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崩、20% 跌停!A 股又有 " 萝卜章 ",公司紧急报案,交易所火速出手

创投圈
2020
12/15
21:21
文景
分享
评论

又有上市公司员工 " 萝卜章 ",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交易所火速问询。

昨日晚间,每日互动发布公告称,发现公司高级总监李某涉嫌伪造客户印章、假冒客户身份,虚增销售合同 6600 多万元,公司已停止其一切工作,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受此消息影响,每日互动股价早盘大幅低开后,迅速 20% 跌停,报 20 元 / 股。

高级总监被指伪造客户印章

虚增 6604 万元销售合同

12 月 14 日晚间,每日互动发布《关于公司员工侵害公司利益并涉嫌违法犯罪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公告称,近日,公司开展了应收账款回款催收工作,针对大额回款不力的应收客户,公司抽调专人联合直接责任业务人员前往客户办公地进行现场催款。在相关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公司发现一名负责业务的高级总监李某,可能存在通过伪造客户印章、假冒客户有关人员身份、虚假确认对账单及询证函等一系列手段,虚增销售合同的情形。

公司在了解到可能存在上述虚增销售合同的情形后,第一时间暂停了该名员工的所有工作,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公司成立内部专项小组,对可能涉及到的业务情况、合同情况、财务流程等展开全方面自查。

目前,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查,李某涉嫌虚增 2019 年、2020 年前三季度合同金额分别为 3746.51 万元、2858.19 万元;为交付相应业务,公司 2019 年、2020 年前三季度发生直接成本、费用和税金支出分别约为 1070.12 万元、901.68 万元;由于公司为交付上述业务发生的成本、费用及税金等支出在未来能否追回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保守预计,上述事项对公司 2019 年、2020 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影响分别为 -3746.51 万元、-2858.19 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互动 2019 年、2020 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09 亿元、8795.8 万元。本次预计损失并不导致亏损。

对此事件,公司立即就相关业务展开自查,梳理有关业务往来、内部各项流程,确定所涉合同金额、相关成本费用等,并根据后续事态发展变化,进一步评估与确认可能产生的相关影响。同时,公司将深化在合同签署、业务对接、应收账款确认等各环节的内控管理措施,强化价值观教育和把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公司方面表示,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侦查工作,并采取一切措施挽回公司损失。

监管部门火速关注

12 月 14 日当晚,在每日互动发布上述公告后,深交所火速下发《关于对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就涉嫌虚增的合同,要求每日互动补充说明合同的具体内容,包括涉及的客户、销售的具体内容、金额、结算期、结算方式、收入确认的金额、应收账款账龄、坏账计提情况等。

说明公司向上述合同涉及的客户提供服务的具体内容和服务流程,你公司参与上述合同签订与执行的员工情况,在执行合同过程你公司与客户的沟通对接过程,上述合同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异常。

同时请会计师补充说明:①针对 2019 年度涉嫌虚增的合同及对应的收入所采取的审计程序;②已采取的审计程序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③通过执行审计程序是否获得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大股东疯狂减持

下半年股价遭腰斩

公开资料显示,每日互动成立于 2010 年,公司于 2019 年 3 月登陆创业板。经营范围包括网络技术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软件销售;电子产品销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广告制作;广告设计、代理;广告发布 ( 非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 ) 等。

上市前,每日互动的业绩增长较快,但上市之后公司业绩尤其是归母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2019 年公司实现营收 5.38 亿元,同比下降 0.18%,实现归母净利润 1.09 亿元,同比下降 56.19%。截止 2020 年三季末,每日互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3.76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42%,实现归母净利润 0.88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5.30%。

Wind 数据显示, 每日互动的十大股东之一北京禾裕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 以下简称 " 禾裕创投 " ) 自上市锁定期满后,持续减持公司股份。

2020 年 4 月 3 日,禾裕创投首次发布减持计划,随后 11 月 3 日该公司再次发布减持计划。截至 11 月 18 日,禾裕创投累计减持 960 万股,持股比例由 10.30% 降至 7.91%。

除此之外,公司特定股东鸿傲投资于 5 月 22 日也发布了减持计划。该公司持有每日互动 1804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5089%。此次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 800.2 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2%,减持股份为每日互动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

下半年以来, 每日互动股价惨遭腰斩,从最高点跌近 5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文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