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 回国三步走:获珠海国资入股,吉利代工,明年下半年量产

创投圈
2021
01/27
18:20
李思谊
分享
评论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创建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或许要先于他本人落地中国了。

" 并非空穴来风。" 一位接近贾跃亭的投资人告诉腾讯新闻《潜望》,近期关于 FF 登陆资本市场以及与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开展合作的传闻属实。

尽管当事双方 FF 与吉利对合作事宜讳莫如深,均作出 " 不对市场传闻置评 " 回应,但这并不能阻挡现实层面合作的正常脚步。

多个信源表示,FF 此次借壳在美上市后,它将在广东省珠海市建立 " 国内生产基地 ",吉利或将作为合作方主导生产制造环节。

珠海市国资参与了 FF 的此次投资。腾讯新闻《潜望》了解到,FF 与珠海方面在融资金额、FF 国产落地的工厂进度、量产时间及销量目标等方面设定对赌条件。

有报道称,珠海国资的投资规模为 20 亿元。也有接近消息人士表示,与 FF 上市后融资规模进行 1:1 配比。最终,FF 在国内主体上市实现此笔投资的推出。

如果一切按计划顺利进行,FF 将于 2022 年下半年正式在中国实现量产。

借壳上市,资金募集主要来自国内

1 月 26 日,根据科技媒体 36 氪报道,FF 最快两周内启动上市。

彭博社 1 月 11 日消息称,FF 正考虑通过与 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PSAC. Nasdaq)进行合并,以 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登陆资本市场。

这家位于纽约的纽约的壳公司数月以来股价长期徘徊于 10 美元左右,自 FF 借壳 PSAC 的消息曝出后股价暴涨,1 月 26 日当日涨幅 15.85% 以 13.23 美元 / 股收盘。

根据彭博社当时报道,PSAC 当时正在通过路演方式进行 PIPE 融资用来支持交易,募集资金规模为 4 亿美元,合并后公司估值约为 30 亿美元。

就在 12 月份,FF 前 CFO Stefan Krause 与 CTO Ulrich Kranz 共同创立的电动车公司 Canoo,通过与 Hennessy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 IV(HCAC. Nasdaq)合并,以 SPAC 方式登陆资本市场。

FF 在 2021 年 1 月 5 日刚刚任命了新的首席财务官 Zvi Glasman。他主要负责 FF 的财务、投资者关系与资本管理等。Zvi Glasman 的从业经历中,包括上市公司与三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首席财务官。

"FF 融资已久, " 接近 FF 人士告诉腾讯新闻《潜望》,在国外募集不畅的情况下,FF 开始将目标锁定国内资金。" 国内的钱愿意投资,更多是看中 FF 上市这一点。"

另一位接近恒大与 FF 人士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FF 此次融资主要以挂牌后来自二级市场的资金为主。

一位长江商学院的校友曾表示数位长江商学院的校友看多 FF。他在 2020 年年中时表示,大家已筹集部分资金参与 FF 的投资。腾讯新闻《潜望》尚未获知投资的具体金额。

2016 年 11 月乐视出现资金危机时,贾跃亭长江商学院的十几名同学宣称首笔投资 FF 国内主体乐视汽车 6 亿美元,先期支付 3 亿美元。这笔投资最终未能落地。

已在珠海基地开展工作,吉利或主导生产

一个月之前珠海新注册的一家汽车公司,被视为 FF 新一轮国产动作的开始。

2020 年 12 月 14 日," 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 " 在珠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 2.5 亿美元。法人代表为贾晨涛。

公司直接指向 FF:贾晨涛亦担任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的监事;法法汽车(珠海)是 FF 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上述接近恒大与 FF 人士表示,FF 获得珠海的支持,在珠海建立 " 国内生产基地 "。外界传言吉利投资的 3000-4000 万美元的投资,或主要用于产线建设。

吉利主导的 FF 珠海工厂,坐落于珠海市金湾区。该区在 4 年前就提出 " 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 的目标,并落地许多新能源汽车配套体系。

其中一位表示, "FF 的品牌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吉利多个品牌新能源战略,FF 迫切希望在国内生产交付,双方的诉求在 " 借助彼此优势实现资源整合 " 方面趋向一致。

另一个背景是,吉利总部所在的浙江省,此前就曾与乐视汽车试图合作。2016 年,乐视超级汽车曾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建立乐视汽车产业园。

据悉,首款量产车型或为 FF 91 车型的简化版,简化版车型价格相对便宜,主要面对更主流的人群。

一位接近珠海地方招商引资人士告诉腾讯新闻《潜望》,FF 目前已经在珠海横琴展开工作,目前有超过 10 名工作人员。

贾跃亭曾生悔意,力促与恒大再次合作

消息称, FF 的老股东恒大集团也参与了 FF 此次融资洽谈。腾讯新闻《潜望》获悉,恒大集团是以大股东的身份参与其中,履行股权转让、上市公司结构及治理等相关权益。

2018 年 6 月 25 日,恒大宣布以 67.467 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获得 45% Smart King 公司股份。此前,时颖投资 20 亿美元持有 Smart King 45% 股份,FF 原股东(贾跃亭)以 FF 作价入股占 Smart King 33% 股份。

好景不长,双方嫌隙逐生至 2018 年 10 月份矛盾公开化,随后贾跃亭在香港启动紧急仲裁司法程序。在围绕 FF" 控制权之争 " 的多轮博弈后,双方在 2018 年 12 月 31 日达成的和解协议。

根据和解协议,恒大持有 FF 32% 的优先股,并 100% 持有恒大 FF 香港。同时,贾跃亭可以在 5 年内回购恒大所持 FF 股份。

与 FF 分道扬镳后,恒大耗资超百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举进行收购与兼并。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FF 的新一轮融资迟迟未有进展,量产遥不可及。在此期间,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将所持 FF 股权成立债权人信托。

" 也不排除与恒大的再次合作,老贾一直在做努力。" 接近贾跃亭的消息人士表示,与恒大分手后,贾跃亭悔意顿生,之后曾多次主动向恒大示好。" 将 CEO 职位让位予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便是示好的体现之一。"

该人士告诉腾讯新闻《潜望》,恒大当年曾 5 次提出贾跃亭让出 FF 控制权的方案,但均被贾跃亭驳回。

据了解,当年恒大最终给出的方案是,贾跃亭让出 FF CEO,贾担任恒大汽车副董事长,在 FF 的股份置换至恒大汽车,贾的国内债务由恒大提供担保,获得 10 亿元进行非汽车领域创业等。

虽然恒大汽车自有品牌恒驰的首款车型计划 2021 年量产交付,但近期完成新一轮增资将恒大汽车的市值推高至 3900 亿元以上。分析人士认为,如 FF 能再次 " 傍上这棵大树,无疑是不错的选择 "。

来源:潜望 李思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