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打工人,副业比主业收入还高?

创投圈
2021
01/16
19:42
中新经纬
分享
评论

超过六成职场人开展了或计划开展副业和兼职,除增加收入的目的外,为自身拓展更多元的职业选择成为最重要的原因。

近期," 鼓励‘副业创新’ " 被正式写入多部委官方文件。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注意到,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从事副业:有人将自己擅长的领域多维度开发,从事衍生行业;有人发挥 " 斜杠 " 能力,将兴趣爱好变现;还有人运用精明的小脑瓜,通过理财投资实现财富自由 ……

同样,也有一部分对副业怀有憧憬的职场人,他们希望通过副业丰富生活、充实 " 钱包 ",却因为找不到契机而处于迷茫中。

今天,经纬君了解了几位年轻人的副业故事。他们对待副业的态度,与你是否有相似之处?

" 爱好能变现,何乐而不为?"

小刘 外企文员 /App 体验官

通过各类 App 搜寻新晋网红餐厅,化上精致妆容后到餐厅美美地享用一番,之后写一篇数百字的详细点评,搭配精修九宫格图片后发布在朋友圈或社交 App 上,这已经是小刘多年来培养的习惯。不过,现在这份习惯而言对她不光意味着和朋友分享美食,也是她创造额外收入的来源。

" 因为对网红店很有兴趣,经常去‘打卡’,就会有很多朋友来问我推荐哪些美食。为了方便整理和分享,我养成了在社交类 App 记录生活的习惯。" 对于小刘来说,拍照、写点评的过程也是一种享受。截至目前,她在某点评类 App 上留下的各类点评已累计 900 多篇。

▲小刘镜头下的美食

几年前,一家经纪公司找到了小刘,希望她能够成为某平台的签约 " 体验官 "。

" 其实这份工作的内容和我的记录习惯不冲突,先到指定商家体验,再写下一篇图文并茂的笔记,就可以得到相应报酬。这种笔记的形式不参与给商家打分,与其他数据也无关,只是作为分享,给我的自由度也比较大。既能丰富体验还能赚得外快,何乐而不为?" 抱着这份心态,小刘开始将 " 体验官 " 作为自己的副业。

接下这份工作以来,小刘的点评涵盖了美食、美妆、电影、休闲娱乐等各领域。她介绍道,经纪公司给 KOL(意见领袖)们建群,在群内发布体验任务,而她会根据时间、商家地点和自己的兴趣接单。" 我平均每周会去体验 4-5 次,大部分是体验餐厅,每个月副业收入大概有 5000-6000 元。"

小刘坦言,自己并没有将报酬的多少作为接单的标准。" 有些任务并没有报酬,但我还是会因为感兴趣而去体验。对我来说,丰富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初衷不能变。"

" 副业比主业工资还高 "

李想 建筑公司管理 / 快递小哥

毕业后,李想来到深圳一家建筑公司担任管理人员。工作压力不大的他,周末时间总是悠哉度过,偶尔加班,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

李想做副业的契机,是由 2020 年疫情带来的。正值春节前夕,由于疫情而放弃回家过年的李想,在老乡群里偶然看到了快递公司的临时招工信息。

" 有快递公司招聘在机场负责打包、揽件、装卸车等工作的临时工,我的本职工作当时已经停工了,想着闲着也是闲着,还能多挣点钱,所以决定去应聘。" 就这样,李想成为了一名临时快递小哥。

疫情期间,快递的打包等工作不仅辛苦,还有着严格的防疫要求。李想这份临时副业一做就是两个多月,连大年三十、大年初一都没有停歇。3 月公司复工后,他回归主业岗位,但周末若有时间还是会继续做副业。

" 春节期间,我一个月挣了一万多元,比本职工作收入还高。现在平时只有周末去,可以以日结的方式发工资,大概每月收入一千多元,聊胜于无吧。" 李想坦言,比起收入,他更希望通过工作以及结识更多朋友,让自己的生活在两点一线外拥有更多可能性。

" 工作以来,虽然手头有了钱,但是精神生活却没有上大学时丰富。" 李想说,虽然现在几乎一周七天都在工作,但并未感到疲惫。谈及是否考虑换一份主业时,他笑着说:"996 还是算了,生活还是要有的。"

" 忙是忙,但自信心更强了 "

云海 银行职员 / 健身教练

今年 30 岁的云海是一名银行职员,此前在传媒公司任职,经历了一段不亚于 "996" 的时光。频繁的加班使他的身体每况愈下,他不得不给自己敲响警钟,开始健身锻炼。

从跑步到撸铁,从健身小白到自己报名专业培训课程,不知不觉间,云海成为了一名 " 硬核 " 健身爱好者。" 我认为做什么事情,就要尽量把它做好。在越练越专业的同时,我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不乏有圈内从业者,这也是我开展副业的契机。"

五年前,云海本着提高自己的初衷,考下了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随后,一位熟识的健身房老板找他帮忙做兼职教练,他欣然应允。" 能够输出知识从而变现,这也是爱好的良性循环吧。"

云海介绍道,这份健身教练的副业相对比较自由,自己可以看时间情况接私教课,课程费用与健身房五五分成,平时则可以一边锻炼,一边巡场,每月收入在 1000-3000 元左右。

▲健身房资料图

目前,云海的本职工作也颇为忙碌,但他仍坚持着这份副业。" 对我来说,这份工作的意义很多,不仅能够学以致用,增加一些收入,更重要的是让我增添了自信心,感觉整个人的气场都不一样了。"

虽然热爱健身教练的工作,但谈及是否考虑将其作为主业时,他却果断地否定:" 我的兴趣爱好比较广泛,喜欢多方面地提高自己,不能是个兴趣爱好就当作主业。未来,在提高副业技能的同时,我更要花时间提高主业能力,主次不能混淆。"

在社交网络上,大家对于副业的看法五花八门。有网友称,自己凭借副业已实现财富自由,认为从事副业是提高自己能力的好方式," 多花点时间在技能上,能力是王,去磨练你某一方面的能力上,自然能变现。" 还有观点认为,在副业的选择上需因需求、时间等客观情况而定,没有必要为此耗费过多精力,从而损伤健康、耽误本职工作。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近期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正式为兼职副业 " 正名 "。文件明确,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 " 副业创新 ";着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多种形式蓬勃发展格局。

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指出,白领灵活就业已成趋势。截至 2020 年 11 月,18.7% 的白领在一年内拥有过副业或灵活就业。在就业类型上,占比最高的是微商等产品销售类,其次为设计作图、稿件撰写、视频编辑、翻译等技能输出型工作,即 " 斜杠 " 形式;也有部分白领通过实体店铺、股票、虚拟货币等投资获得副业收入。

领英报告则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复工或在家办公期间,有超过六成职场人开展了或计划开展副业和兼职,除增加收入的目的外,为自身拓展更多元的职业选择成为最重要的原因,比例高达 56%,而 78% 的人表示疫情结束后仍会在本职工作外继续兼顾副业和兼职。

对此,领英中国总裁陆坚称,鼓励大家更主动地开展职业规划,设立清晰的职业目标,并不断积累所需技能和资源优势,掌握职业发展的自主权,未来可以不受任何环境的限制,时刻与机会保持联系。

人民日报近日评论指出," 副业创新 " 有利于增加居民个人收入,提高就业质量,同时也能帮助企业发现更多人才,有利于人力资源高效配置。让闲置技能变现,副业的能量不可估量," 副业创新 " 大有可为。

来源:中新经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