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对赌协议、深陷租金贷、套路贷漩涡 百融云创上市之路变数多

创投圈
2020
12/29
22:41
融中财经
分享
评论

 

尽管深受资本青睐,但此时可能并非上市的最佳时机。

12 月 7 日,百融云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融云创)正式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包括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与民银资本。

资料显示,百融云创成立于 2014 年 3 月,从成立至今,总计完成了 5 轮融资,融资规模超过 12 亿,其背后的明星机构更是大牌云集,包括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国、IDG 资本、中金公司等在内。

在众多明星机构的加持下,上市或许成为百融云创的必然选择。但是,一直以来,在百融云创业务中占有较大比重的信贷业务受到市场诟病,其贷款业务也遭到大量用户投诉。随着监管进一步的加码,随时面临的强监管,成为阻碍其顺利赴港上市的拦路虎。

同时,百融云创旗下子公司曾卷入一起涉黑性质的套路贷案件中。此外,百融云创的租金贷业务,和蛋壳公寓、寓见公寓等公司在租金贷业务上均有着密切合作。而与重要股东青岛国新晟华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 " 青岛国新 ")签订的对赌协议,也给百融云创实际控制权和上市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01

众多明星机构加持

百融云创号称是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平台,以科技为驱动,不断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场景应用,赋能金融机构数字化创新和转型,助力普惠金融。

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百融云创在中国累计为逾 4200 名金融服务供应商客户提供服务,包括绝大部分国有银行、逾 650 家区域银行、绝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逾 90 家主要保险公司及其他多家金融服务供应商。

基于此,近三年,百融云创营收持续增加,2017 至 2019 年分别实现 3.54 亿元、8.58 亿元及 12.62 亿元的营业收入,收入的增长主要由于核心客户数目及其单客年均收入增加。今年受疫情影响,百融云创收入急速下滑,前三季度实现收入 7.64 亿元,同比减少 17.14%。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应用平台,百融云创从成立之初便受到众多资本的垂青。

2014 年 12 月,成立尚不足一年的百融云创即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 A 轮融资,投资方有高瓴资本、IDG 资本等;2015 年 10 月,百融云创完成高达 2 亿人民币的 B 轮融资,红杉资本中国亦在其中;2016 年,百融云创完成 B+ 轮融资;2018 年 4 月,完成 C 轮 10 亿人民币的融资,该轮融资由国新科创基金领投,老股东红杉资本追加了投资。

根据招股书显示,在百融云创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百融云创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张韶峰持股 26.73%,公司非执行董事柏林森持股 1.59%,高瓴资本持股 12.39%,国新基金持有 12%。其他包括红杉、中金公司、华兴资本、IDG 等在内的投资者合计持股 47.29%。

02

签署对赌协议

事实上,早在今年 10 月份,市场上就曾有传言声称 " 百融云创拟赴港上市、签署对赌协议等问题。" 随后,百融云创针对上述传言进行辟谣,并称传闻脱离实际,将保留相关法律责任。

时隔不到两个月,百融云创即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可见之前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时间回到 2018 年 4 月,还未更名的百融金服宣布完成 10 亿元人民币的 C 轮融资,该轮投资由国资委国家主权基金中国国新领投,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增持。

据相关媒体报道,百融云创与青岛国新晟华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 " 青岛国新 ")签署了对赌协议,百融云创需在一两年内成功 IPO。若 IPO 未果,则百融云创股权架构将发生变更,实际控制人或易主,由张韶峰改为青岛国新,张韶峰为百融云创创始人及 CEO。

对于百融云创赴港上市计划,无论是迫于对赌协议的无耐,还是自身的资本战略规划,但是此时上市,也并非是最佳时机。

近年来,国内监管机构收紧对开展网络融资业务的监管。今年更是集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来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乃至金融科技行业的监管。如《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民间贷款利率的上限相继颁布实施。

其中,《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强调风险数据及风险模型管理的重要性及要求商业银行就网络借贷业务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系统。新网络借贷规则亦严禁商业银行与存在违法收集或使用个人信息记录的第三方组织合作。未能通过商业银行年度评估的第三方组织亦不得向商业银行提供服务。

同时,今年 8 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受到司法保护的民间贷款利率的上限不得超过每月 20 日公布的中国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 即 LPR ) 的四倍的总年利率 ( 包括任何违约罚金、罚款及任何其他费用 ) 。

受此影响,百融云创业务因合规性而受到影响,进而可能会对公司服务的需求造成不利影响,甚至会对其上市带来不确定性。

03

深陷现金贷、租金贷漩涡

事实上,除了签订对赌协议外,能够影响百融云创上市的因素还有很多,而这些更多的是与自身开展的现金贷等业务密切相关。

除了为融机构提供大数据风控业务,百融云创的另一大业务就是信贷。其旗下不仅有贷超导流平台 " 榕树贷款 " 还有自营的贷款平台 " 虾球借钱 ",两者的运营主体分别是广州数融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深圳数趣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两者均为百融云创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榕树贷款及虾球借钱都曾遭到大量用户投诉,被不少用户投诉称导流的贷款产品利率过高、违规收取砍头息等。不仅如此,还有媒体曾报道榕树贷款曾涉嫌导流 714 高炮,当时百融云创在去年 5 月对外宣称,取消了与产品的合作,但外界对此仍有质疑。

如今在投诉网站上,仍有用户投诉产品利率过高,榕数贷款方面回应称,利率不高于 36% 疏于监管允许的范围内。

而租金贷业务,在给百融云创带来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不少诟病。资料显示,百融云创和蛋壳公寓、寓见公寓、上海歆禺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及上海对邻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密切。

正是这项租金贷业务,把它卷入 " 租金贷 " 的风波中。近年来,长租公寓在野蛮生长下,问题逐步暴露,甚至先后出现多家平台出现暴雷的情况,不少房东和租户成为受害者,其中租户不但要承受租金的损失,还要面临被房东赶出家门的困境。

此外,百融云创子公司曾入股的一家催收公司因牵涉 " 套路贷 ",被警方查处。

2019 年 11 月,山东潍坊诸城警方打掉了以杜某某为首的涉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据警方通报称,自 2013 年以来上海敬庸公司违法放贷,违背借款人意愿,强行收取 " 砍头息 ",肆意制造违约,同时将部分催收业务外包给信雅乐达等催收公司。

查询信雅乐达股东信息可知,百融云创也曾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入股其中。据企查查显示,信雅乐达成立于 2015 年 11 月 19 日 , 股东 5 家 , 包括自然人李丹,持股 43.39%;北京掌众科技有限公司,持股 22.99%;鑫科智惠 ( 北京 ) 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持股 18.41%;上海青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 ( 有限合伙 ) ,持股 8.62%;北京大成鑫越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 6.59%。

其中,鑫科智惠 ( 北京 ) 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原为百融至诚 ( 北京 ) 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后者是百融云创全资子公司。在今年 1 月 15 日,即山东诸城警方打击信雅乐达犯罪行为两个多月之后,公司股东变更为北京语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自然人王小英,并同时更改公司名称。

工商信息显示,北京大成鑫越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曾用名为北京百融金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此前法人股东为百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最终穿透也就是百融云创的全资子公司。而在 2018 年 11 月 28 日,股东进行变更后,自然人曹兰生持股公司 100% 股份。

由此可见,无论是百融云创自身业务的合规性,还是其与股东签订的对赌协议,乃至目前整个行业的监管政策,都有可能成为此次香港上市的拦路虎。

您认为此次百融云创赴港 IPO 能否闯关成功?请在评论区留言。

来源:融中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