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压特斯拉、引发股市和全球用户追捧,2020 车市黑马竟然是它

创投圈
2021
01/02
19:47
张吉龙
分享
评论

 

2020 年 11 月,国内微型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 4.8 万辆 , 占纯电动汽车当月销量的 32%,宏光 MINIEVEV 连续三个月压制特斯拉,蝉联新能源销冠;微型电动汽车不仅在中国汽车和资本市场异军突起,在全球都表现抢眼。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杀入这个赛道,电动小车还能火多久?

2020 年是魔幻的一年,车市也在其中经历了跌宕起伏。有人被洗牌出局,有人破土而生,也有人抓住了新机会迎风而上。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1~11 月,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零售 1700.2 万辆,同比增速为 -8.3%。但其中,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速为 4%,成功实现 " 转正 "。

新能源汽车市场自 2020 年二季度起触底反弹起,其已一路高歌。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预计,2020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预期完成目标,全年销量预计在 125 万辆左右。

其中,一款 " 神车 " 脱颖而出。

在 9 月、10 月、11 月新能源乘用车榜单中,微型电动车宏光 MINIEVEV 连续压制特斯拉稳坐榜首。自 7 月上市以来,宏光 MINIEVEV 的销量已达 10 万台;11 月宏光 MINIEVEV 销量达 33094 辆,成为 2020 年以来国内唯一单月销量破 3 万辆的新能源车型。

由于销量火爆,资本市场也在 " 用脚投票 "。在港股市场,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零部件供应商," 五菱汽车 " 自 2020 年 6 月 1 日至今,股价涨幅达 1719%,其中仅仅是从 12 月 18 日至今 7 个交易日,股价就上涨超过 200%。

在 2020 年下半年,五菱汽车股价狂涨

乘着微型电动车的东风,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杀入到这个市场,包括长安、江淮、丰田等都纷纷推出了售价仅几万到十几万元的微型电动车,谋求抢占市场先机。

1

谁在入局

2020 年 12 月 30 日下午 7 点,长安新能源在官方公众号上发布的一条消息,在微型电动汽车业内引发震动:长安新能源正式开启奔奔 E-Star 国民版的预售,价格为 2.98 万元起。

2020 年 12 月 30 日,长安汽车宣布推出起售价不到 3 万元的奔奔 E-Star 国民版

在外观上,奔奔 E-Star 国民版沿用了老款奔奔 EV 的设计,长度为 3730mm,轴距为 2410mm,拥有 4 款可选颜色。

在动力上,该车搭载一台永磁同步驱动电机,最大功率 55kW,0-50km/h 加速时间为 4.9 秒。电池方面则拥有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两个版本,但是续航里程都是 301km。而且其中高配可选装快充功能,电量从 30% 充到 80% 只需 30 分钟。

奔奔 E-Star 国民版预售的消息,在不少宏光 MINIEV、欧拉 R1、奇瑞小蚂蚁的用户群中都引起震动,考虑到底价仅仅比宏光 MINIEV 贵 1000 元,很多人都预测,双方会正面交战。

目前看起来,不到 3 万元的价格让奔奔 E-Star 国民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0 年 12 月 31 日长安新能源发布消息称,奔奔 E-Star 国民版上线不到 17 小时,销量就突破了 2000 台。

实际上,在奔奔 E-Star 国民版之前,A00 级别的纯电动汽车(微型电动汽车)已经有不少的车厂入局。

在乘联会 11 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前 10 排行榜中可以看到,欧拉 R1、奇瑞 eQ 这两款 A00 纯电汽车同样位列前茅,两者销量分别力压比亚迪汉、理想 ONE。

乘联会 11 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前 10 排名

以奇瑞小蚂蚁为例,其补贴后售价为 6.68 万 -7.88 万,一位小蚂蚁 4S 店的销售员工表示,在各种优惠之后," 最低配的可以做到 6w 上路。"

上述员工表示,最近两个月该车销量比之前增加了不少,其中 11 月份门店卖了 46 台,12 月卖了 51 台。" 前几天一位常熟的用户一次买了两台,两夫妻各开一台。"

而欧拉则是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品牌,自 2018 年 8 月正式发布迄今,欧拉旗下已有 4 个子品牌,包括好猫、黑猫、白猫、IQ,产品价格覆盖了 6 万元 -14 万元的区间。

