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第一股”:千亿 Coinbase 的野心之路

创投圈
2021
04/02
19:02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矿机巨头在纳斯达克上市称的上 " 区块链第一股 ",那么 Coinbase 的上市就是名副其实的 " 加密领域第一股 "。

Coinbase 宣布,向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提交的有关其 A 类普通股拟直接公开上市的 S-1 表格注册声明已正式生效。预计其 A 类普通股将于 4 月 14 日开始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交易,股票代码为 "COIN"。此外,该公司还透露,将于 4 月 6 日提前 8 天分享第一季度财务业绩。

早在 2 月 25 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公布了加密货币交易平台 Coinbase 提交的S-1 表格。其中,高盛、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等公司担任交易顾问。

Coinbase 估值超 1100 亿美元,上市采取 DPO 形式

Coinbase 没有采取传统的 IPO 形式而是选择 DPO(直接上市),直接上市(DPO)不像首次公开发行(IPO)对外筹集资本,而是公司雇员和投资者将其拥有权转换为股票,然后在股票交易所挂牌。股票一旦上市后,公众可以购买股份,现有的投资者可随时兑现,而不用像传统的 IPO 有锁定期(DPO 没有锁定期)。

根据 Coinbase 向 SEC 提交的 S-1 文件显示,Coinbase 在 2020 年总营收为 12.77 亿美元,较 2019 年增长 128%,净利润 3.22 亿美元。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其公允价值为 1.879 亿美元,包括 1.301 亿美元的比特币、2380 万美元的以太坊和 340 万美元的其他加密资产。

Coinbase 提交的 S-1 文件

收入来源方面,Coinbase 约 85.8% 的收入来自客户交易手续费;约 3.5% 的收入来自订阅与服务收入,这部分收入主要是客户支付的资产托管费用;约 10.6% 的收入来自其他收入。文件解释称,其他收入主要是指在交易系统意外中断期间,Coinbase 使用自身持有的加密资产帮助客户完成交易而获得的收入。

营业开支方面,占比最高的部分是一般行政费用,为 2.79 亿美元,较去年增长 20%;其次是技术与发展费用,为 2.71 亿美元;以矿工费为主的交易费用为 1.35 亿美元,同比增长 64%;销售与营销费用为 5678 万美元,同比增长 135%。

交易量与用户方面,2020 年全年,Coinbase 的加密货币交易量约为 1930 亿美元,较 2019 年增长 141.7%。此外,Coinbase 用户持续稳定增长,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该平台验证用户数量为 4300 万,较 2019 年底增长 34.4%。

除了本身的加密交易业务,Coinbase 的投资业务也非常广泛。

根据 S-1 文件显示,Coinbase Ventures 近年累计投资了 CompoundLabs、StarCard,Inc.、Amber Global 在内的 100 多家公司,累计投资 2614 万美元,平均单笔投资不到 26 万美元,其中在 18 年 4 月向 Compoundlabs 投资 20 万美元,在 20 年 1 月向 Amber Global 投资 15 万美元,在 20 年 2 月向 Arweave 投资 30 万美元。

文件中,Coinbase 还披露了过去三笔收购交易的具体价格。2019 年 1 月,以 640 万美元收购区块链情报公司 Neutrino。2019 年 8 月,以 6830 万美元的价格收购 Xapo 机构托管业务。2020 年 7 月,以 4180 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加密货币经纪公司 Tagomi。

可以看出,Coinbase 的野心是打造更加丰富的加密生态,就像其在文件中表述的一样,Coinbase 旨在将基于加密的金融服务提供给任何拥有智能手机的人,成为 35 亿智能手机用户访问加密经济的第一入口与主要入口。

此外,根据文件披露,当前 Coinbase 第一大股东是联合创始人兼 CEO Brian Armstrong,占比 21.7%;此外,股东名单中还有知名风投机构 a16z 关联实体,投资过 Twitter、Tumblr 等知名企业的联合广场风投(USV)关联实体,以及 Ribbit Capital、老虎基金和 Paradigm 等风投机构。

4 月 2 日,FTX 已经先于纳斯达克上线 Coinbase Pre-IPO 产品,据 FTX 平台独家上线的股权通证产品行情显示,Coinbase Pre-IPO 的最新价格为 465.8 美元,按照 Coinbase S-1 文件披露的 2.5 亿普通股数量,该公司目前的估值达到了 1164 亿美元。

拥抱监管,不断走向合规化

从 Coinbase 的发展路径可以看出,除了构建完善的加密生态,谋求合规也是其发展的重中之重。

此前 CFTC 曾指出,Coinbase 在 2015 年 1 月至 2018 年 9 月期间,其运营的 GDAX 电子交易平台(现在称为 Coinbase Pro)上就包括比特币在内的数字资产交易做出虚假、误导性或不准确的报告。

而就在 3 月 20 日,Coinbase 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达成和解,并支付 650 万美元的罚款。和解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有关 Coinbase GDAX 交易平台上交易活动的信息以及 Coinbase 员工在 2016 年为期六周的虚假交易指控。

可以看出,Coinbase 为上市积极地解决了与监管的矛盾。

此外,Coinbase 与 Circle 联合发行的合规美元稳定币 USDC 也在不断被认可。1 月 4 日晚间,美国最大的银行业监管机构美国财政部货币监理署(OCC)在官网发文宣布,允许美国银行使用链和美元稳定币作为美国金融系统中的结算基础设施。

3 月 29 日,银行卡巨头 Visa 也表示,将允许使用 USDC 结算其支付网络上的交易,这是主流金融行业日益接受数字货币的最新迹象。Visa 表示,已与支付和加密平台 Crypto.com 一起启动了试点计划,并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向更多合作伙伴提供该选项。(更多内容请参看:【链得得独家】支付巨头 Visa 打开数字货币支付通道,无缝对接 CBDC 时代)

Coinbase 首席执行官 Brian Armstrong 也曾表示,如果符合上市标准,Coinbase 有朝一日可能将支持央行数字货币。

Armstrong 称 CBDC 为 " 重要趋势 "。他认为央行数字货币也将变得非常庞大,几乎每个主要政府都开始考虑如何建立央行数字货币。因此只要它们满足我们的上市标准,我们将支持 CBDC、稳定币以及 DAI 等去中心化货币。

随着传统机构的不断入场,加密领域的价值在不断扩张,Coinbase 此次上市成功,也将会使传统领域的投资者更加关注加密市场,就像 2013 年 Coinbase 网站顶部的那句 Slogan 一样:

" 欢迎来到货币的未来 "(Welcome to the Future of Money)。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