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富又换人了!这个男人你必须重新认识

创投圈
2021
04/02
18:45
叶落香
分享
评论

 

近日,马化腾以 637 亿美元的身价反超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再次成为中国首富。这个消息你意外吗?从他和腾讯的过往经历来看,这个结果一点也不意外。这篇文章 2700 字,预计 7 分钟读完,带你走进中国首富马化腾的世界。

上周腾讯发了年报,一看数据,好家伙,不愧是我们的 " 爸爸 "。

腾讯 2020 年全年净利润 1598.5 亿元,去年同期是 933.1 亿元。

也就是说,利润几乎翻了一倍。

马化腾,也以 637 亿美元的身价反超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再成为中国首富。

▲ 截至 3 月 31 日,马化腾最新身价为 607 亿美元

当然,无论马爸爸现在是不是中国首富,腾讯都是中国最 top 的互联网公司。

甚至,腾讯已经不能简单称为一家公司。

腾讯早期,是通过社交积聚流量优势。

" 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

但最近 10 年,腾讯的战略改变为 " 连接一切 ",通过钱和流量去扶持新兴互联网企业。

所以,腾讯可以看作是一个中概互联 ETF 了。

再加上去年很多腾讯投资的公司都上市了,多赚几百亿,真是易如反掌。

而这一战略获得巨大成功,都要归功于马化腾有敏锐的 " 借 " 思维。

到底借什么,今天就来说一说。

" 借人 ",顶尖大牛到手

小时候的马化腾,曾亲自动手做过一台望远镜。

完全是按照科普杂志《我们爱科学》里的一篇介绍如何制作天文望远镜的文章,自己琢磨出来的。

很明显,天生爱琢磨、爱钻研。

后来进入大学,凭借计算机编程,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大四在网络公司实习期间,他设计出一款股票行情分析软件。

那家公司的领导当时就提出要购买,让马化腾开价。

马化腾以为对方开玩笑,随口说了句:5 万元。

没想到财大气粗的公司根本不还价,当场就给钱。

从那刻起,马化腾意识到,原来可以做软件来赚钱。

刚毕业,他进入一家做寻呼机业务的公司,当了一名普通的软件工程师,每天生活按部就班,眼前的生活,一眼就能望到头。

他觉得前途迷茫,于是决定自己开办公司,准备继续开发新软件来赚钱。

但是,他绝不是再自己砸个软件,然后赚个 5 万块钱,他决定组织团队。

于是,1998 年 11 月,腾讯在深圳华强北赛格科技园的一间办公室里成立了。

创业团队共 5 人,其中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三位是他的大学同学,还有一位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好友曾李青。

这几个人可都是了不得的大神。

就说张志东吧。

如果说马化腾是编程高手,那张志东就是高手中的高手,他俩曾在网络技术上就交过手。

当时,张志东在网络公司上班时,马化腾想试试他的水,就在一台寻呼机的服务器上做了手脚,使得服务器总是莫名其妙死机。

但是,张志东不慌不忙,通过技术分析很快就查到引起故障的 IP 地址,最终锁定了马化腾所在公司。

随即,拿起电话打给马化腾:是你干的好事吧?

马化腾笑着说:我想试试你的水。

这样的大牛,绝对是顶尖级别的工程师,全面负责技术的种子选手有了。

" 借势 ",翻身赚 3 个亿

要组建一个团队,不但要有好的技术,还要有好的销售,才会让过硬的技术产品发光发亮。

这个市场推广的重担就落到了曾李青的肩上 。

1999 年 2 月 11 日,腾讯公司研发的 QQ 正式上线,由马化腾开始主持全局。

在 QQ 上线后,曾李青就全面开拓市场和运营事务,建立起它的销售体系。

他是个能言善辩的市场奇才。

在腾讯资金最短缺时期,是他历尽艰辛拉来 IDG 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和盈科,联合投资腾讯公司 220 万美元。

马化腾曾经对曾李青说:" 公司有你,真好呀。"

后来腾讯慢慢地业务好转,但是腾讯两个字母的标识 QQ,经常被侵权。

当初在深圳高科技交流交会上,陈一丹用 5000 块钱打了个布景板,然后付费做了个陶瓷的公仔,用了早期 QQ 的形象,一个企鹅。

当时由于工艺原因,最后做成了胖胖的,带了个围巾的企鹅。

广交会上的人觉得是高科技的东西,就都来抢。

后来存货不多了,陈一丹说:" 五块钱卖吧。"

五块钱卖很抢手,陈一丹又说:" 十块钱卖。"

结果一个没剩,还把租赁的摊位费用赚了回来。

就这么个胖胖的企鹅 LOGO,陈一丹误打误撞,做成了经典。

当然,经典这东西,陈一丹是不会随便让步的,于是他一直游走在负责网络维护和信息管理中。

在团队成员各执其能,分工明确的精心经营下,QQ 成为了每个人都渴望安装的一个软件。

在寻呼机被时代淘汰的同时,这款即时 QQ 软件的出现,一度使得公司以火箭上天的速度成长。

然而想象中美好的样子,往往离现实很遥远。

由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QQ 被竞争者如狼似虎般的围追。

腾讯又一次面临困境,马化腾意识到,不抓紧找新的出路,前面就是绝路。

这次救了腾讯一命的是,中国移动推出的移动梦网业务平台,只要开通移动 QQ 业务,客户资源就会覆盖全国各地。

马化腾带领团队果断出击,牢牢抓住这次机遇,与全国多个城市签订移动 QQ 业务。

这次合作让腾讯彻底翻个大身,还给他们带来许多新机遇和新思路。

团队的成员各发挥所长,QQ 一系列的产品相继诞生:QQ 会员、QQ 秀、QQ 币、网络游戏等等,这些为腾讯公司带来了高达三点多亿的净收入。

这归功于整个团队的运作,一个平台的资源。

真正能成就事业的人,往往靠的不是一个人的力量,而是懂得借势。

借时代之势,借红利之势,更重要的是,借团队各有所长之势。

▲ 长按扫码,分享朋友圈

" 借外团队 ",连接一切才是王道

梁宁曾经评价腾讯:腾讯推出的每一个产品,都是为了改变一条大河的流向。

2011 年 1 月 21 日,微信的正式推出,使马化腾所在的互联网公司,又一次走上了科技网络信息的前沿。

很快,微信成为了全民使用的软件。

为什么微信这么成功?

因为 QQ 更偏向娱乐性,而微信则是偏向于生活。

它没有 QQ 那些过于复杂的功能,只是单纯的聊天交流,非常方便,非常人性化。

虽然微信团队似乎更像 " 腾讯外部公司 "。

地点在广州,不在深圳总部,微信的头儿张小龙并不是那么喜欢大公司内部的会议和官僚,甚至连到腾讯总部开会都要马化腾催请。

但是,无可否认的是,有了微信,马化腾最终长长的舒了口气。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历史上,它是一个划时代的伟大产品。

马化腾说:" 我们终于拿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站台票。"

这话真是谦虚了。

这哪是站票啊,这简直是飞机票。

洞察人性,找出真正的刚需,也许才是买到飞机票最重要的对价。

微信虽然姓张,不姓马,但是马爸爸从来不计较。连接一切,才是腾讯的真战略。

回顾马爸爸的创业路,腾讯的成长,一直在借,借人,借势,借其他团队,借他人的成就,来成就自己。

就好像葡萄甜美,都靠借力葡萄架,诸葛亮借箭,全靠老天吹的东风。

借势思维,是值得你修炼一生的功课。

来源:维小维生素 叶落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