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飙升!基金公司最新规模 50 强榜单来了,千亿级权益公司猛增!

创投圈
2021
01/23
20:55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 乘风破浪 " 的公募基金,这个词是对过去一整年公募基金最生动的描述。

1 月 22 日,随着 7100 只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2020 年公募基金全行业发展情况也得以清晰呈现。

正如一位公募基金高管所言,2020 年非常特殊,时代给予了公募基金行业太多厚爱,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力量正在崛起,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止 2020 年末,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 20.16 万亿,行业发展大步向前,在创立的第 22 个年头,正式突破 20 万亿大关。

基金公司规模(不含货币及短期理财)年度前三甲也正式出炉,易方达以高达 8053.71 亿元的规模继续占据公募基金规模榜首,汇添富基金可谓过去一年基金行业的黑马选手,从 2019 年末的第 7 名升至 2020 年末的第二名,华夏基金也在 2020 年末跻身行业第三。汇添富、华夏、广发三家基金同时在年末晋升 "5000 亿元俱乐部 "。

全行业总规模正式突破 20 万亿

权益基金规模创历史新高

过去的 2020 年,公募基金发展势头不止,全年 12 个月份,全行业整体规模就有 9 个月份创出历史新高,并在年末强势突破 20 万亿整数关。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末,145 家基金管理人旗下 7100 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统计,含估算基金)总规模达到 20.16 万亿元,相比 2019 年底的 14.81 万亿元增加了 5.35 万亿元,增长比例为 36.13%。

过去两年,权益基金诞生多只翻倍基金,展现出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 当仁不让 " 成为 2020 年的公募基金市场中的 " 吸金 " 主力,截止 12 月末,以混合型及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为代表的两类权益基金规模分别达到 4.83 万亿、2.03 万亿,相比 2019 年末分别增长了 2.76 万亿、7667.97 亿元,实现 133.18%、60.70% 的同比增幅,权益基金 2020 年末合计总规模 6.89 万亿,创出历史新高。

起步刚满三年的 FOF 基金在 2020 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规模 " 成绩单 ",全年实现近 1.5 倍的增长,从 2019 年末的 383.40 亿元增至至 2020 年末的 911.30 亿元,也是除混合基金及开放式股票基金之外,唯一一类规模增幅超过 100% 的基金品种。

2020 年债券市场年初在货币政策宽松及避险情绪推动下,一路 " 债牛狂奔 ",自 5 月起,降准未 " 如期 " 落地叠加之后的结构性存款压降、信用债违约潮,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震荡上行,受此影响,债券基金未如权益基金那样爆发式增长,截止 2020 年末,债券基金总规模达到 4.99 万亿,相比 2019 年底增加 7469.92 亿元,增幅 17.62%。

根据资管新规要求,过去以摊余成本法为主的理财债基在 2020 年集体改造或清盘,理财债基也是唯一一类规模出现缩水的细分基金品种。

非货币短期理财排名榜单揭晓

易方达稳居榜首,汇添富、华夏尾随其后

2020 年可谓 A 股市场又一年大牛市,作为大资管领域中最为擅长权益投资的基金行业,自然是资金流入的主要方向,各家基金公司为了不在行业大发展中掉队,在投研业绩、新基金发行包括直播投教上展开全方位比拼,最新排名也初见分晓。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剔除货币及理财债基,截止 2020 年末,易方达基金以 8053.71 亿元的总规模继续霸占公募基金规模冠军宝座,超出第二名近 2500 亿元,绝对优势明显。易方达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非货币及短期理财规模超过 8000 亿元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汇添富也在今年三季度冲上行业第二之后,继续占据亚军位置,数据显示,汇添富基金 2020 年末规模达 5573.64 亿元,相比 2019 年年末排名上升了 5 位。老牌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则以 5391.97 亿元的管理规模位居季军。

在爆款基金迭出及权益类基金净值增长推动下,易方达基金去年规模增长超过 4000 亿元,相比 2019 年底规模同比增幅 98.76%,是唯一一家规模增长超过 4000 亿元的基金公司。汇添富及广发基金规模增长也均超过 2000 亿元,规模同比增幅分别为 104.34%、83.24%。

除此之外,华夏、中欧、富国、南方、鹏华、交银施罗德等 12 家基金公司规模增长也在千亿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大发展背景之下,千亿级基金公司 " 队伍 " 也出现扩容。截至 2019 年末,剔除货币及理财债基,规模突破千亿的基金公司达到 35 家,相比去年年末增加了 9 家,天弘、大成、兴业、华泰柏瑞、华宝、万家等基金公司晋级 " 千亿俱乐部 "。

一些次新基金公司在 2020 年发展也尤为亮眼,成立 2 年多时间的淳厚基金规模从 2019 年末的 12.82 亿元增长至 2020 年末 214.99 亿元,规模增幅超过 15 倍。

" 私转公 " 的朱雀基金 2020 年末规模 128.12 亿元,该公司 2019 年末规模不到 15 亿元,也是 " 跨越式发展 " 的典型。

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在两只公募基金单日单账户 1000 元限购下,规模依旧从 2019 年末的 119.35 亿元增长至 2020 年末的 441.68 亿元,增幅接近 3 倍。

长期权益投资业绩亮眼

" 千亿级 " 权益基金公司增至 20 家

权益投资能力是公募基金有别于其他资管机构最核心的竞争能力,权益资产管理规模榜单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基金公司的市场影响力。

据天相投顾数据,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及混合基金在内,易方达、汇添富、华夏基金位居公募基金权益规模前三甲,上述三家基金公司权益资产规模分别为 5643.40 亿元、4172.41 亿元、4079.63 亿元,除此之外,广发、南方、富国三家基金公司权益规模也突破 3000 亿元。

对比 2019 年底权益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欧及鹏华基金在 2020 年跻身 " 前十强 " 席位,上述两家基金公司截止 2020 年底权益规模分别为 2385.22 亿元、2007.67 亿元,相比 2019 年末分别增长 1560.26 亿元、1327.33 亿元,增幅均接近 2 倍。

其余排名 2020 年权益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还有易方达、汇添富、富国 3 家基金公司权益资产规模过去一年增长在 1 倍以上。

主动权益基金规模飙涨

14 家基金公司晋级 " 千亿主动权益俱乐部 "

相比 2019 年末,千亿级主动权益基金公司更是大幅扩容,据天相投顾数据,截止 2020 年末,共有 18 家基金公司管理主动权益资产超过千亿以上,而在 2019 年底,只有易方达、汇添富、兴证全球及嘉实 4 家基金公司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整体规模超过千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