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王思聪还牛的富二代,暴赚 1550 亿,是世界第一狂人之子!

创投圈
2021
04/03
18:43
大江湖解局
分享
评论

 

《2021 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有一个 35 岁的年轻男子,以 1550 亿元的个人财富,全球排 71 名。

这个最牛 80 后,名叫严昊,他是世界第一狂人严介和的儿子。

说起严昊,可能没有几个人知道;但是他的父亲,可谓是大名鼎鼎。

严介和名气大,除了他创办太平洋建设集团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他这个人很狂妄。

他外表低调,却常常口出狂言,让人为之一震。

对于人才,他曾说:什么博士、博士后,没有用的;

对于管理,他还说:商学院的教育都是失败的,中国 90% 的管理学教授都不懂管理,我就是中国管理水平最高的企业家;

对于能力,他自恋地说:到现在为止,只有我想不到的,没有我做不到的;

对于穿着,他自大地说:我从没穿过名牌,没必要——我自己就是名牌。

虎父无犬子,作为儿子,严昊也是当仁不让,年纪轻轻就成功地接了老爹的班,掌控了公司的大权和财富。

当然,严昊能有今天,一切都是爹给的。但是,严昊也有他的过人之处。

那么,严介和是如何打造出千亿商业帝国?严昊又是如何 " 夺 " 权成功?他又是如何从父亲手上拿到所有财富?

一、

1960 年,严介和在江苏淮安的一个书香门第出生。

这样的家庭成分,对严介和来说,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不幸。

幸运的是,严介和可以比一般的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也正因此,严介和从小就是学霸,学习成绩非常之好。

不幸的是,严介和高中毕业的时候,父母教师的身份成了臭老九,只有贫下中农子女才能推荐读大学。

1976 年,16 岁的严介和以优异的成绩高中毕业,然后就失学了。

那一年,严介和只好留校任教,成了一名语文带课老师。

第二年,国家恢复了高考,严介和考上了师范学院。

大学毕业之后,严介和又回到学校,继续他的教书生涯。

有一年,一个比他小三岁的女学生,引起了严介和的注意。

这名学生叫张云芹,不仅学习成绩好,身体素质也非常好,篮球、足球都会;更为关键的是,人长得挺漂亮。

严介和觉得张云芹身体素质好,能担当起家庭重任,适合与自己过苦日子,就喜欢上了自己的学生。

碍于当时的伦理道德,严介和只能将这份感情埋藏在心里。

张云芹毕业之后,严介和觉得时机到了,对张云芹发起了猛烈的爱情攻势。

严介和写了 300 多封情书,本身就是个语文老师,文采当然了得,很快,张云芹就沦陷了。

严介和与张云芹结婚之后,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他白天教书,晚上育人。

小两口先是生了个女儿,取名为严昕,现在已是苏商集团的董事长。

只有一个女儿,两人觉得不过瘾,还想要个儿子。

1986 年,他们的儿子严昊出生。

当时,计划生育非常严格,严介和这属于超生,是要丢饭碗的。

正是那一年,严介和失去了教师的工作,正式下海经商。严昊的出生,让严介和走上了一条与教师截然不同的道路,命运也迎来了重大转变。

二、

1987 年,淮安有一家乡镇企业连年亏损,向社会公开招标租赁经营权。

从来没有经营过企业的严介和,没有任何背景和后台,居然以最高分中了标。

严介和从下岗教师,摇身一变,成为了乡镇企业的厂长。

严介和的经商天赋爆发,仅一个季度的时间,就将企业扭亏为盈了。

这个乡镇企业越做越好,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信任之后,严介和兼任了三家企业的法人代表。

这些企业包括水泥厂、建材公司和贸易公司,在严介和的经营之下,三家企业都做得很好。

作出了突出贡献,经过层层推选,严介和成为了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

1992 年,32 岁的严介和离开国有企业,注册成立了淮安市引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正是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前身。