其中最畅销的还是要数欧拉 R1,也就是欧拉黑猫。官方数据显示,11 月欧拉品牌销售新车 11592 辆,同比暴增 415%,环比增长 45%。其中欧拉黑猫 11 月销售 9463 辆,同比涨幅高达 373%,环比涨 51%,欧拉白猫 11 月份销量为 2054 辆。

2020 年前 11 个月,欧拉品牌累计销量 43516 辆。另外按照财联社的报道,长城方面希望欧拉品牌在 2025 年实现年销量 35 万辆。

正在入局的品牌,还有江淮汽车。在 2020 广州车展上,江淮大众发布了全新汽车品牌思皓 E10X,这是一款基于江淮 iEV6 打造 A00 纯电小车,该车也是走简洁可爱的设计风格,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动力方面,思皓 E10X 预计搭载一台最大功率 45kW 的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车速 102km/h,电池则采用了 30.2kWh 的磷酸铁锂电池,能够提供 302km 的 NEDC 续航里程。

按照此前透露的消息,思皓 E10X 将于 2021 年 3 月份上市,不过价格尚未公布。工信部网站最新的信息显示,思皓 E10X 搭载电机的最大功率从 45KW 降为 30kW。可见,江淮大众也在努力的降低成本。

近期,另外一家江字头的汽车厂商江铃集团也透露了对于 A00 纯电小车的兴趣。根据规划,江铃新能源将建设 3 个整车平台,4 大系列共计 20 余款产品,实现 A00 到 A+级轿车、纯电动 SUV 和 MPV 车型全覆盖。

纯电小车不光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上大放异彩,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中也正在异军突起。

据 EV Sales Blog 报道,欧洲 11 月电动乘用车注册量为 166,255 辆,同比上涨 198%,市场份额达到 16%。其中卖的最好的是雷诺旗下的纯电小车 Zoe,注册量达 9953 辆。而特斯拉的 Model 3 则仅仅排在第 4 位。

在日本,近日丰田也推出纯电动微型车 C+pod,该车共 2 个版本,售价分别为 165 万日元和 171.6 万日元(约合人民币 10.4 万元和 10.8 万元),续航里程为 150km,最高速度为 60km/h。

不过目前看来,该车仅面向特定群体发售,比如政府和企业客户,预计 2022 年开始推向个人用户。

2

挖掘下沉和女性市场

在 2020 年以前,媒体关注的焦点多在特斯拉等中高端新能源车上,人们很难想象一款售价 3 万元左右电动小车如今会成为电动市场的霸主。

但是在 2020 年,随着宏光 MINIEV 的崛起,电动汽车市场被低端电动小车突然切走了一大块蛋糕。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 ,2020 年 11 月 A00 级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 4.8 万辆 , 占纯电动汽车当月销量的 32%。

而且这个市场还在继续扩大,此前中信建投发布研报称,A00 纯电市场有望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市场容量有望翻倍增长。

那么电动小车到底是如何从人们的眼皮子底下突然崛起的?

性价比显然是一个重要因素。投资人于凯表示,宏光 MINIEV、奇瑞小蚂蚁都是面对市场中相对中低端的用户,和平时一二线城市所认知的比如特斯拉、蔚来、小鹏等高端电动汽车走的是截然不同的方向,甚至和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相比也更低一个层次。

事实证明,宏光 MINIEV 推出的初衷就是瞄准了低端市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市场总监周钘曾透露,宏光 MINIEV 在研发时瞄准的市场主要是河南、山东、安徽、河北等中原地区,原因是他们发现这些地区有很多低速电动车——俗称 " 老头乐 "。

而近年来政策对于低速电动车开始收紧,对于低速电动车的大思路是 " 升级一批、淘汰一批 "。在这种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希望抓住低速电动车逐渐淘汰和升级的 " 空窗期 "。

自媒体 "NE 时代 " 的消息称,宏光 MINIEV 和欧拉主要销售地点也都是在河南、山东、河北、广西等地区。

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也给车企们创造了有利条件。

去年 7 月,工信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共同发布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表示,从 2020 年 7 月至 12 月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在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政策下,不少地区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都推出了补贴的政策,比如海南省的政策是对于 2020 年 5 月到 12 月的购买的电动车的用户,奖励一万元。对于用户来说相当于车价降低了 1 万元。

这些补贴政策激发了用户对于电动车的积极购买。工信部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近 4 个月时间内,涉及的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已超 18 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北汽新能源、长城欧拉、比亚迪等都是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参与企业。

