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暴跌、减薪、裁员、高管离职,北汽新能源还能撑多久?

创投圈
2021
01/28
18:48
市界
分享
评论

作为 2013 年至 2019 年连续 7 年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北汽新能源 ")如今已经行走在悬崖边缘。

裁员、减薪进行时

据懂车帝消息,日前,一位不愿具名的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表示,在传统农历新年到来之前,北汽新能源正计划启动一轮裁员,比例达到了 20%。

据透露,目前北汽新能源不少员工都开始对外投递简历,找寻新的下家,甚至部分高管也未能幸免。多位内部人士证实,一位在北汽新能源负责研发工作的高管,也在被列入裁减名单之中。

裁员之外,还传出变相减薪的消息。

市界发现,在脉脉 APP 中,近日有身份认证为北汽新能源员工的用户发声," 无耻之极!到 4 月分(份)说绩效不合格,把一月至三月发的钱扣了,说从一月开始降薪。"

而在去年 11 月,有同样认证为北汽新能源员工的用户透露,北汽新能源部分部门给员工派发销售指标,每人 3 台,完不成年底绩效扣 9000 元。

高层的变动更加让人对这家公司心生疑虑。

1 月 26 日,现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姜德义,辞去北汽蓝谷(北汽蓝谷持有北汽新能源 99.99% 股份)董事长一职,其职务由北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接任。事实上,姜德义是在去年 9 月接任北汽蓝谷董事长,仅仅 4 个月后就闪电离职。

北汽新能源股权穿透图 - 局部

北汽新能源动荡不安的背后,是触目惊心的销量下跌。

北汽新能源 2020 年销量跌 82%

根据北汽蓝谷披露的 12 月销量快报,北汽新能源 2020 年累计销量仅 25914 辆,同比减少 82.79%。值得注意的是,其全年产量仅 13224 台,远低于销量。

而 2020 年 12 月,特斯拉在中国销售了约 2.4 万辆 Model 3,北汽新能源所有车型一年的销量,仅仅和特斯拉一个月的销量打了个平手。

车卖不出去,营收也自然不会好看。

目前,北汽蓝谷尚未公布 2020 年全年的财务数据,仅从其 2020 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来看,公司营业收入仅为 39.22 亿元,同比跌幅高达 78.16%;净亏损约 28.84 亿元,亏损面有明显扩大的趋势。

对于业绩上出现的滑坡,北汽蓝谷在三季度报中强调,主要系公司销量同比下滑所致。

与此同时,除 ARCFOX(极狐品牌)2020 年推出了 αT 一款新车外,BJEV(北汽新能源旗下品牌)并未推出任何新产品。这样看来,北汽新能源已经是徘徊在生死边缘。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北汽新能源销量持续下滑,与传统强项 B 端(租赁公司、驾校等)市场销售遇冷存在直接关系,同时 C 端(私人购买)市场迟迟没有打开局面,未来可预期范围内,市场销售情况不会有太显著的提升。

ARCFOX 能撑起未来吗

北汽新能源也早早尝试了高端化路线。

成立于 2016 年 8 月的 ARCFOX,是北汽新能源旗下的一个专注纯电动车生产的中高端品牌。北汽新能源方面曾称," 采用的都是国际一流的零部件供应商,制造方面更是和‘代工皇帝’麦格纳联手,还率先和华为在智能化领域展开合作 "。

然而,ARCFOX 的第一炮并没有打响。第一款车 ARCFOX αT 自去年 10 月 24 日上市后,累计销量仅 700 余辆。

初战失利的阴影还没有散去,ARCFOX 又推出了一款新车。

1 月 16 日,ARCFOX 旗下 ARCFOX αS 正式亮相,新车定位中大型纯电动轿车,该车将推出两种动力三种续航里程版本,此前报道该车将于年初上市。

有业内人士告诉市界,截至去年,ARCFOX 极狐在全国仅有北京、镇江两家体验店,能撑起这样的销量已属不易。2021 年,ARCFOX 将还将开设 60 家门店,搭载华为车机系统的 ARCFOX αS 上市后,或许还能有一定的翻身机会。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表示,ARCFOX 的竞争对手很多,比如埃安 LX、特斯拉 Model Y、理想 ONE、比亚迪唐 EV 等车型,未来还将面对东风岚图、上汽智己等品牌的竞争。在这种市场环境下,ARCFOX 的市场表现不容乐观。

在 1 月 21 日的 "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 中,ARCFOX 总裁于立国提出:" 我们有对每一位车主跪着服务的心态和准则 "。于立国所说的 " 跪着服务 " 会如何落地,能为 ARCFOX 抢来一席之地吗,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反馈。

来源:市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