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打新人的2020:1600万人争夺战下的一签难求,最牛签盈利38万

创投圈
2021
01/03
21:35
腾讯证券
分享
评论

2020年A股IPO市场落下帷幕,全年IPO上市家数高达394家,实际募资额高达4700亿元同比增长86%,这一数字创下A股近9年IPO募资规模之最。

与此同时,2020年上市新股首日全部大涨无一破发, 康华生物一签盈利超26万,石头科技中签持有至今每签收益超38万,新股上演暴利神话背后一签难求,平均中签率仅为万分之三,而深市中小板IPO平均申购人数突破1600万人,2020年哪些家IPO募资超百亿,中签收益如何?哪些省份上市企业最多?以下为对2020年A股IPO盘点。

2020年A股神签 康华生物一签盈利超26万

康华生物是今年开板就卖最赚钱的新股,也创下了A股新的中签盈利纪录,康华生物发行价为70.37元/股,上市后连收20个一字涨停板,按其开板首日平均股价较发行价计算,每签盈利高达26.14万元,另外甘李药业在上市后连收13个一字涨停板,最高股价达到286.18元,单签盈利接近20万元,除此之外,三人行、万泰生物等多只新股每签盈利超过10万元。

备注:每签盈利计算方法:对于首日无涨跌幅个股按首日成交均价相比发行价计算,对于首日有涨跌幅个股按照开板首日均价相比发行价计算。

29只新股每签盈利不足5000元 京沪高铁每签盈利仅1790元垫底

不是每只新股中签都有高收益,从2020年IPO中签收益看,北元集团等29只个股中签收益不足5000元,京沪高铁发行价4.88元,上市首日即打开涨停板,按首日成交均价相比发行价计算,每签的收益仅有1790元,另外厦门银行、 优彩资源两只新股中签收益同样不足2000元。

备注:每签盈利计算方法:对于首日无涨跌幅个股按首日成交均价相比发行价计算,对于首日有涨跌幅个股按照开板首日均价相比发行价计算。

石头科技中签持有至今每签收益超38万 发行价创历史新高

假设新股中签后不卖出,按2020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立昂微等十三只个股单签持有收益超10万元,其中石头科技最高,达到38.24万元,石头科技发行价271.12元创下A股发行价历史新高,当前股价1036元成为2000年之后A股第二只千元股,排名第二的爱美客中签持有至今收益26.83万元,同样单签持有至今收益超20万元的还有斯达半导。

备注:中签持有收益计算方法:即中签后不卖出,至2020年12月31日每签盈利

新股上演暴利神话背后:一签难求 平均中签率万分之三

2020年A股IPO新股上市首日全部上涨无一破发,其背后是新股一签难求,数据显示,A股IPO平均中签率只有万分之三,最低的是大洋生物,中签率只有万分之一,最高的是京沪高铁,中签率是0.79%不足1%,绝大部分的新股中签率在0.01%到0.05%之间,中签率超过0.05%的仅占7%。

深市中小板申购人数超1600万人 科创板申购人数快速扩容

A股IPO背后有着庞大的打新大军人群,通过对2020年全部IPO申购人数的计算,深市中小板平均申购人数最高达1611万人,而最近申购的几只深市中小板新股均超1650万人申购,由于科创板50万的开户门槛,其平均申购人数明显低于其它上市板块,但也高达441万人,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的打新人数在快速扩容,已经由2020年初的平均350万人增至2020年年末的500万人。

A股2020年IPO募资规模创近9年之最 金龙鱼等四家公司募资超百亿

截至2020年12月31日,A股2020年新上市公司高达394家,实际募资额高达4700亿元,同比增长85.57%,这一数字创下A股近9年IPO募资规模之最,平均每个IPO公司募资规模为12亿元,从单个公司募资规模看,中芯国际募资规模高达532亿元高居榜首,另外京沪高铁、金龙鱼、中金公司三家公司募资规模超百亿。

浙江62家IPO拔得头筹 宁夏、甘肃无新增IPO上市

从2020年IPO上市省份分布可以看出,浙江62家IPO拔得头筹,广东、江苏均新增60家IPO企业,北京新增41家IPO公司排名第四,11个省份IPO家数超过10家,云南、黑龙江、西藏、海南分别新增一家IPO企业,而内蒙古、宁夏、广西、甘肃、青海无新增IPO企业,值得注意的是,A股2020年新增了三家境外注册上市企业,分别为华润微、九号公司和中芯国际。

对于2021年的A股IPO市场,中信证券认为,主板注册制改革条件已经成熟,预计2021年全市场IPO上市约650家,从各板块排队公司数量判断,增量IPO仍主要由创业板和科创板贡献。预计全市场IPO募资规模约5500亿,其中主板800亿,创业板2400亿,科创板2300亿,不过IPO融资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有限。

来源:腾讯证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