来最好的半年报成绩,达到 19.12 亿元。

近几年蓝思科技在拓展国内客户方面也是下了不少功夫。

2012 年蓝思科技的内销业务只有 12.9 亿元,占比不到 1 成,2019 年其内销业务增长到 104.09 亿元,占比达到 34.4%,虽然份额有明显提高,但毛利率较低,仍是内销业务的硬伤。

2019 年,蓝思科技的海外业务和大陆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 29.03% 和 17.93%,贡献毛利总额分别为 57.63 亿元和 18.66 亿元。

除此之外,从收入来源地的角度看,蓝思科技对海外业务的依赖也通过出口退税得以体现。

2015 年的招股书曾经显示,蓝思科技 2012 年 -2014 年应收出口退税额分别为 7.64 亿元、6.16 亿元和 8.04 亿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34.06%、21.66% 和 59.02%。

因此,粗略计算出口退税仍然是蓝思科技十分重要的利润来源,2019 年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大约在 4 成。

这意味着,蓝思科技如果想要提高国产手机品牌的客户收入占比,也会因为出口退税减少而降低整体毛利率。

也因为这样的尴尬处境,蓝思科技选择了再次加深与苹果的绑定。

2020 年 8 月,蓝思科技以现金 99 亿元收购可成科技旗下的可胜科技(泰州)和可利科技(泰州)100% 的股权。

可成科技是全球领先的金属件大厂之一,是苹果 iPhone、Macbook 等产品的金属外壳第二大供应商,排在前面的是鸿海科技——富士康的母公司。

收购完成之后,蓝思科技不仅拿下了部分苹果产品 " 机壳 " 的生产业务,实现自身业绩的增厚,还可能拿下苹果未来的部分组装业务," 抢食 " 富士康。

10 月份,蓝思科技 150 亿元定向增发方案通过证监会批复,融资完成后,蓝思科技自 2015 年上市以来的直接募资金额将达到 245 亿元,位列 A 股电子元件行业第 6 位。如果考虑到上市年限,那么蓝思科技平均每年融资金额为 49 亿元,位列同行业第 2 位,仅次于富士康。

此次 150 亿元定增资金中,超过 1/3 将投入长沙的 3D 触控面板项目,结合欧菲光的触控业务遭苹果 " 砍单 " 的消息,那么蓝思科技和苹果之间的绑定关系,可能还将持续加深。

从手表玻璃跨越到手机玻璃,从 8 个人的小工作间到接近 20 万人的制造系统,从家族式企业到引入外部人才,周群飞在多个关键的路口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蓝思科技工厂内走出的工人

而在 2016 年因苹果手机销量的下滑、2018 年因苹果的砍单,导致蓝思科技业绩出现两次明显下滑之后,接下来苹果会在什么时候选择再次 " 抽身 ",并没有人知道。

在难以解决所以越陷越深的苹果依赖问题上,周群飞逐渐陷入了一场 " 豪赌 "。

其实换一个角度思考,苹果依赖症不是蓝思科技问题的本质。问题的本质在于,蓝思科技是否能够一直在行业中保持着最好的产品力和技术,从而不被苹果踢出去。

科技行业的技术更迭、产品革新,永远是考验所有企业的命题,不会停止。强如芯片的祖师爷英特尔,在技术落后时也已被苹果无情抛弃。有一天苹果提供不了最酷的产品,依旧会被最快地淘汰。

来源:市界 林夏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