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踩雷亏掉 58%:比百度高德还厉害的导航公司,却 3 步“自杀”?

创投圈
2021
02/02
21:06
正解局
分享
评论

商业苦长,商战不息。

商场争夺,往往看起来悄无声息,但等回过神来,却已经从山巅跌落到深渊。

在我们印象里,秦朝灭亡好像是一瞬间,其实从陈胜吴广起义到刘邦攻占咸阳,只耗时 2 年。

但在商场,从行业 NO.1 到负债累累,垂死挣扎需要多久?

答案是,连 1 年都不用。

今天,就来讲这样一个残酷的商业案例。

故事的主角是:

凯立德导航。

 

问 90 后和 00 后,可能 10 个人没有 1 个人知道凯立德导航。

但当年的凯立德导航,比百度、高德导航可牛气多了。

中国家庭汽车拥有量早已经超过 2 亿辆。

但实际,汽车大规模进入中国普通家庭还是在 2000 年之后。先前,汽车基本都是各种公车。

当年,在最高级别的政策文件里,第一次提出要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后来又有文件提出来,在 10 年内实现当年汽车销售的 70% 为私人购买。

在家用汽车爆炸式增长的同时,就很自然带来一个刚性需求:导航。

2006 年,中国全年新、改建公路里程 34 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 4460 公里。

中国城市建设速度太快,道路一个月一变样也不奇怪。

现在,大家熟悉汽车导航市场基本是 BAT 三分天下:高德地图(阿里旗下)、百度地图、腾讯地图。

但实际上,中国汽车导航市场最早的玩家却是凯立德。

凯立德创办于 1997 年,很快就进军地图导航领域。

它的创始人张文星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曾任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有这样技术背景出身的创始人带领,凯立德开始也是顺风顺水。

凯立德率先研发成功拥有知识产权的导航引擎,又在 2000 年着手导航地图研发。

随后,凯立德更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甲级测绘资质的民营企业。

接着,凯立德又发布了全国第一张 " 全覆盖 " 导航地图。

说凯立德是国内汽车导航鼻祖,也一点不为过。

可以说,赶上了中国汽车导航的风口,凯立德自然是如鱼得水。

2006 年,凯立德就获得软银赛富、汇丰 1000 多万美元投资

2013 年,凯立德在后装车载导航中,占据了 71.1% 的市场份额。

2014 年,在中国车载导航领域,凯立德砍下 56.6% 的市场份额。

这时的四维图新、高德地图还只占 16.1%、8.1%。

凯立德也被叫作 " 国内车联网产业第一股 "。

有网友就回忆,曾经的汽车就只有凯立德导航。

当时,凯立德有多火爆,看下面的文章标题就可见一斑。

有无数家软件来盗版、冒充凯立德。

在资本市场,凯立德也大受追捧。先后拿到小米、中国平安的投资,累计融资超 3 亿元。

站在风口,又先人一步,本以为可以扶摇直上。

但谁承想,凯立德净利润一下从 2014 年赚 5000 万,到 2015 年变成亏损 1600 万。

2016 年,亏损进一步超过 1 亿。

股价也从 22 块,下跌到 1 块 6。

小米、平安、达晨创投等很多知名投资机构也吃了大亏,其中雷军小米投资 4 年,亏损高达 58%。

直到 2019 年 6 月 26 日,凯立德彻底退市。

马克 · 吐温曾经说过,有时候真实比小说更加荒诞,因为虚构是在一定逻辑下进行的,而现实往往毫无逻辑可言。

但现实中,凯立德之败,却是有明显的逻辑可循的。

其一,凯立德逐渐开始不再那么重视自己的看家本领。

凯立德原本是靠技术发家。

但是,在 2005 年后,凯立德面临越来越多的诉讼,大多都是同行告凯立德侵犯电子地图著作权问题。

关键是,大部分案件凯立德都是败诉。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要算 2008 年 4 月,全国第一例电子地图侵权案中,凯立德被判在《中国测绘报》登报向长地万方公司致歉,并赔偿经济损失 1000 万元。

当一个技术立业的企业,技术都经不起考验,那么,危机也就不远了。

其二,凯立德始终不愿意放弃最容易、看似最稳当的那部分收益。

和现在导航免费,甚至还做活动让你用不同,凯立德导航是收费的。

因为路网信息变化快,所以路网信息也要升级,凯立德一年升级四次。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凯立德升级的方式简直不可思议:

要把导航卡拿出来通过电脑升级,或去 4S 店,或去凯立德授权网点。

关键是还要收费!

比如,2014 年 " 家园版 " 每个月要 15 块钱!

而那时,导航巨头间的免费战争已经打响了 1 年。

早在 2013 年 8 月,高德就宣布原价 50 元的手机 APP 导航免费使用。

不到 24 个小时,百度马上跟进,宣布百度导航免费使用。

而凯立德直到 2016 年 1 月才开始免费使用。

这时候,汽车导航市场早已是另外一番天地了:

2016 年时,有统计数据显示,凯立德 8 个安卓市场的总下载量是 9600 多万次,但百度、高德已经分别高达近 50 亿次、25.5 亿次。

凯立德市场份额已经被压缩到很小很小的一部分。

张文星后来回忆说:" 高德和百度大战的时候,凯立德应该一起打,当时准备创业板 IPO,很多东西都没去准备,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两家打。"

互联网时代,老大、老二打架,死掉的经常是老三。

但是这次老二、老三打架,却把老大打死了。

这是很少见的。

 

就像张文星说的,凯立德当时把精力集中在上市上。

其三,可能就要归咎于凯立德当时急于搞钱的心态。

本来凯立德可以在创业板上市,但是因为接连吃到官司,所以,上市碰壁。

所以只能转向新三板,最后也如愿在新三板挂牌。

凯立德也的确曾受到过追捧,到 2015 年,其市值曾经高达 25.53 亿元。

大资本也早就开始布局。

2013 年,百度收购场地万方,并且把数据接入百度地图。

同年,阿里 2.94 亿美元战略投资高德,随后又进行全资收购。

2014 年,腾讯成为四维图新第二大股东。

当发现危机,那就意味着半只脚已经迈进深渊。

地图甲级测绘资质供应商也不再那么稀缺

 

百度高德大战后,凯立德已经被彻底边缘化。

但就是这样,凯立德仍然没有醒悟。

业绩连年巨亏,客户严重流失。

2016 年 7 月,山东企业兴民智通愿意以 16 亿的价格收购凯立德。

凯立德 2015 年营收同比下降 8%、亏损 1500 万,16 亿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价格。

但是,凯立德还是高看了自己一眼,不愿意 " 卖身 "。

但形势越来越差,2016 年员工流失高达 35%,其中技术人员减少了近 40%。

在 2017 年 1 月 13 — 17 日,凯立德股价暴跌 44.79%,总市值也萎缩到 4 亿多。

本来凯立德还有一线生机:

2018 年 12 月,宁波健雄曾给出 6.5 亿元估值准备进行回购,但是最终还是被凯立德股东大会否决。

最后一线机会,也被放弃。

仅仅过了不到半年,再谈收购,凯立德的 " 价钱 " 又被大砍一刀。

当时,就有投资者说,纯财务型投资为何要选择凯立德,这家公司还能掀起什么浪?

曾经,凯立德拥有 1500 万用户,而现在,凯立德导航升级的官微上,只剩下区区 1000 多个粉丝。

高傲又不识时务的凯立德,就这样走向深渊。

来源:正解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