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最终还是上了贾跃亭的 " 车 "

创投圈
2021
02/24
18:56
新盟财经
分享
评论

今日,吉利控股集团官方公众号发文称,吉利控股集团与 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下称 FF)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同时作为财务投资人,吉利控股集团还参与了 FF SPAC 上市的少量投资。

图片来源:吉利集团

至此,本周最大的 " 瓜 " 终于落地,李书福最终还是难逃 " 真香 " 定律,上了贾跃亭的车!

1、贾跃亭的车 " 真香 " 吗?

近两年,老赖、骗子、PPT 造车、下周回国已成为贾跃亭身上最多的标签。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 2 位地产大佬、2 位中国首富、撑起娱乐圈半边天的 21 位明星、13 家银行、11 家券商、21 家公募、29 家私募、以及中国几大知名资本系都被曾上过贾老板的 " 车 ",累计收割资金近 900 亿。

而从 2017 年至今,贾跃亭个人名下已经有 29 条执行信息,欠款已超过 70 亿元。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但就是这样一个被打上 " 老赖 " 标签、" 负贾 " 一方的人竟然还可以诱惑以 " 实干 "" 说到做大 " 著称的李书福 " 上车 ",凭什么?

凭的或许就是 FF 这位 " 新能源汽车 " 圈的 " 老网红 "。

2020 年,特斯拉和国内一众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成功上演了一出财 " 速度与激情 " 的大戏。

这一年,特斯拉股价增长了 773%,创始人马斯克一度登顶世界首富;国内造车新势力的 " 三个苦逼 " 翻身成为高富帅,理想汽车股价增长了 86%;小鹏汽车股价 85%,蔚来汽车更是暴涨 1569%,市值 6000 多亿人民币。

此外,和新能源汽车沾边的电池、整车制造等大户也享受到财富暴增的 " 速度与激情 "。

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财富值从 413.6 亿直接跃升到 1341.2 亿元人民币;

其次是既做电池又做车的比亚迪。王传福的财富相比 2019 年增加了近 480 亿元人民币;

长城汽车的魏建军财富值一年之内增加了近 400 亿元,达到了 774 亿元人民币;

只有 " 自主一哥 " 吉利的李书福财富值增长比最少,从 912 亿元人民币上涨至 1067 亿元人民币。

此后,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资本市场就上成为疯抢的投资标的。尚未造出一辆车,就能获得几千亿市值,这不是神话,这是铁铮铮的现实。

比如恒大汽车,在披露引入 260 亿港元战投后,恒大汽车股价一日便大涨 50%,市值暴增逾 1300 亿港元。给市场一种 " 买到就是赚到 " 的既视感。

这个时候,贾跃亭和他的 FF 开始频上热搜,吸引资本的注意力。参考 Tesla、理想、蔚来、小鹏等美股走势,加上 FF 与其他车企定位上的差异化,不少投行给予 FF 未来股价巨大的想象空间,这一块 " 肥肉 " 资本也是情不自禁地咬上去。

剩下的问题就是怎么分?

因为除了吉利外,珠海国资委急格力集团、华发集团据传也要参与本次融资。

2、李书福看上贾跃亭什么了?

李书福 " 上车 " 与贾跃亭人品无关,主要的是 FF 是真香!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一方面作为 " 新能源汽车 " 圈的 " 老网红 " 积累了数百项让丰田、福特和本田等主机厂眼红全球专利,吉利与 FF 一旦达成合作,有望共同抢占智能电动车领域的技术高地。FF 的可变电驱动底盘 iVPAS 架构和吉利全电浩瀚架构目前在行业内颇具竞争力,如果双方达成合作,形成技术协同,将是对双方的重大利好。

第二,科技转型是吉利集团近年来的战略方向,而 FF 作为一家具备智能、互联网和用户生态 DNA 的公司,可通过对吉利的反向赋能使其具备智能互联网和互联网用户生态的基因,有效帮助吉利从一家传统主机厂向智能互联网科技公司转变。

第三,合作也有助于吉利开拓北美市场,助力自主品牌国际化。不管是收购沃尔沃,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锰铜,还是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以及收购宝腾,吉利一直在国际化上有自己的抱负和雄心,如果与 FF 合作,或将借助 FF 的优势成功打入美国市场,将会把吉利汽车的版图扩大到前所未有的广度。

此外,FF 的上市预期也值得关注。

与吉利的合作将对 FF 形成强大的 " 背书 " 效应,将会助力 FF 的 SPAC 上市项目提速,一旦 FF 在美国如期 IPO 成功,考虑到吉利集团强大的运营管理能力、供应链体系和整车制造能力,届时 FF 有望复制 Tesla 上海工厂的历史,形成产销和市值的双轮驱动。

再加上 FF 独一无二的科技奢华品牌和产品定位,将与 Tesla、理想、蔚来、小鹏等车企展开错位竞争,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有望在上市后成为美股又一支大热股票。

李书福去年未能实现的财富倍增,在 2021 年或许有可能借助 FF 上市来实现。

3、这回贾跃亭 " 真能还钱 "?

1 月 28 日晚,FF 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并购结束后将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 "FFIE",募资约 10 亿美元。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而就在这则消息发布的 1 天前,贾跃亭在微博上写道:"Never give up,go all out, for you, for the world。"(译为 " 为了你和世界,永不放弃,全力以赴。")

微博下有不少留言,多数都在问老贾 " 你啥时候回国?"" 记住你对乐视网股东的承诺 "......

其实,回不回得来还难说呢!

贾跃亭回国的首先要解决债务问题,但这与 FF 成功融到多少钱并没有直接关系。投资的钱都是有指定专项用途,投资人不会同意他用来替个人还债。

最近发布的微博,也不过是为了融资造势。

至于还钱,或许还要等很久!

贾跃亭 " 真还传 " 的成立条件,一是期待 FF 成功上市,但上市后的贾跃亭想套现还钱,绝没有那么容易,毕竟老贾是 " 有前科 " 的,况且未来股价如何表现还未可知。

此外,则要寄希望给 FF 成功上市后顺利量产且热销。据 FF 介绍其首款旗舰车型 FF91 已获得超过 1.4 万辆订单,预计未来 5 年销量将超过 40 万辆。

但中国市场未必会认同,有分析人士称,FF91 的定位为高端电动车,定价在百万元级别。目前,电动车的市场需求多集中在 " 性价比 " 方面,即使是 Tesla 这样的巨头也是凭借不断调低价格的 Model 3 来抢占市场,百万级电动车能否打开国内市场还有待讨论。

市场或许更期待性价比更高的 FF81 甚至后续 " 性价比 " 更高的车型。

即使 FF 真的成功 IPO,老贾的 " 真还 " 之路还很漫长!

来源:新盟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