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股价突破 2000 元,A 股迎来跨行争夺白酒概念热潮

创投圈
2021
01/04
20:11
豹变
分享
评论

 

沾了点白酒的边,比白酒本身涨得还猛。

1 月 4 日,贵州茅台股价一度突破 2000 元大关,截至午间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报收于 1996.91 元,市值达到 2.5 万亿元。

茅台股价上涨从来都不按套路出牌,节前的一周时间内,贵州茅台先是将价值 920 亿元的 4% 公司股权无偿转让给贵州省国资平台,后来又被上交所下发监管工作函。不过双重压力并没有明显打击到茅台,12 月 28 日,贵州茅台股价再次上涨 2.35%,报收于 1873 元 / 股。

节前是酒企股价敏感时间点,元旦前夕,茅台董事长高卫东及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双双收到上交所监管函。放在其他行业大概率是利空消息,但两家酒企股价却在节后开盘快速拉升。

值得注意的是,同花顺白酒概念人气龙头显示,排名前三的青海春天、大豪科技和巨力索具分别对应医药、工业系统和工业设备等行业,主营业务均与白酒无关。

酒企不仅自己能嗨起来,还能将其他行业引入战局。同样是元旦前夕,复兴集团旗下豫园股份公告称,以 45.3 亿元拍下舍得集团 70% 股权。受此消息影响,豫园股份应声涨停,1 月 4 日开盘,豫园股份一字涨停,报收于 9.78 元 / 股。

豫园股份并非第一次 " 喝酒 ",去年 7 月 7 日,豫园股份公告称,将以 18.4 亿元为代价收购金徽酒约 30% 股权。消息传出后,豫园股份分别于 7 月 7 日和 7 月 9 日创下两个涨停板。但据 wind 数据显示,2020 年上半年,豫园股份黄金饰品和物业开发业务分别占总营业收入的 52% 和 40%,与白酒行业本身并无太大关联。

最 " 上头 " 的还是大豪科技,自宣布收购红星二锅头后,大豪科技迎来了连续的 10 个涨停板,1 月 4 日,大豪科技开盘迅速拉升触及涨停,报收于 30 元 / 股,而在 12 月 8 日至 1 月 4 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大豪科技股价已经翻了三倍。

如果说豫园股份旗下产业涉及广泛,收购酒企是扩充业务领域,大豪科技的跨界收购的理由更让人难以捉摸,据财务数据显示,大豪科技主要产品缝纫机和横织机电控系统的研发及销售。不过自 2018 年开始,大豪科技净利润开始连续下滑,截至 2020 年第三季度,大豪科技净利润已经缩水 68%。

来源:豹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