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和特斯拉早期投资人豪赌空中出租车公司,2023 年就能上天飞

创投圈
2021
02/20
19:53
福布斯
分享
评论

乔本 · 贝维尔特家住北加州偏远地带,不通电不通水,周围耸立着一棵棵红杉林。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乔本 · 贝维尔特(JoeBen Bevirt)一边艰难地走着山路,迈向 7 公里开外的家,一边暗想发明一架可以像直升机一样直起直落的飞行器。贝维尔特笑道:" 山路太长太长了,逼得我想发明一个更便捷的回家方式 "。

40 年后,贝维尔特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目标。离他长大地方不远的地方是冲浪胜地加州圣克鲁斯。城外的牧场上停放着贝维尔特秘密研发的电动旋翼螺旋桨飞机,机上可搭载一名飞行员和四名乘客,每小时时速 320 公里,航程 400 公里。

oby Aviation 创始人乔本 · 贝维尔特站在他的电动旋翼螺旋桨飞机旁边。该飞机几乎完全由 Joby 公司独立研发,饱含十一年的汗水和努力。摄影 /ETHAN PINES FOR FORBES

累计募资近 8 亿美元,估值 56 亿美元

城市生活繁忙嘈杂,飞行噪音几乎微不可察。按照他的设想,这架尚未命名的飞机正是未来空中出租车的原型,从屋顶起飞,再从屋顶降落,构建飞行出租车网络。他打算自己搭建运作这个网络。

专家推测一家空中飞车的造价约为 40 万 -150 万美元。不过,贝维尔特胸怀大志,希望只需要打一辆滴滴快车的钱(约 1.6 美元 / 公里)就可以让城市居民逃离绕来绕去的马路,让他们每天都可以省下一小时的路程。也许听起来难以置信,但现年 47 岁的贝维尔特却吸引了实力雄厚的支持者。去年 1 月,丰田向 Joby Aviation 斥资约 4 亿美元,投资者还包括劳伦娜 · 乔布斯和杰夫 · 斯科尔(E-BAY 创始人,硅谷富豪)的投资公司 Capricorn(该公司也是特斯拉的早期支持人)。

Joby 公司累计募资 7.45 亿美元,估值达到 26 亿美元。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告诉贝维尔特,他希望通过 Joby 公司实现他祖父丰田喜一郎空中飞车的梦想。丰田喜一郎是丰田的创始人,二战前曾研发出飞机。

初创企业乘着电池和电动发动机创新的东风,数量呈爆炸式增长,以期助力航空航天业摆脱化石能源,开发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新飞行器,实现空中出租车的伟大目标。在这条赛道上,Joby 公司是资金最为充足,估值最高的领跑者。没有人知道这个行业的体量能有多大,甚至不知道是不是能成功 " 起飞 "。不过,华尔街却给出了一串大得惊人的数字。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估计,到 2040 年,该行业每年可以产生 6,740 亿美元的 " 车费 "。贝维尔特表示:" 如果我们能飞,街道可以变成公园,我们的城市也会变得更加宜居 "。

100 年来,梦想家一直试着打造空中飞车,结果却是屡试屡败。那些质疑者认为 Joby 公司和其它竞争公司至少还要 10 年才能造出飞行汽车。同等重量的情况下,当今最优秀的电池要比燃油少 14 倍的能量。考虑到推动飞机升空的作用力,除非电池有所改善,不然电动飞车路程太短、承载能力太低,几乎是亏本买卖。此外,还得说服监管部门相信空中飞车的安全性。贝维尔特自信用最顶尖的电动车锂电池就可以造出安全可用的空中飞车。

Joby 公司也是唯一践行优步 2023 年城市空中出租车计划的公司。贝维尔特称自己有望在 2023 年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取得安全认证。若是如此,Joby 公司将成为首家逾越监管障碍的空中出租车制造商。

连续创业,永不止步

贝维尔特在一个靠山吃山的环境下长大,平时帮着修理农耕设备,陪父亲罗恩一起搭建房屋,这也算是工程设计的启蒙教育。上世纪 60 年代,罗恩是 " 快乐捣蛋鬼 " 圈子里(Merry Prankster)的一员,经常服用 LSD 迷幻剂。《飞越疯人院》作者肯 · 克西是 " 快乐捣蛋鬼 " 的领袖人物,乔本的名字就是取自肯 · 克西那本《永不让步》的同名角色。

成年后,贝维尔特打造了一个资本主义色彩鲜明的社群,覆盖 178 公顷林地和草原,立定远眺便可看到太平洋。这片土地是他用早先创业赚来的钱买下的,他的创业公司有 " 速度 11" 公司(Velocity11)。这家公司主要建造运送液体的机器人,用于检测药物。研制出 GorillaPod 三脚架的公司也是他的杰作。

这里还有一个采石场,现在改成了试飞基地。员工住在林间小屋或是自己就近盖房。他在这里干过其它事业最后才决定专心发展飞行器,大家一起在山洞般的谷仓里面干活。贝维尔特还弄了个农场供应伙食,母鸡下蛋,蜜蜂产蜜,再请个大厨做菜烧饭。丰田人工智能风投公司总经理吉姆 · 阿德勒(Jim Adler)表示:" 这里倡导积极、互助的社群文化,贝维尔特本人身上也洋溢着这些品质 "。2017 年,吉姆说服他的同事投资 Joby 公司。" 贝维尔特精力充沛,富有感染力 "。

Joby 的空中飞车搭载六个推进器,哪怕引擎失灵,汽车也能维持在空中。机翼形状经打磨,起飞降落噪音更小,前进过程中几乎安静无声。摄影 /ETHAN PINES FOR FORBES

改变地球人日常出行的方式

尽管 Joby 公司参与了优步的共享飞车计划,但贝维尔特的商业模式很大一部分是围绕搭建自己的共享飞车网络,也是这点吸引了投资者。吉姆表示:" 如果只是空中飞车,我完全不会有投资的想法,我看中的是贯穿其中的服务。" 建设停机坪和预约软件等基建需要投资者大量的资金和耐心。Joby 无意对外售卖汽车,而是要打造一批属于自己的空中飞车大军。资金全用来扩张,进一步延迟了投资者收获数十亿美元的时间。

相比德国 Volocopter 和中国亿航智能的小型两座多轴直升机,Joby 五座飞车的共享出行拥有更大的潜在利润。重量是 Joby 产品的缺陷,电池占了很大的分量。根据 Joby 提供给《福布斯》的数据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电池专家 Venkat Viswanathan 的模型,尚不清楚电池能否提供充足的飞行电力。如果 Joby 公司 2,180 公斤毛重的空中飞车要一次性飞行 240 公里(目前还未在试飞中完成),加上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要求的储备量,Viswanathan 团队估计至少要 1,000 公斤的电池组,再减去 5 名乘客约合 450 公斤的重量,机身、座椅、航空电子设备的重量不能超过 730 公斤。贝维尔特称,Joby 的优势是它轻量化的机身,不然飞不了那么远的距离。不过,联邦航空管理局要求的安全改动或许会导致增重。

贝维尔特感慨道:" 我们做的事情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 这不只是飞行器的技术难关,而且要改变地球人日常出行的方式 "。

- END -

来源:福布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