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万物暴涨

创投圈
2021
01/15
21:34
财主家的余粮
分享
评论

就资本市场来说,2021 年的开局太好。

美股大涨,原油大涨,港股大涨,A 股大涨,房价大涨 ……

当然,还有比特币更是大涨而特涨。

涨,当然都有涨的理由。

美股,是因为民主党横扫参众两院,拜登上台,市场憧憬更大的经济刺激,所以,在本来已相当高的价位上,继续上涨,标普指数突破 3800 点。

我们大 A 股的涨,当然是因为大家都在憧憬新一轮牛市的到来,2020 年是大多数公募基金最近 5 年里业绩最好的一年,由此大家重新燃起对股市的信心,公募基金认购火爆,其发行规模创下历史新高:3.16 万亿元,比历史上第二高的年份高出来差不多 1 倍。实际上,就在元旦以来,我们都还不断听说着创规模的公募基金发行。

美股和 A 股都大涨了,那港股的春天也就来了。

当然,不管美股,A 股还是港股的大涨,延续了过去 2 年多来的风格:

一部分股票的牛市,大部分股票的熊市。

这被称之为"结构性牛市"

原油大涨,是因为经过 2020 年的惨烈下跌,当时油价暴跌之时多出来的库存(包括海上油轮和各国的地下仓库)基本消耗完毕,原油库存整体恢复正常,在这种情况下,鉴于油价低迷,沙特又声明了额外的限产措施,原油价格大涨至 2020 年 3 月份以来的最高。

最引人瞩目的上涨,当然是比特币,从 2020 年 12 月中旬到现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比特币从 1.8 万美元暴涨至 4.2 万美元——现在的比特币,随便一天的涨跌幅,甚至抵得过 2020 年 3 月份的比特币价格本身。

从 2019 年底到现在,我一直在狂热鼓吹比特币的价值——虽然我自己并没有持有多少,但我始终深信,因为各国央行恬不知耻地印钞,总有一天,那些曾经对比特币不屑一顾的主流金融机构和人群,将会对比特币产生兴趣,我只是没有想到它来得这么快这么猛烈 ……

不仅仅是资本市场大涨,得益于央行们天量的印钞,得益于西方主要国家政府的转移支付(主要西方国家 2020 年都在实践 MMT 理论,即央行印钞发给企业和民众),特别是美帝的人民,在乱哄哄的政治闹剧中,虽然疫情来袭,无数人失业,但美帝的企业收入和居民收入却纷纷创出历史新高——相比之下,6 亿中国月收入不足 1000 元的中国穷人,命,真的是太不好了。

2020 年,美联储狂印了 3.2 万亿美元,而美国政府则利用这些印出来的钱,额外对居民和企业转移支付了大约 2.2 万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人民从 1980 年到现在,靠着来料加工,血汗工厂,环境污染,40 年里两代人的血汗劳作,为西方国家出口商品,总共攒下的外汇储备,也就 3 万亿美元 ……

同一个星球上,命,真的是太不一样了。

有了政府的转移支付,西方的企业和居民,当然就能针对外国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买买买,买买买,于是,与美帝居民收入和储蓄的迅速上涨相对应,中国 2020 年出口之强劲,创下历史记录,东方生产、西方消费的模式进一步得到了强化——带来的,还有中国和西方的 PPI(生产者价格指数)一路上涨,人类最重要的两种工业金属铜、钢铁(铁矿石和各种钢材)都创下多年历史高位。

随着工业制成品价格上扬,可以推断的是,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它们将逐渐传导到消费领域,半年之内,无论中国还是西方国家,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指日可待。

过去我们常说,万物生长。

现在是 2021 年,万物暴涨!

过去的 2020 年,各国政府和央行,最值得夸耀的,当然是印钞,除中国之外的西方主要的 10 个国家,从 2020 年 3 月份迄今的印钞量,如果按照名义价值计算,抵得过 2008 年之前 5000 年文明史所有的印钞量相加。

9 个月,抵得过过去 5000 年,当代的央行和政府,就是这么光荣,就是这么辉煌!

就拿全世界的灯塔——美国来说,无论是央行印钞规模还是广义货币增速,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即便我用指数增长的方式来标注坐标轴,但 2020 年美国的广义货币增速,仍然以 90 度的姿势向上飙升 ……

而美元,是众所周知的世界货币。

就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仍然信誓旦旦地说,没有看到通胀上升的迹象,所以,美元并没有超发,所以印钞有理,所以,为了美国人民的幸福,要大力印钞。

要不是有央行们这种无耻到极点的嘴脸,比特币怎么能涨得这么疯呢?

且不说比特币了,就用过去几千年人类文明史最悠久的货币——黄金来衡量一下美元的真实价值,相比其诞生之初,美元其实是去了其 99% 的价值。

央行们一直在说,它们的任务,是维护货币的价值,保持物价稳定——

嗯,美联储成立 108 年来,按照官方公布的购买力数据,美元的价值表现是下面这个样子的。

在资产价格暴涨的同时,新冠疫情再度开始在全球肆虐,每日全球死亡病例超过 1 · 万人,这让我想起来:

1914 年,奥匈帝国发动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候,美股在涨;

1939 年,希特勒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候,美股在涨;

1962 年,古巴导弹危机,世界濒临毁灭边缘,美股在涨;

1971 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垮台,世界货币体系陷入信用黑洞,美股还是在涨;

……

总之,什么也不能阻止股市的上涨,唯一需要担心的,只不过是央行还会不会印钞——只要央行持续印钞,资本市场就随之起舞。苦的,只是那些没有参与资本市场的普通民众。

不过,我多了一个心眼,查找了 1968 年以来每个月标普指数与黄金价格平均,用 0.01 盎司黄金价格衡量美股的标普 500 指数的变动,结果发现—— 2020 年所谓史无前例、史诗级的大反弹,其实并没有,无非是信用货币的超级泡沫的超级幻觉。

我个人怀疑的是——

2021 年的上半年,可能就是信用货币超级泡沫最膨胀、最灿烂的部分;

2021 年的下半年,则有可能是信用泡沫被吹大到极致的破裂之时。

当信用货币的泡沫破裂之后,可能才是经济世纪大萧条的开始。

来源:财主家的余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