不仅价格低,微型电动车还紧扣了用户的需求。

比如电动小车的耗电量相对比较低。上汽通用五菱电动化技术总监邵杰认为,宏光 MINIEV 百公里耗电量仅为 10kWh 左右,非常适应用户经济用车的需求。

且在充电方式上,微型电动车往往更 " 接地气 "。中高端电动车对于充电桩是一个硬性的需求,要么消费者需要有家用充电桩,要么需要有公共充电桩。

但是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充电桩的建设还处于一个很低的水平上,而宏光 MINIEV 一个重要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其可以摆脱充电桩,用户从家中拉一条 220V 的电线就可以给完成汽车充电。

拉一个电线就可以充电的宏光 MINIEV,图片来自网络

在微型车用户当中,还有一个群体非常凸显,那就是女性用户。

一直以来,汽车市场都被男性所主导,专门主打女性用户的车型非常少。而 A00 级汽车由于体型、操控等方面对于女性用户非常友好,比如宝马 MINI、奔驰 smart 均拥有大比例的女性车主。

而电动小车也成功的吸引到了女性用户。据中泰证券统计 , 从宏光 MINIEV 10 月份销量数据来看,女性用户占比达到 60%,其中 85 后占比达 70%。

于是,争取女性用户成为了电动小车们的共识,车企们从造型到颜色,甚至是命名都在讨巧女性用户。

比如欧拉汽车就在营销上主打女性市场,在 2019 年推出欧拉 R1 女神版和欧拉 R1 亲子版。近期,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明确表示,欧拉着力打造的三个标签是年轻、精致、性感。

3

电动小车能火多久?

21 世纪的前一个 10 年,中国汽车市场也曾经燃起了一股微型汽车的热潮,其中的代表包括奇瑞 QQ、知豆等,但是多年以后他们都沦为了小众,甚至从大众眼中消失。

那么对于现在红火的宏光 MINIEV 们来说,会不会重蹈覆辙呢?

于凯认为,无论是宏光 MINIEV 还是小蚂蚁、奔奔 E-Star,从本质上来说都是过渡性的产品,其实并不符合电动车的发展方向。

" 电动车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强调智能化的自动驾驶功能 ",他认为而目前的电动小车没有太多的技术创新、技术研发的亮点,更多的还是走的过去传统汽车制造业的老路,利用成熟的制造业能力,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去面向附加值较低的市场。

而之所以厂商仍然选择切入这一市场,更多是 " 无奈的选择 "。在于凯看来,这些厂商无论是从品牌还是技术方面,可能都无法与特斯拉等企业进行正面的竞争,因此采取的农村包围城市,或者三四线城市包围一二线城市的方式来开辟差异化的市场。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容也同样认为,电动小车在市场上的命运可能是昙花一现。

他直接指出,类似于宏光 MINIEV 这样的产品样式虽然现在在造型和颜色上有进步,但总体来看还是比较 " 土 ",消费者可能会一时比较新鲜,但新鲜劲过去很快就会被消费者厌倦。

另外,从维护成本来看,这些车型售后保养后配件保养比较贵,消费者可能会陷入买得起用不起的尴尬处境。

而最主要的还是来自智能汽车的冲击," 过几年大量上市智能车,规模起来后价格就会下降,会造成新的冲击。"

于凯也赞同这种说法,他认为无论是过去的奇瑞 QQ 还是现在的宏光 MINIEV,都是阶段性的产品,在用户没有过高的消费能力,但同时又想开车的时候,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但是随着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消费能力有比较明显的提升的时候,这些电动小车的生存空间会慢慢萎缩。

2003 年曾经火爆一时的奇瑞 QQ,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说对于背后的厂商来说,它们也在努力的提升技术水平,不断的扩大产品的用户范围,但是转型并不容易。

对于智能汽车来说,研发需要投入巨大,因此需要高毛利的产品支撑,而按照张孝容的判断,电动小车普遍利润并不丰厚," 毛利大约 10%-20% 之间,综合成本比较高 "。而且对于与资本和技术雄厚的新能源汽车巨头来说,这些企业基础技术实力也并不突出,向上突破也很难," 你很难想象说五菱汽车每天能生产出来一个类似于特斯拉的汽车。"

对于这些电动小车的未来,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市场受到挤压,那么这些产品可能会面临两种结局。

一种是走上国内手机市场曾经走过的路,也就是二三线品牌逐渐被淘汰。另一种就是出海," 像传音等手机品牌,那就只能跑到海外,比如说非洲市场,印度市场等。"

不过这一天到底什么时候会来临,谁也不知道。

来源:全天候科技 张吉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