严介和要进军的是公路和市政基础建设领域,那是国企的领域,根本没有小私营企业的生存空间。

严介和没有关系,只能去接那些没人愿意干的工程;那个时候,刚好南京绕城公路开工建设,严介和就四处打听,问有没有没人愿意干的活。

刚好有几个涵洞没人愿意做,这个工程经过层层转包,到严介和手里是第五次分包。

总价 29.4 万元,严介和测算了一下,接下来,至少要亏 5 万元。

签好合同之后,严介和问手下想怎么做?手下想了一些偷工减料节省成本的办法,本以为会得到老板学识,却被严介和批评了一顿。

严介和斩钉截铁地说:不行,要干我们就要做到质量最好、速度最快,做成一个金字招牌;亏 5 万不行,就亏 8 万;亏 8 万不够就亏 10 万,没钱我可以去借。

严介和下定决心要在春节前干完,大家都忙着回去过年的时候,他们一直干到 1993 年大年初一的凌晨。

完工之后,他们开着拖拉机回到淮安,已经是大年初一上午 10 点了。

过完新年,工程指挥部的领导和专家,到工地视察工作。看到年前还没人愿意干的涵洞,这么快就完工,大吃一惊。

寒冷的天气下施工,时间还这么短,专家担心质量有问题,一经检测,发现质量都非常好。

正应了一句话:品质自己会开口说话。

指挥部领导找到严介和,兴奋地说:你就跟着我们指挥部,哪里有跟不上的工程,就你们上!

就这样,严介和将一个亏损 5 万元的工程,干到最后,居然赚到了 800 万元。

更重要的是,严介和还锻炼了队伍,打出了名气。

三、

严介和的钢铁之师,跟在大国企后面,专门捡硬骨头来啃。

那段时间,江苏大大小小的高速公路建设,都有严介和的工程队,在那里浴血奋战。

他的全部工程,都是从国企手上分包,那些国企做会亏本的,到了他的手上,都能有盈利。

2002 年,经过 10 年大大小小的工程,严介和的太平洋建设集团终于拿到了国家公路和市政工程两个总承包一级资质。

当时,太平洋建设是全国唯一的一家,拿到这两个资质的民营企业。

严介和终于拿到了与国企同台竞技的入场券,从此,太平洋建设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从 2002 年开始,严介和开始对亏损国有企业,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收购。

太平洋建设集团先后并购了 27 家国有企业,最让他名声大振的,是并购上市公司纵横国际。

当时,纵横国际旗下 27 家子公司,全部亏损,上市公司地位岌岌可危,马上就要被摘牌了。

严介和收购之后,在董事长就职演讲上说:接下来,我会换三任总经理,请大家支持我。

他先是任命了第一任总经理蔡渊,是一名 37 岁的改革派,让其对 27 个子公司精简瘦身。

蔡渊圆满完成任务,但必定与员工关系水火不容。

严介和又适时任命孙建国为总经理,他曾经在纵横国际工作过,让第一阶段的瘦身计划平滑落地。

之后,他又换上第三任总经理凌卫国,他是一个发展派。

严介和董事长新官上任,三把火烧下去,就让纵横国际顺利扭亏为赢了。

2005 年,陆续收购了 31 家亏损国有企业之后,太平洋集团旗下公司达到了 115 家。

在当年的胡润富豪榜上,严介和的财富从 15 亿,暴涨到了 125 亿,跃升到了第二位。

有了纵横国际的成功经验,严介和不满足于一家一家国企收购,而是开始了打包式收购。

然而,在收购之路高歌猛进的时候,一盆冰水从天而降。

2005 年 5 月 31 日,严介和受政府邀请,去景德镇进行了一次考察。

随即,严介和决定打包托管三家国有企业,总共有 80 亿国有资产。

刚开始进展一切顺利,当严介和准备对国有企业进行人事调整时,遇到了极大的阻力。

最终在两个月之后,这场托管协议,在省国资委的介入了,叫停了。

这是严介和第一次折戟收购国有企业,很快,还有第二次。

当时,严介和正在策划打包重组吉林省国资委的 8 家公司。

8 家公司总资产 150 亿,与负债相抵之后,资产为零。

严介和想进行零资产收购,框架协议都签订好了,但最终再次被叫停。

经此两次收购失败之后,严介和从巅峰开始往走下坡路。

2006 年,严介和先是被媒体质疑侵吞国有资产,后又被 9 家银行联合追债。

当时,太平洋建设集团的负债高达 130 多亿,经历短暂阵痛之后,严介和还是把这些债还上了。

此后的 6 年时间,严介和再也没有向银行借过钱。高光时光已然过去,严介和也适时选择激流勇退!

四、

早在严介和带着太平洋建设一路高歌猛进的时候,严昊就以接班人的身份,开始在企业内部工作。

严昊并没有像大多数富二代那样,去国外学习镀金。相反,严介和尽量减少严昊在大学读书的时间。

在严介和看来,读什么硕士、博士都没有什么用,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

2004 年,严昊考进了南京大学的商学院;大一那一年,他就进入太平洋建设实习,当一个小小的办公室主任。

大二的时候,严昊升职为总经理助理。

有了一年的从商经验,严昊想在商场上小试牛刀。

有个朋友告诉他,投资煤矿很赚钱,建议他也去投资一个。

这个想法正合他意,为了让父亲对他刮目相看,严昊决定先瞒着父亲,自己想办法筹钱。

严昊算了一下,投资一个煤矿,最少都要 300 万。

他先是把父亲前两年送给他的礼物——林肯领航者,拿去卖了 100 多万;然后,他又把自己多年来积累下来的 200 万压岁钱,全部拿了出来。

300 万投入到了内蒙古阿拉善蒙的一处小煤矿,然而,这个煤矿还没有开工,就遇到了史上最严格的《煤矿安全生产基本条件规定》。

2005 年 8 月,《规定》正式实施,淘汰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

遇到政策的变动,严昊的第一批投资打了水漂。

本以为父亲知道后会破口大骂,谁知严介和一点也不心疼,对严昊安慰道:亲身经历过,你才知道不能轻易相信商机,做生意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

严昊又回归到正常的实习生活,大三他担任党务副总经理,大四就当上了总经理。

大学四年,严昊有百分之九十的时间,都是在企业内部实习。

2007 年 7 月,严介和辞去了太平洋建设的主席一职。那个时候,就有媒体猜测,严介和这是在给儿子腾位子。

谁知,严介和矢口否认,他坚决地说:小孩怎么可能坐这个位置,太平洋建设的摊子这么大,交给严昊只会害了他,是对严昊的不负责任。哪怕是天才,严昊要接我的班,起码也得在 20 年后。

用不了多少年,严介和就狠狠地打了自己的脸。

五、

2011 年 11 月 13 日,严介和以 " 华佗论箭 " 的名义,在上海举办了一个云集中外领袖的论坛。

这个论坛邀请了美国的前总统克林顿、纽约前市长、爱尔兰前总理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前来助阵,论坛只是个幌子,当晚严昊的婚礼才是重头戏。

婚礼上,当证婚仪式搞完之后,严介和当众宣布严昊正式接任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之职。

而在 4 年之前,严介和还说严昊接班,哪怕是天才也得 20 年后。那么,不知道严昊是天才中的天才,还是严介和健忘了。

这场花费数千万的婚礼,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与严介和的高调和狂妄不一样,严昊却显得非常低调和务实。

独挑大梁的严昊,吃过买煤矿的亏之后,更懂得解读国家政策。

2015 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海上丝绸之路》,希望以新疆为跳板,建立一带一路。

严昊当即决定将公司总部搬到新疆,以新疆为根据地,沿着丝绸之路,走出国门,一路向西。

很快,太平洋建设就接到了近万亿的订单。

在严昊的带领下,太平洋建设从 2016 年起,连续四年都进入世界 500 强,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私人建筑公司。

2019 年,见时机已经成熟,严介和将个人所持有的太平洋建设集团 70% 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了严昊。

加上原有的 20%,严昊持有了太平洋建设集团 90% 的股份,成为了实至名归的最终控制人。

当年,严昊就以 1200 亿的身家,位列胡润中国百富榜第 9 名。

2021 年,35 岁的严昊,再次以 1550 亿的身家,进入胡润世界富豪榜第 71 名。

六、

严昊的成功,毫无疑问是站在了他父亲的巨人肩膀上,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生得好。

当然,说这句话,也有严昊低调和谦虚的成份在里面。

同样是千亿富豪的二代,严昊比王思聪就更有经营企业的天赋和能力。

所以,同样是投胎小能手,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年轻的严昊,带着父亲给他的千亿帝国,继续一路狂飙。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也还有很多时间,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END-->

来源:大江湖解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